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线上考试】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过程图学软件类课程完成线上考试

发布时间:2020-05-26

(通讯员 曹喜承)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在前8周的图学软件类课程考试中进行了线上考试探索和实践,通过细致充分的考前准备,认真严格的考试过程监控,顺利完成了图学软件类课程线上考试,达到了课程考核目的。

任课教师充分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考试运用钉钉视频会议平台进行,考前最后一次课和学生进行考场模拟演练,包括考试全部流程和细节,如检查证件、手机摄像头摆放方式、发题方式、学生查看试题方式以及提交试卷过程等。在演练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及时提醒学生,如提醒学生考前准备好学生证接受监考教师检查,为后续调整手机摄像头等工作留出足够时间;要求学生将手机或笔记本充满电,以防出现关机现象;强调考场纪律及违纪作弊处罚政策等。考试前一天确认全部监考教师进入各自钉钉群,并成为管理员。要求没有电脑或其他原因无法参加考试的学生提前一周与任课教师确认缓考。

监考教师严格完成考试过程管理。考试前15分钟由监考教师在钉钉群召集视频会议,并将会议口令告知流动监考,由流动监考汇集后,发送给本院教学工作组,用于教学院长组织检查考场。监考教师再次向学生强调课程考试在线获取考题方式、答题方式及提交试卷方式,并强调考试纪律。监考教师检查学生证、学籍卡片与学生信息进行对比核查。证件检查合格的学生,需要将手机摄像头对向电脑屏幕横屏摆放,使电脑屏幕内容清晰地被摄录,并等待监考教师确认。

学生手机摄录的考试界面

任课教师提前在钉钉群考场以设置“定时发放作业”的方式发放考试试卷,考试正式开始后,学生下载图片文件,在AutoCAD软件上进行绘图答题。

任课教师在钉钉群发放试卷界面

考试过程中,为防止意外情况发生,监考教师多次提醒学生随时保存答题内容,并定时截取学生答题画面。若出现学生无法提交试卷,将以监考教师手中拍摄的最后画面作为学生答题试卷的评分依据,若学生电脑故障没有保存前期绘图内容,可申请监考教师查阅视频录像或照片作为答题证据,确认后可继续作答后续题目,最大程度降低在线考试不确定因素对学生作答成绩的影响。

监考教师截图情况记录

监考教师发出考试结束指令后,学生在钉钉群以“交作业”的方式上传试卷文件。监考教师查看学生提交作业情况,待监考教师确认收卷念到名字后,方可离开钉钉会议考场。

及时进行考试总结。教研室多次组织讨论和实践进行线上考试探索,先后制定了多个版本的线上考试实施方案,最终趋于完善。

制定各类线上考试文件截图

由于图学软件类AutoCAD考试内容属于抄画图形,考试过程中,只要将学生提交的答案文件与监考过程抓拍照片进行一致性比对,即可判别是否作弊,方法简单有效。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提交纸质试卷截图的考试,可以要求学生将证件放在试卷界面中进行截图,考后与提交试卷进行对比,即可验证是否作弊。

在线考试更应该注重考试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本次考试过程中和阅卷验证后均没有发现学生作弊现象,真正达到了考核的目的,为今后探索更多线上教学实践提供了思路。

       

学生上传的考卷与证件合并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