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铁人战友孙宝范为《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全国首播直播见面课授课

发布时间:2019-10-18 发布人:许丽娜

  (文/图 许丽娜)10月17日晚,在我校第一教学H座111教室里座无虚席,师生们正在认真聆听由大庆老会战、铁人王进喜战友、铁人精神研究专家孙宝范讲述铁人的故事,这是我校精品在线课程《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直播见面课的全国直播现场。孙宝范本次授课的主题是“学习铁人王进喜,树立核心价值观,在奋战新时代中实现人生价值”。

 

教室里座无虚席

  作为铁人王进喜的战友和大庆会战的亲历者,孙宝范在见面课上,通过大量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经历的事例,生动细致、客观具体地为我校师生以及在线观看直播课程的高校师生等8000余名网络用户多角度地展现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肯钻研的铁人,生动再现了在建国初期为祖国石油工业发展熬心血、作贡献的奋斗者、创业者、爱国者的英雄形象。

IMG_0830_鍓湰.jpg

孙宝范讲铁人

  孙宝范勉励同学们要学铁人、做铁人、学做人。要学“五有、五个像”,即要有“泪洒沙滩”的爱国主义思想,像铁人那样自觉加压、勇于担当、为国分忧;要有“人拉肩扛”的创业激情,像铁人那样扛起责任、扛住压力、知难而上、创造条件也要上;要有“苦学力行”的求实态度,像铁人那样“识字搬山”,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有全面竞争的实力;要有“甘当老黄牛”的奉献精神,像铁人那样既严格要求,又关怀备至,做群众的严大哥、好朋友、人民的好公仆;要有“公家东西一分也不沾”的自律意识,像铁人那样管好家人、拒腐防变,保持劳动人民本色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孙宝范动情地讲述让师生们几度哽咽,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来自我校人文科学学院公管16-1班宋海鹏说道,“听完孙宝范老先生的讲述,铁人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更加鲜活。作为东油学子和大庆精神宣讲团团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一直是我的精神力量源泉,我要传承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铁人故事和东油故事,努力成长为具有大庆精神特质、铁人精神品格,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来自地球科学学院勘计19-1班的大一新生王明耀激动地说,“我来自山东,之前只在课本上简要学习过铁人的事迹,今天听完直播课,我对铁人的了解更丰富、更具体了。我要在东油校园里成长成才,身体力行地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做有志青年,为东油增光添彩,学有所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IMG_0916_鍓湰.jpg

直播结束后,同学们围住孙宝范交流

  “用大庆精神育人,用铁人精神铸魂”是我校的育人理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庆精神育人工作,更是把用大庆精神育人作为顶层设计写入了大学章程、党代会报告等重要文件中,并做出了要让大庆精神教育覆盖全体学生的决定。开设《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在线开放课程就是我校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和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悉,在见面直播课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孙明学、校长蒋明虎、党委副书记刘景顺陪同孙宝范参观了我校大庆精神育人展馆。孙宝范对我校建设育人展馆,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并就展馆物品展陈和展板内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领导陪同孙宝范参观我校大庆精神育人展馆

  大庆《今晚60分》、大庆电视台等媒体对见面直播课进行了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