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秦皇岛校区

发布时间:2020-09-04

编者按:为迎接我校建校60周年,鼓舞师生士气,凝聚发展力量,在学校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专题,充分展示我校办学成就。

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校区创建于1985年,坐落在燕山脚下,渤海之滨。历经大庆石油学院秦皇岛科技研究培训部、秦皇岛分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和校区管理处、秦皇岛分校;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分校、秦皇岛校区等发展历程,是东北石油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审时度势 抢占先机

1983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三个面向”的教育工作指导思想。学校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决定在秦皇岛建立分院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

校区东油人开始了在秦皇岛的创业史。

1985年,大庆石油学院秦皇岛科技研究培训部成立。

1986年,破土动工,兴建校舍。

1990年,确定分院地质实习、成人培训、学术交流、旅游接待、老有所养等五大功能。

1992年—1994年,进行试办学。


正式办学 快速发展

1999年,“大庆石油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开始正式招生办学。

经过21年的发展,校区现有7个教学系(部),23个高职专业,5000余名在校生,累计培养毕业生27000余人。

春华秋实,薪火相传。

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建有“学校党校秦皇岛分校”、大庆精神育人展厅等红色教育阵地。

教育、教学成果丰硕。近十年来,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211 项,出版正式教材(学术著作)172本,发表学术论文499篇,拥有授权专利139项,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多次荣获佳绩。学生年均升本率为15.58%,在黑龙江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校园文化活动特色鲜明。打造了以“校园科技文化节”和“校园文化艺术节”为主体,以“社团文化节”、“女生节”等为延伸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


二次创业 转型发展

新时代,新起点,秦皇岛校区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2018年6月,东北石油大学与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文萍、副书记田金昌、副市长廉茹艳、市教育局长刘红军等各级领导相继来到校区走访调研。

学校党委书记孙明学两次到秦皇岛市委、市政府走访调研。

2018年11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对校区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确定了“发展高端、高端发展”的新思路,明确了“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开放办学的示范区、‘一校三地’的中转站、百年大学的后花园”新定位,确立了“转型发展,独立办学”新目标。谋划了“努力办好高职教育、逐步发展本科教育、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切实创建高端科研平台、大力推进国际教育及继续教育”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办学新格局。提出了“深度融合渤海湾油气开发和秦皇岛‘四大两特’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一批高显示度的海洋油气及新能源特色学科专业,快速建立高水平科研平台,大力引培共享高端人才”的办学新特色。

2019年4月,党委常委、副校长牟海维为校区全体教职员工作了题为《对秦皇岛校区转型发展的思考》的报告,统一思想,汇聚民心。

学校党委书记孙明学、校长蒋明虎等校领导多次到校区开展调研工作。

2019年,为加快推进秦皇岛校区“二次创业”转型发展,学校成立了校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以来,校区党委认真贯彻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

“五位一体”办学格局已初步形成。

高职教育:确定了“2+1”培养模式,现建有110多个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

本科教育:2020年实现了4个专业招生。

研究生教育:2019年5个学科17名研究生入校。

科研平台: 2019年,环渤海能源研究院成立。

国际教育学院入住校区前期调研已经完成;继续教育学院秦皇岛分院建设进入筹建阶段。

后花园建设正全力推进

2019年学校成立了秦皇岛基建办,目前已完成学生公寓、食堂等专项政府债券申批、黑龙江省项目备案、秦皇岛市发改委立项,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

秦皇岛校区领导班子正带领校区全体师生员工

携学校60年积淀的光辉

在校区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上

艰苦创业 求实奉献 勤奋创新 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