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高教视点 >> 正文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4-07-01 发布人:王永亮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职教改革与发展情况。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发布会上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服务国家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服务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相关负责同志向中外记者介绍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介绍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职业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时代重任、发展方向、支持重点、各级党委政府职责。李克强总理在会前接见全体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职业教育要服务产业升级,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要深度融合,要用改革的办法发展职业教育。刘延东副总理、马凯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决定》分6个部分,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28条政策措施;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分6个部分,对体系架构、重点任务、制度保障和机制创新进行了总体部署。
    鲁昕指出,这次会议意义非常重大。国家的重视前所未有,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部门的协作前所未有。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服务国家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服务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职业教育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数据表明,职业教育已成为我国发展实体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据统计,“十一五”以来职业院校累计为国家输送了近8000万名毕业生,占新增就业人口60%,成为我国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以加工制造、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民航、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信息服务、汽车维修等行业为例,近年来一线新增从业人员中,职业院校毕业生占七成以上。
    鲁昕表示,职业教育在改革中探索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坚持服务大局;二是坚持就业导向;三是坚持育人为本;四是坚持多元办学;五是坚持分类指导;六是坚持示范引领。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举行,印发《决定》和《规划》,标志着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
    在产教融合机制构建上,教育部会同有关行业组建了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门类的59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形成了教育与产业共同发展职业教育的组织机制。全国已建职教集团700多个,覆盖所在行业90%以上的学校,完善了职业院校治理结构和政府决策机制。
    职教体系建设整体推进,编制中高职人才培养衔接行动计划,有计划地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部分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拓宽高职院校招生渠道,为学校招生和学生学习提供多样化选择。
    在建立健全制度标准方面,免除中职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19个省区市全部免除中职学费;20个省区市制定了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中央财政每年投入150亿元,地方也投入大量财力,实施示范校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中职基础能力建设,打造具有较高水平的示范学校、重点专业和“双师型”教师队伍,职业教育办学面貌为之一新。
    职业教育改革呈现六大创新点
    《决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政策措施,鲁昕指出,《决定》的创新点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创新了职业教育理念。《决定》在指导思想中明确,职业教育要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为生产服务一线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第十四条提出,要强化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的作用。这就明确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是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院校也包括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办学的基本定位是为国家进行技术技能积累。这与以前相比,是一个全新的理念。
    二是明确了一个发展目标。到2020年形成适应事业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三是明确了多层次多类型职业教育科学定位。《决定》明确,中等职业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高等职业教育承担着调整高等教育结构的重要任务;其中,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要着力培养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改革创新培养模式。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相互沟通,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推进学习成果互认衔接。
    四是打通了“人人皆可成才”的上升通道。打破制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天花板”,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通过深化考试招生改革,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加快职业教育与人力资源市场的开放衔接,为受教育者在职场和校园流动转换提供便利。
    五是构建了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指示要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主要任务是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基本特征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是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培养目标是职业精神与技术技能高度融合。
    六是提出了多元化办学的新格局。多元主体办学,引导行业企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公民个人积极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多种形式办学,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探索公办和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院校相互委托管理和购买服务的机制。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政府建立与职业教育特点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多种来源的教师队伍,学校编制内教师、政府购买服务岗位教师、企业兼职教师、社会聘用教师。多种分配形式,完善体现职业院校办学和管理特点的绩效考核内部分配机制;职业院校教师和学生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成果,可依法依规在企业作价入股;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
    落实改革部署,提升职教影响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如何把中央发展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职教改革发展中去?
    鲁昕强调,需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一是抓紧制定出台配套政策,重点抓好关系学生成长成才成功、就业创业创新等系统性制度建设;二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打通职业教育学生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搭建人人皆可成才的“立交桥”;三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对社会、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四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关系,用改革的办法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五是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国家制度体系建设;六是加强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七是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八是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就如何落实好《决定》,鲁昕表示,具体要做好四件事: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加强与各地方和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发挥好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的作用,推动形成发展职业教育的巨大合力。同时,部际联席会将适时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开展目标考核,实施绩效奖励,以工作落实的成效作为中央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的重要依据。
    二是落实条件保障。发挥好政府保基本、促公平作用,完善经费稳定投入机制,推动地方政府依法制定并落实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改善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同时,通过综合运用教育、财税、土地、金融等政策,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三是推动先行先试。依托天津、广西、黑龙江、沈阳、潍坊、宁波等10个试验区和56项改革试点,健全政策激励机制,引导其聚焦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努力先行先试,提高试点和试验区对整体改革的贡献率。
    四是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校企合作条例,制定实施22个配套文件。大力宣传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贡献和典型案例,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