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高教视点 >> 正文

努力提高教育系统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07-14 发布人:王永亮

    7月8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教育系统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和主动精神,努力提高教育系统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使之成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会议指出,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是首次,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做好群团工作,教育系统是重要领域,学校是重要阵地,教育系统广大知识分子、青少年学生是重要群体。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教育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推动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群团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任务。要抓住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有利时机,通过调研、督查等方式,认真查摆教育系统群团工作的突出问题,提出分类指导意见和改进措施。研究制定教育系统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或联合有关部门分别就做好学校工会、团委、学生会等群团工作制定专门文件,推动各地各校把群团工作抓实抓到位。二是充分发挥学校群团组织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群团组织自身建设,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其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不断加强党对教育系统群团工作的领导。要推动各高校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把党的群团工作成效作为巡视和考核高校党委领导班子和分管负责同志的重要依据。落实各级工作责任,推动高校把群团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
    来源: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