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甲子东油情 百年大学梦】东油学子风采录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9-11-05 发布人:苍留松

 

学子胡林杰风采


    胡林杰,湖北省黄冈市人,2012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工作,担任常减压装置工程师。

鑳℃灄鏉板伐浣滅収_鍓湰.jpg   

    在工作中,他始终不忘母校“严谨、朴实、勤奋、创新”的校风和“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扎根基层、勤奋好学、勇于进取、甘于奉献。从入职开始,他就秉承着在学校时的“学霸劲”,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不懂就问。正是这种勤奋好学的态度,为他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先后在部门、公司及集团公司的各类技术比武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尤其是2015年在中国海油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第一名。工作七年来,他累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百余次,处理重大异常事件十余起,提出并实施降本增效措施二十余项,参与技改技措项目十余项,不仅保障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和新装置的顺利投产,而且每年为公司节省上千万的生产费用。他先后被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授予“青年技术能手”“技术能手”及“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被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评为“大亚湾区‘百佳工人’”,被中海油惠州地区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中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评为“优秀青年”,被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授予“中国海油技术能手”和“中国海油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感恩母校对我的培养,愿母校用“大庆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用人才,让“大庆精神”在各行各业绽放。

 

学子刘初春风采

 

    刘初春,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63年生于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就读于1979级石油炼制专业,毕业后分配到长岭炼厂工作,先后担任催化裂化车间技术员、副主任、车间主任,长岭炼厂总厂工程建设指挥部生产准备处副处长,1996年调入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任副总工程师、总经理助理,现任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鍒樺垵鏄ワ紙鍙充竴锛塤鍓湰.png

(右一为刘初春)

    他作为一名炼油技术专家,长期担任大连西太的副总经理,分管经营工作,带领团队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以PIMS和ORION为支撑的计划导航系统,改变了中国石化行业计划经济的传统模式,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近年来,围绕推动国家、行业完善外贸政策,不断提高通关效率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如以外贸实践为基础,调查国内现状并学习国外经验,撰写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有的作为石油化工行业的专题研究报告呈送国家相关部委,解决了炼油行业来、进料加工税收政策不统一、不合理的大问题;推动大连海关共同创新了油气场所监管模式;与商检局创造了共同检验模式;推动国家商务部简化了进、出口许可证发放流程,这些政策创新提高了通关效率,增强了中国炼油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他主管经营工作的同时,始终关注和钻研炼油技术,解决生产运行中出现的技术难题,追求装置运行的优化。如提出的煤油加氢装置的直供料方案有效解决了装置长周期运行问题,根据目前航煤质量标准提出的高空速、低反应温度的操作方案有效提高了装置加工能力,使原设计100万吨/年的煤油加氢装置实际能力突破140万吨/年;渣油加氢和催化裂化装置的组合优化提高了加工重质原油的能力;液化气组分的分储分销有效提高了各组分的价值;硫酸烷基化技术反应机理的探索为烷基化装置提高运行质量、技术进步提供了技术支持。他指导并参与持续推动西太平洋石化催化装置的技术进步,两段再生配置两段烟机,积极采用新技术,装置能力从200万吨/年跨升到260万吨/年,装置运行可靠性从过去的“一年一修”到“三年一修”“四年一修”,改变了行业的技术、管理理念。他结合工作实践撰写发表了30多篇关于炼油技术、技术经济、加工贸易政策方面的论文。这些工作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企业自1996年开工以来,累计加工原油1.68亿吨,创造产值6200亿元,贡献国家税收1000多亿元,年利润超过10亿元,成为大连市和金普新区重要的经济支柱,也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60年校庆,欣逢盛世。60载华诞培育60代英才。忆往昔,母校为石油石化行业输送了无数行业精英,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看今朝,母校正英姿勃发、蓄势远航;展未来,母校将培英育俊,闪烁璀璨光芒。

 

学子施林宏风采

 

    施林宏,广西南宁人。1998年进入大庆石油学院(现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化工系精细化工专业就读。2002年7月毕业后,进入中国海洋石油西部分公司(湛江)工作,后在广西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从事安全生产方面的科研工作,先后担任技术员、职业危害评价部部长、副院长。2012年辞职创立广西天宝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鏂芥灄瀹廮鍓湰.jpg   

    公司取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安全评价资质证书。主要从事安全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安全生产培训、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评审与演练、企业安全管理等工作。期间为广西区内数百家企业提供安全评价、安全标准化评审等技术服务,为广西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作出了贡献。主要客户有:广西中石油、广西中石化、广西有色集团、百矿集团、中烟广西分公司、中粮油、中海油、中航油、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中冶集团、大唐电力集团、南方电网、中铁集团、中交集团等。
    工作期间考取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职业卫生评价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期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聘任为第二届、第三届广西安全生产专家;被南宁市、贵港市、北海市、崇左市等各地级市聘为市级安全生产专家。
    2019年,施林宏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有关政策,成立广西宏成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并和国内首家上市的安全服务机构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利用鑫安利集团更广泛的资质和强大技术支撑,继续从事安全评价、安全标准化评审、社会稳定评估、双重预防控制等安全技术工作。并把传统的安全技术工作往互联网+方面发展。在科研方面,与广西北部湾大学合作产学研项目,并被广西北部湾大学聘为兼职副教授。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在母校校庆60周年之际,祝愿母校办学质量蒸蒸日上,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祝愿学校各级领导和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学弟学妹们学有所成、回报社会!也祝愿所有校友家庭幸福,事业有成,万事如意!

 

学子杨年兴风采

 

    杨年兴,安徽省亳州市人,化工学院199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子,现任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第二中心纪检监察员。

鏉ㄥ勾鍏確鍓湰.jpg

    他从参加工作就进入生产一线倒班岗位,担任过裂解车间外操作、主操作、运行工程师,化工一厂团委书记,BG一车间党支部书记、书记兼主任,组织(人事)部长(科长),大庆石化公司维稳办接待科科长、纪检监察中心二室主任,十六年来不同岗位的工作实践,从基层一线操作工到集团公司管理人员四个层级的反复历练,让他不仅学到了技术、积累了经验、提高了能力,而且提升了对石油石化企业运行体制,人员队伍状况,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反腐败等工作的准确把握和认知。在他的带领下车间获得了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青年文明号”“六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得黑龙江省现代化管理成果一、二等奖6项,中国石油石化系统管理成果二、三等奖2项。随着国家加强党的建设、反腐败工作的大力推进,他被集团公司选调到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第二中心,从事执纪审查工作,5年间参与了200余个信访核查和督办工作任务,立案或责成立案30余件,纪律追究和组织处理80余人,收缴上千万违纪款,为企业挽回了较大经济损失,有效的维护了企业利益,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神圣使命。2019年3月至6月参加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成为了中央巡视组工作中的一员,他把握好“政治监督”主线条,较好完成了国家交办的巡视工作任务,得到了中央第七巡视组领导的广泛赞誉。
    他曾获得了大庆石化公司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反腐倡廉建设先进个人、劳动模范、集团公司优秀办案组成员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第二中心评定为“优秀共产党员”,19项现代化管理成果和论文在黑龙江省、中石油集团公司获奖。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在母校六十年华诞之际,感恩母校的培养,预祝校庆活动圆满成功,祝愿母校成为“石油人才的摇篮,祖国复兴的骄傲”。

 

学子周桂江风采

 

    周桂江,河北沧州人,1993年9月考入大庆石油学院(现为东北石油大学)化工学院精细化工专业931班。2008年11月以教授身份加入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现任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副所长。

鍛ㄦ姹焈鍓湰.jpg

    2000年9月考入中国科学院,师从刘云圻院士和朱道本院士,研究领域为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分别以博士后研究员身份在韩国国家创新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以内地人才引进计划博士后在香港浸会大学及西班牙科学与教育部资助的博士后在穆西亚大学化学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归国后,以教授身份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聘西安交通大学“腾飞人才”特聘教授。目前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配合物磷光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光电领域的应用,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提出载流子注入/传输功能化非对称磷光材料分子设计的新思想,为高效磷光电致发光材料的研发提供了新出路;建立配合物磷光材料发光颜色调控的新策略,使长波长发射同时具有电子注入/传输特性的磷光材料成为可能;利用分子间氢键的新策略,实现近红外电致发光器件效率的突破,相关研究成果被科技日报独家报道。目前发表包括在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Sci.、NanoEnergy和Adv. Funct. Mater.等顶级学术期刊上100余篇SCI论文;2011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入选2015、2016及2017年RSC材料领域中国学者ESI Top 1%,2018年入选Elsevier高被引中国学者。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饮水思源谢恩师”,在母校60岁生日之际,首先感恩母校对我的无私培养,奠定了我发展的基石,才能使我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示自身价值。同时也祝愿母校扎根北国,不忘初心,让人才培养之树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为国家石油行业的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