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高教视点 >> 正文

如何破解产学“两张皮”

发布时间:2014-12-27 发布人:王永亮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对科研支持力度的加大,科研条件和环境逐步改善,我国学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迅速增长。2006年,中国SCI(科学引文索引)检索论文数量跃居世界第二;2007年,中国EI(工程索引)检索论文数量列世界第一位。到2013年,中国SCI和EI检索论文数量已分别达到世界总量的13.5%和28.83%。

  SCI和EI是国际公认的反映基础学科研究水准的代表性工具,其收录一国科技论文数量的多寡也成了衡量这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及其科技实力的指标之一。上述数据表明,我国基础研究已达到了相当的水平。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技术创新能力依然薄弱,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创新成果并不多见。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脱节,产学“两张皮”的问题普遍存在。

  认识产学“两张皮”的问题,首先要区分科学与技术的不同。科学研究的目的在于探寻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是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责任;而技术开发的目的则在于解决人类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是企业的责任。

  从国家的角度看,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成果应该来自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我国科技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不令人满意,首先是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工作不令人满意。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0.77%,而主要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2.5%至4%。

  “科学”与“市场”本来就不是连在一起的,要解决产学“两张皮”的问题,最主要的是搭建“科学”走向“市场”的桥梁,使科学转化为技术,进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首先,要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国家已经认识到我国企业创新内生动力不足、创新能力薄弱的问题。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15年,大中型工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到1.5%,行业领军企业达到国际同类先进企业水平,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实现翻一番。《意见》还提出了很多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措施,但现在距2015年目标完成仅剩一年时间,任务艰巨,必须大力实施、切实落实。

  其次,还要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合作。近些年我国企业提供给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外部研发支出比例明显降低。2005年由企业委托给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经费占企业总研发经费的比重分别为5.4%和1.07%,2012年分别下降至3.4%和0.62%。企业一方面要加强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资助,委托他们开展更多企业需要、有应用前景的科研,另一方面也要正确看待产学研合作。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大型企业转化的科研成果,主要来自他们自己的研究院和研发机构。它们的产学研合作,大多是在企业内部完成,是真正的产学研一体化。产学研合作也要求企业提高研发能力,不断吸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思想和成果。

  此外,要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促进科技成果与市场融合。目前,我国的科技服务业发育还很不充分,存在规模小、功能结构不全、专业人才匮乏、服务不规范等问题。近些年各地政府在建立开发区、技术市场甚至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效果并不令人满意。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发布的《世界创新指数2013》特别指出:领军企业在建立关键创新能力、支持研发活动和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转变工作方式、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变化,更多地发挥领军企业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的作用,探索围绕领军科技企业,构建创新中枢、发展科技服务业。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