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强化全过程质量督导,我校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22-07-13 发布人:徐静

(通讯员 徐静 记者 许丽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中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强化全过程质量督导,逐步形成致力于服务石油石化等行业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研究生教育新格局。

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打造督导硬队伍。2021年9月,我校成立校级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以下简称“督导组”)。为充分发挥督导组功能,学校根据学科、专业结构情况,确定了研究生督导组成员,设研究生督导组组长1名,组员4名,研究生督导组组长兼任校培养质量督导组副组长,并纳入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统一管理,督导组成员全部由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并长期从事研究生教学、指导及培养工作的教授担任。各院部分别成立院级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现有院级研究生督导专家57名。

发挥两级督导作用,树立质量监控新理念。学校以校督导组为主导,重在“督教、督学、督管”,全程参与研究生入学复试、课堂教学、期末考试、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答辩以及研究生创新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立项等各环节;以院督导组为主体,重在指导与引导,突出学科专业特色,从院部、院督导组和导师三个维度全过程、全周期加强质量管理与督导。2022年春季,因疫情原因,研究生入学复试、课堂教学、期末考试、学位论文答辩全部采取线上形式,校院研究生督导组积极应变,攻坚克难,开展信息化技术培训,有效实施线上督导课堂教学、复试以及论文答辩等环节,为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驾护航。

督导组参与研究生入学复试

强化关键环节监控,落实全过程督导新方式。研究生督导组围绕立德树人、提升质量核心任务,采用常规督导、专项督导、随机督导、跟踪督导等工作方式,深入研究生入学复试、课堂教学,期末考试、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各环节,并对师德师风、学风考风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督导。校研究生督导组自成立以来,共听课268节次,看课96个课堂,参加研究生入学复试32场次,研究生开题30组,中期27组,毕业答辩20组,考风考纪督导25个考场,提出整改意见39条,为改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督导组参加论文答辩

督导组线上线下同步听课

督导组进行专项检查

实施常态化反馈机制,形成质量提升新闭环。学校通过召开研究生教学工作例会、督导专题会议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交流反馈督导信息,搭建了学校、院部、教师、学生有效沟通桥梁。对于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研究生部及时落实整改措施,通过电话、QQ等时效性强的沟通渠道,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相关院部,督促整改,逐步形成研究生培养质量闭环反馈机制,加强了督导工作反馈的实效性,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对高校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我校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过程监督、检查和反馈机制建设,加快构建和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回归教育初心,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助力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