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举办本科教育工作大会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第一场)

发布时间:2019-11-26 发布人:樊星

  (通讯员 杨金保)为开好我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共识,11月22日,我校在艺术学院音乐楼201举办本科教育工作大会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第一场)。学校领导孙明学、蒋明虎、刘景顺、付晓飞、高洪峰、牟海维,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清亮出席报告会。机关教辅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相关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各院部领导班子成员、三级系主任及副主任、校院两级督导共计300余人参加报告会。副校长牟海维主持报告会。

IMG_3113.jpg

  本场报告会由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邀请的全国模范教师、广西教学名师、教育教学管理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郭庆教授担任主讲人。报告共分两个阶段,分别是“‘三严四控’质量保障体系的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的总结与成果奖的申报”。
  第一阶段的报告,郭庆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一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点。分析了国家对提高教学质量的新要求,教学评价的特征及对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作用,本科教育教学中创新的重要性,重点讲述了课程体系重构、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并介绍了广西漓江学堂的成功案例。二是创新教学质量保障理念。着重分析了质量保障机制设计的理念、质量保障体系的设计思想和教学质量的可测可控性,并阐释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强调了科研反哺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加强质量保障制度设计。分析了国家对加强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有关要求,介绍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运行机制、制度体系和奖惩体系。四是“三严四控”质量保障体系。从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教学体系严谨、教学过程严格、考试考核严格、培养目标可控、资源条件可控、培养过程可控、培养质量可控”的保障体系设计、运行机制及取得的显著成效。五是互联网+保障严实落地。介绍了广西漓江督学和广西漓江工坊的建设与发展,并详细阐述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教学质量监控和培养学生处理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特色案例。
  第二阶段的报告,郭庆教授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要求入手,重点阐述了五个方面的问题,包括教学改革项目的特点与教学成果的基本要求,问题导向与理念并重:寻找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真问题和解决教学问题的新理念,目标导向与实践并行:教育教学目标的长期坚持与教学实践过程的新行动,理论成果与凝练并举,成果奖申报的前期准备等。

IMG_3082.jpg

  牟海维做总结讲话。他说,郭庆教授的报告,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到全面落实“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质量至上”理念的有效做法与实践,特别是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前瞻性的顶层设计理念、设计思路,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研究思考和借鉴。此次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为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新要求、新形势,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奋力推进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借鉴和有价值的实践参考。他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在学习“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学习研讨资料汇编”的基础上,认真学习研究郭庆教授的报告,认清形势,更新理念,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有效共识,做好顶层设计,为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成功召开贡献力量。


郭庆教授简介
  郭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广西教学名师。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成员,广西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6年12月至2018年10月先后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处长。主要从事基础课教学、嵌入式测控系统和高等教育研究工作。
  近年来,负责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教学研究项目,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建设。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二项(一项排名第一,另一项排名第二),2017年获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二项(一项排名第一,另一项排名第二),2012年获广西教学成果特等奖二项(一项排名第一,另一项排名第二)。参编教材《电子测量与仪器》2014年评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
  受广西教育厅资助完成了“广西漓江学堂”“广西漓江课堂”“广西漓江工坊”“广西漓江督学”的开发工作,在构建大数据人工智能背景下互联网+精准教学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作为发起人完成了广西智慧教室、广西智慧实验室建设规范的起草工作,为在广西高校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十二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技术发明三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