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高教视点 >> 正文

特聘教授:浙江高校的“金名片”

发布时间:2014-10-14 发布人:王永亮

    最近一段时间,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很忙,忙碌的关键词只有一个:“非洲”。由研究院发起并推进的中非智库论坛即将在浙江义乌召开第四届会议,自2011年创办以来,该论坛已成为中非人文交流的机制化高端平台,被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

    2007年9月,刘鸿武受聘为浙江省高校“钱江高级人才”特聘教授,正式加盟浙江师大。“超常规的热情、超常规的努力、超常规的举措”,浙江师大将非洲研究列为学校三大特色学科之一,在学校“人、财、物”及文化环境营造等全方位支持下,刘鸿武很快开启了学术事业的新篇章。在他带领下,近7年来,非洲研究院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咨询、国际交流、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关于非洲的多项政策建议被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等国家部委采纳。刘鸿武也在浙江师大逐渐实现了“从一份情怀到一项事业,从一名学者到一个团队,从一所研究院到一个智库”的治学目标。

    刘鸿武取得的骄人成绩,正是浙江建立高校特聘教授岗位制度(“钱江高级人才引进计划”)的一个典范。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高校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与教育质量,2001年,浙江决定在省属高校中设立“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从国内外引进一批优秀学术带头人并予以重点资助。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说,当前国际间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引才成本越来越高。我们必须不断加大资助力度,把“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作为面向海内外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加强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提升浙江高校核心竞争力的一张“金名片”。

    浙江规定,“钱江学者”特聘教授重点在省一级学科、省重点学科、省人文社科基地、优势(特色)学科中设置,聘期为3到5年,每人每年享受特聘教授津贴10万至25万元,仅此一项,省财政已累计投入1.5亿元。此外,在聘期内相关高校还为特聘教授配备助手并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其中,人文社科类特聘教授的科研配套经费应不少于50万元,其他学科特聘教授的科研配套经费应不少于100万元。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实际在岗的“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61人。

    “明确职责和招聘条件,在国内外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严格考核,动态管理”,是浙江省实施“高校特聘教授岗位制度”的一条成功经验。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浙江特聘教授岗位实行聘期目标管理,聘任学校每年对受聘人员按确定的岗位职责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省教育厅备案;在聘期内,省教育厅还将对特聘教授履职情况和学科发展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评估;聘期结束后,省教育厅将以适当方式对其进行任期考核。对于出色完成聘期目标,取得重大成果,考核优秀的特聘教授,由学校决定是否续聘。

    既要“顶天”瞄准国家战略,也要“立地”服务经济社会,近年来,“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围绕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教师严小军主要从事海洋生物特种营养与次生代谢研究、脂组学的方法创新与功能研究,2002年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引进后,先后承担16项省部级以上课题,主持或参与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10项。他主持完成的“海水生物活饵料和全熟膨化饲料的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成果在南方沿海近300家育苗场推广应用,近3年实现直接经济效益3.39亿元。

    美国路易斯威尔大学终身教授邱猛生,主要从事动物发育生物学和神经发育生物学方向的科学研究。作为“钱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4月回国后担任杭州师范大学发育与再生研究所所长。5年来,邱猛生率领团队较为系统地研究寡突细胞的起源、产生、分化和髓鞘形成的分子机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成果。他与团队成员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3项,申请发明专利两项。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汪晓村说,浙江以实施“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为抓手,通过“引进一位名师、建强一个学科、带出一个团队”,实现了“牵一发而强全身”的目标。各高校通过以“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为核心组建创新团队、讲授核心课程、大力培养学术骨干和青年学生,极大促进了青年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快速提升了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据统计,入选的“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平均发表高水平论文20篇以上,90%以上被SCI、IE或ISTP等三大索引收录,在TOP期刊Ⅰ区收录的论文也达10%以上;入选人员平均每人承担或作为主要参与者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至少两项以上,部分教授成为“973”等国家级项目的负责人。

    记者获悉,在“钱江学者”计划的示范和引领下,浙江省内各高校纷纷实施各自的人才计划。如宁波市属的“甬江学者”计划、浙江工业大学的“之江学者”计划、浙江工商大学的“西湖学者”计划、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问鼎学者”计划、温州大学的“欧江特聘”计划等,初步形成了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的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养和支持体系,带动浙江高校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

   ----<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