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线上考试】安排明晰 形式合理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机自专业高质量完成线上考试

发布时间:2020-05-26

(通讯员 赵海洋)为深入贯彻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简称机自)教研室结合学生数量多、课程考核时间集中等特点,灵活运用“互联网+”工作思维,制订了《机自专业线上考试实施细则》,统一课程考核方式,规范试卷形式,细化过程管理,做好阅卷存档,做到“安排明晰、形式合理”,确保了线上考核工作的顺利实施。

统一考核方式。机自教研室前8周共4门专业课程结课,鉴于线上考试特性,同时注重加强学生对知识应用能力的考查,决定全部课程统一使用线上开卷方式考核。为促进学生在线课堂学习主动性,增强课程形成性评价,教研室调整了课程成绩构成,提高过程性考核成绩占比。

规范试题形式。为方便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后期试卷评价与长期存档,课程试题多以主观题为主,采用传统纸质试卷的答题方式。统一要求教师使用学校纸质试卷模板出题,出题后将试卷拍摄成图片格式,不得发送可编辑复制的Word或PDF等格式,降低学生作弊的可能性。针对开卷考核方式,增加试卷开放性试题,减少记忆性内容,加强学生对知识应用能力的考核,有效区分不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教研室统一制定《试卷答题卡模板》,设置课程标题、学生班级、姓名、学号以及得分框等内容,规定答题位置,提前发送给学生打印或手绘,并向学生强调答题规范。

做好考前预案。教研室经过多平台测试,确定钉钉会议为统一考试平台,为每个班级建群,监考教师与学生提前入群演练。各门课程主考教师确定QQ群、钉钉群以及电子邮件等试卷收发途径,做好应急预案,并开展模拟演练,让学生熟悉考试流程。考前统一培训学生使用扫描王等软件拍摄高清试卷图片、多页图片快速合成PDF文档,按指定途径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试卷等内容。合理确定考试时间,避免因第一门考试在线提交试卷,造成学生第二门连续考试时间紧迫等问题。每门课程考核独立制定考场指令、监考教师注意事宜,并提前告知,做到考前安排充分有序。

细化考试管理。每个班级配备两名监考教师,其中至少一名青年教师,负责技术保障。监考教师提前15分钟发起监考会议,将钉钉视频会议入会指令分享到教研室QQ工作群和监考钉钉群,以便教研室及学院监考巡查临时进入考场使用。组织学生按照要求调整好摄像头视角,并对准摄像头出示证件。监考教师做好视频或照片签到记录,并核对出勤总人数,考前5分钟完成签到工作。监考过程中,若有学生关闭或改变摄像头位置,需提示学生调整恢复,一旦出现学生作弊等异常情况,监考教师需做好过程视频与图片记录。考试过程要求学生全程不得离开会议,即使提前交卷,也要留在视频会议中,避免退出会议传答案。在考试结束后10分钟内,提示学生按要求及预定途径将答题内容提交给收卷教师,待教师确认收到后方可离开会议。

监考摄像头位置示例

学生视频签到记录

抓好阅卷存档。教师按照班级、学号、姓名等信息及时校对、归类、整理答题卡文档,做到文件格式统一,分类排列有序。为提高答题卡阅卷的规范性与一致性,教研室制定了《试卷出题及批阅范例》,明确了过程评分、符号统一、误判修订等批阅细节。同时,考虑到部分教师不适应电子阅卷,教研室配备了专用打印设备统一输出学生答题卡,可批阅纸质试卷,既降低了教师阅卷劳动强度,又做到电子、纸质试卷存档双保险。阅卷后教研室督促教师按时提交课程成绩,主动完成背景材料撰写与存档,并在编写课程质量分析报告、持续改进报告基础上,撰写每门课程在线考试过程记录,说明考试过程具体实施情况,总结考试各环节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为接下来的课程考试提供了宝贵经验。

试卷出题及批阅规范

学生试卷答题卡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