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人物 >> 正文

【甲子东油情 百年大学梦】东油学子风采录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9-11-05 发布人:苍留松

 

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学子陈保华风采

 

    陈保华,湖北黄冈人,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9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子,现任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生产二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安全总监。

闄堜繚鍗巁鍓湰.jpg

    毕业16年来,他弘扬石油人“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从班组操作工一步步成长为炼化企业的业务骨干。深深明白人才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作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作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作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中石油在广西筹建千万吨级炼厂时,他义无反顾地响应组织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上去,到最需要的岗位中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全程参与了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一期工程、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的设计、施工、投产、运行,先后获得广西石化公司科技创新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三次、三等奖四次;荣获“开工投产先进个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带领所属部门荣获中石油集团公司“铁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2017年,带领团队组织“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中哈两国政府合作重点项目、中石油海外投资最大在建炼油厂项目--哈萨克斯坦PKOP炼厂一期改造工程开工投产,期间解决了诸多重大技术难题,确保项目安全平稳一次投产成功,外方业主专家都竖起了大拇指,荣获该项目“功勋奖章”。这充分体现他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炼的本色,为中石油的海外项目赢得了价值认同和尊重。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饮水思源,深切感激母校的栽培。在母校六十年华诞之际,预祝校庆活动圆满成功,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培英育俊,满园桃李;扬大庆之精神,继往开来,再谱华章。

 

学子牛忠伟风采

 

    牛忠伟,博士,黑龙江人,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93级精细化工专业本科,1997级石油加工专业硕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科院理化所生物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抗菌产业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委员。

鐗涘繝浼焈鍓湰.jpg

     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化学博士学位;2004-2005年,获比利时鲁汶大学化学系博士后;2005-2009年,获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博士后。2009年入选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百人计划),受聘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集中于生物医用功能高分子材料、天然抗菌材料及其作用机理、生物纳米材料的控制制备、纳微结构对细胞行为的调控等领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累计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他引2000多次,参编专著6部,申请专利30余项,授权5项;多次应邀国际学术会议报告。
    牛忠伟谨记“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校训,七年在校时光,培养了他对客观世界的探索兴趣和实践能力,培育了他科技助益民生的务实精神。2003年他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中科院首届优秀博士论文奖、国家百篇优秀论文提名。他认为,成绩和荣誉都离不开母校和师长们多年的培育,更是学子向母校交出的持续努力、传承东油精神的答卷。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值母校六十周年华诞的欢庆时刻,内心倍感喜悦与荣耀。特别要感谢以赵如松、匡洞庭、刘广舜教授等为代表的各位老师,饮水思源,情深难忘,六十年峥嵘岁月,母校以传承“大庆精神”办学育人为起点,不断发展壮大,是中国“石油工程师的摇篮”,更是中国化工、化学等多学科人才树鸿鹄之志、振翅起飞的原点。忆往昔,桃李不言,看未来,更续辉煌。衷心祝福母校生日快乐!祝愿母校:朝气蓬勃,既往开来,跨越发展,佳绩频传,明朝更璀璨!

 

学子王爱林风采


    王爱林,女,1992年9月考入大庆石油学院(现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石油加工921班,现任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重点项目建设自然资源保障协调办公室主任。

鐜嬬埍鏋�_鍓湰.jpg

    王爱林在规范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提升矿业权管理水平,提高重点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效率上有着突出成就,在《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用时3个月即建立了河南省地质勘查资质各项管理规定,并积极开展地质勘查资质管理和监督工作、全省地质勘查资质管理工作,连续多年被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表扬,其本人连续多年担任全国地质勘查资质审查委员会专家评委和委员会副主任。在矿业权管理岗位期间,不到半年时间内解决了100多件遗留多年的问题,有的是长达10年多没有解决的问题。对矿业权申报材料进行规范、管理流程进行优化,规范矿业权审批指导手册,提高审批效率,受到了包括厅领导和矿业权人在内的各界好评。在职期间2017、2018年省重点建设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率分别达到92.00% 和92.68%,创历史新高。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对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给予了高度肯定,重点工程建设和企业生产用地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王爱林兼任九三学社省委土地资源委员会主任、省科技厅委员会副主委,积极向组织提出高质量提案。她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善于知人善任,充分发挥队伍每一位成员的特长。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能力较为突出,多次牵头起草审核重要文件,参加新闻发布会担任发言人,作为委托代理人多次参加行政复议听证会、代表厅出庭应诉。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在母校60岁生日之际,怀着对母校和学院的无限感恩,祝母校越来越好,也希望母校能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人才,争创百年名校,未来再续辉煌。

 

学子王建立风采


    王建立,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5月出生,1994年毕业于我校石油加工专业,同年在中石油大港石化参加工作,现任国家能源集团下属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鐜嬪缓绔嬶紙宸︿竴锛塤鍓湰.jpg

(前排左一为王建立)   

    王建立深刻认识现代煤制油在保障我国石油战略安全、实现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等方面的重大战略和现实意义,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号召,于2003年从石油化工系统转战到中国现代煤制油化工系统,加入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制油工程项目。全程参与了项目工艺设计、工程建设、首次投料试车、技术消缺、升级改造、产品开发和生产经营等核心工作。主导了项目安全、环保、稳定、长周期、高负荷、优化运行和煤基稀缺性高端产品开发等工作,促使项目实现安全、稳定、长周期和完全商业化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科技示范作用。项目的巨大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的国家,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是国家现代煤制油化工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项目,项目示范的成功引领了中国煤制油化工产业正式进入了高速高效发展阶段,并且通过近年技术研发的不断进步,使得我国现代煤制油化工技术已经牢牢占据了国际行业最前沿地位。
    王建立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深挖现代煤制油化工产业发展潜力,增强煤化工产业发展后劲,推动煤制油化工作为高端煤基新型能源和煤基绿色能源的产业形象逐步形成,主持建立了煤直接液化产品标准体系。先后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国家能源集团的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安全环保先进个人等荣誉。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回首奋斗历程和工作成绩,一路上激励前行的是母校的“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校训,受益最深的是东油“严谨,朴实,勤奋,创新”的校风。

 

甲子轮回  犹记峥嵘岁月  六十华诞  不忘铁人初心

——学子晏波风采

 

    晏波,男,1980年2月生,湖南常德人,2002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化工系化学工程专业98-2班。 现任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稀土学会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协会理事。曾获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13)、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2013)、首批“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14)、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6)等荣誉与奖励。

鏅忔尝_鍓湰.jpg

    2007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获环境工程博士学位,师从韦朝海教授;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师从傅家谟院士,2009年留所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广东省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8年调入华南师范大学工作。主要从事废物/废水的环保治理、污染修复与资源综合利用理论及技术研究,在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等领域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与认识;致力于环境工程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部分研究成果已实现工程化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应用型研发专项、广东省产学研重点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3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具有丰富的环境工程技术设计、实施与管理经验,主持完成废水/废物环保治理工程10余项,涉及矿山冶炼、焦化、电镀、化工、印染、食品等行业。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六十载风雨兼程,六十载春华秋实;六十年白驹过隙,六十年青春如歌;六十华诞是母校光辉历史、硕果累累的里程碑,更是母校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新起点!祝愿母校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早日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