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第三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12-16 发布人:刘桐同

(记者 刘桐同)12月1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机关五楼会议室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第三专题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付晓飞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教育、科技、人才的新地位、新属性、新价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勇担立德树人、科教报国的神圣使命,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书写躬耕黑土、加油中国的崭新华章。

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至第八部分内容、中共中央办公厅《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等相关内容,省青年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冷翠玲围绕学习内容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张亚志、徐清亮等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作了交流研讨发言。

付晓飞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这三大类、三个重点任务结合在一起,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我们党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蕴含着对现代化国家建设规律、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新水平。

付晓飞强调,要坚持质量立校,提升应用研究型人才培养力。要以获批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为契机,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要锚定“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办学定位,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龙江振兴和社会需求,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体系、“三全育人”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要发挥全方位多层次政产学研合作优势,弘扬大庆精神育人特色,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专创融合,争创一流本科教育,发展特色研究生教育,稳步扩大留学生教育,全面提升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付晓飞强调,要坚持人才强校,争创龙江人才发展先锋营。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集聚办学育人第一资源。坚持“引培立足高端,稳用激发潜能,提升聚焦五力,评价坚持多元”,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以高端人才引培为突破,以青年教师能力提升为重点,以分类评价为导向,优化人才成长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注重国际引才、高端引才、精准引才,追求引得准、稳得住、育得好、用得实,营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环境。要落实《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巩固成果、扩大战果、提升效果,保持走在省内高校前列,努力造就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师资队伍。

付晓飞强调,要坚持科技兴校,打造创新驱动新高地。要着力打造聚集一流人才、先进要素的高水平创新平台,持续涵养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抓好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积累,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理论创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一体联动。要加强有组织科研,坚持四个面向,深度对接国家能源战略和龙江“4567”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十大优势科研领域,做优科技创新体系与科研育人体系,做亮科技创新联合体。要加强基础性、原创性、引领性研究,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打造“环东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联合申建“多资源协同陆相页岩油绿色开采全国重点实验室”,依托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