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坚守教坛初心 培育时代新人】认真教学 潜心教研——记青年思政课教师白海艳

发布时间:2024-03-29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者按:在东油,有一群“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青年教师,他们站稳思政课讲台,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传马,躬耕教坛、培育新人,用奋斗与汗水坚守平凡岗位,凝聚育人成果,助力“东油”高质量发展。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之际,即日起,学校新闻网推出“坚守教坛初心 培育时代新人”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事迹系列展播,讲述教师们奋战思政课教学、科研一线的生动故事,引导带动广大青年教师学习榜样,振奋精神,以更昂扬的斗志和更优秀的成果,勠力同心,赓续前行,为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一线教师,白海艳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理念,在平凡岗位上勤奋刻苦、严谨求实,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认真教学,推陈出新。“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明确课程的教学定位和培养目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白海艳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和政治素养,不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时,她非常关注国际热点和时事政治,从时代和社会中汲取养分,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并融入课堂教学。她运用具有说明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典型案例,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自身的语言特点、人格魅力,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深厚力量,先后获省级思政课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省级“精彩一课”奖、省级精彩课件一等奖。

潜心教研,积极参与。思政课教学中,除了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也要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实践教学正是激发学生积极性主动性的教学模式。她让学生有机会参与教学,使教与学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师与学生结合,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主体,变被动上课为主动学习。在实践教学中,她通过有针对性、目的性和引导性的内容,更贴近学生实际,体现学生精神风貌,将我校的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和学校的特色文化资源与时代特点相结合,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模式。

勇于创新,注重实践。白海艳注重设计富有创意的实践教学,积极探索符合学生实际,先进、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更富可操作性的教学模式,通过抖音大赛、情景报告会、微电影、民族团结故事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课间活动等,寓教于乐,达到滴灌式教育的良好效果。她在课堂内外与学生深入交流,通过微信、钉钉等多平台与学生沟通,加深了解,通过“讲学读做”等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她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推动思政课堂向外延伸,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博物馆等地,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形成宣传高地,将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力求让思政课更接地气、深入人心,激励更多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这既是时代责任,也是历史使命。白海艳将积极探寻教学与科研的契合点,以教学为核,以科研为支撑,改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为思政课堂内容提供更加坚实的学理支撑。


白海艳,女,汉族,黑龙江肇东人,1978年1月生,硕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白海艳主讲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研究生“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等多门课程。白海艳长期以来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持省级项目3项,市局级课题10余项,在《长春师范大学学报》、《办公室业务》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奖赛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奖”、省级精彩课件一等奖。获东北石油大学“四好女职工”等荣誉称号。

(稿件及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吕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