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回眸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争创一流本科教育 开启质量东油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1-06 发布人:许丽娜

编者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迈入新阶段、龙江进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时期,2018年11月29日,东北石油大学迎来了建校史上的高光时刻,召开了更名后的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强陆、拓海、壮新”的发展思路,规划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开启了全面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新征程。

新梦想引领新发展,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党代会以来,我校紧扣立德树人使命,聚焦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科学研判“时”与“势”,准确把握“危”与“机”,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研服务经济”“稳才引才留才”等新时代教育大考中答出了喜人成绩,在服务大庆百年油田建设和现代化新龙江建设中发出东油声音、贡献东油力量。即日起,宣传部特推出“回眸党代会,奋进新征程”专栏,全面展现东油人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奋力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新面貌、新成绩、新变化。

 

党代会以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理念,强化“六个一流”建设,实施本科教育振兴十大行动计划,开展“一三四九”新工科建设行动计划,落实一流本科课程和专业“双万计划”,构建“一体两翼强基础、创新创业提能力、大庆精神育品格、五育并举塑新人”本科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确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  扎实开展“双论证”工作

2020年1月,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大会,发布《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一个本科教育体系、二个贯穿全过程、三个特色、四个加强、五个保障、六位一体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本科教育顶层设计,制定十大行动计划,全力构建“一体两翼强基础、创新创业提能力、大庆精神育品格、五育并举塑新人”的本科教育体系,争创东油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开启了质量东油的新篇章。

 

 学校制定了《东北石油大学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工作方案》,成立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学校人才培养类型定位为以应用研究型人才为主,确定通过实施专业分类发展、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加快建设“新工科”、动态调整专业结构、推进专业集群发展等持续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产业需求导向、跨界交叉融合、服务支撑引领”原则,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专创融合,全面优化支撑区域产业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提升人才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 

对接国家战略及产业需求  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 

学校紧紧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出台《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的实施意见(试行)》,坚持“四服务一面向”,实施“一三四九”行动计划,即坚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面向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走进油田、走进实践、走进社会,体验大庆精神、感悟时代内涵、投身强国伟业;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专创融合“三个融合”;强化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服务“油头化尾”、服务“一带一路”、服务“中国制造2025”“四个服务”;实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新工科专业、新工科培养模式、新工科课程、新工科教材、新工科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新工科实践教学基地、新工科创新创业平台、新工科质量保障体系“九新行动”。培养具有大庆精神特质的“五心四力”高素质人才,即情系家国、贡献能源的爱国心,干字当头、攻坚克难的创业心,严字为要、科学求实的责任心,扎根基层、勇挑重担的敬业心,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奋斗心;乐于思考、刻苦钻研的学习力,勤于动手、知行合一的实践力,勇于挑战、敢闯会创的创新力,善于合作、团结奉献的协作力。

评选出校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6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顺利结题验收,“石油石化类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推进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科教学收获新成果

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改教研等方面获得了新成果,取得了新突破。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7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累计通过认证数量居省属高校第2位、石油院校第3位;7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1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1个团队获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团队;16部本科教材公开出版,23部教材成功申报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获首届黑龙江省教材建设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先进个人1人;累计113个项目获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其中2019年第二批获批47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16位、全省高校第2位、全国石油高校首位。新增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多种模式、多种形式、注重实效”的在线教学方案,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校典型教学案例11篇、院校在线教学经验1篇、部分优秀学生笔记作品1篇被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简报刊载,其中《材料力学》课程教学案例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疫情防控延期返校期间高等学校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光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黑龙江日报等媒体分别对学校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报道。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全力支撑“双一流”建设

学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打造“构建一流协同育人平台、传承大庆精神、培育卓越文化、扩展国际视野”的特色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强化平台建设,按照“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物理与虚拟空间相结合”的思路,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近4000平方米的集中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包括创客空间、创新设计室、创业广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4部分,结合网络平台构成创意、创新、创业、公共服务、虚拟空间“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学校在国家大学科技园规划4000平方米空间,打造注册企业创业孵化平台,众创空间入驻创业学生团队15支,注册创业企业20家;建设电子创新设计开发基地等分散创新创业实践基地15个。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申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6项,实现校企资源多层次多维度对接,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项目103项,发表论文近300篇,获教学奖励20项,《创新理论方法与实践》课程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业基础》教材获龙江特色教材,宋要武教授担任主编的我国首本俄文版创新创业教材《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正式出版,获首届黑龙江省教材建设奖特等奖。

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4项、省级175项;近两年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励462项、省级524项,其中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重大突破,获国赛铜奖3项、省赛金奖9项(1项季军)、银奖14项、铜奖44项、一带一路成果奖1项,连续2年获优秀组织单位。在校学生注册公司50余个,毕业学生注册公司100余个。2020年3月学校荣获黑龙江省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和首批“共享型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稳步推进教学运行水平  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学校围绕本科教育评估审核整改、综合改革等工作,加强教学运行管理制度建设,修订《东北石油大学教师教学行为规范》等18项文件,出台《东北石油大学课堂教学管理规定》等17项文件。建成1个智慧教学中心,启用学生自助服务终端(系统),实施数学类课程网上试卷评阅,升级试题印刷设备,不断提高教学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学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开展校级课堂教学能手大赛、教学名师评选,组织教师参与省级微课大赛、青年教学竞赛等活动。学校3名教师在黑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奖,3名教师在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奖,12名教师获校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24名教师获校级“课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

(稿件素材及图片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