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校庆背后的故事】于喜峰和校庆视频制作团队:用影像诠释辉煌东油

发布时间:2020-10-03

(文/图 樊星)9月7日,在6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现场,当校庆宣传片在大屏幕上播放完毕,现场和通过直播观看大会的每一个东油人,心中都被抑制不住的振奋、激动、自豪满满充溢。这部记载东油辉煌历史、展望东油美好未来、凝聚着东油精神与东油力量的视频,用短短12分钟、近300个镜头,在东油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记忆,成了大家交口称赞“东油大片”,赢得了师生、校友、社会的一致好评。纪念大会8个小时的云直播,也在于喜峰和他的视频制作团队前期拍摄和直播保障中顺利完成,整个过程凝聚着于喜峰和团队的心血与汗水,也是他们为校庆影像创作、拍摄和直播保障工作辛苦付出无数个日夜的缩影之一。

图为校庆宣传片截图

于喜峰是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影视制作部主任,校庆视频创作团队的带头人,团队成员分别是曹文海、戚开元,还有教育技术学专业研究生辛纪元、关正昊两位同学。自校庆倒计时100天开始,校庆宣传片拍摄工作启动,拍摄一部优秀的作品,首先需要充足的优质素材,时间紧任务重,他和他的团队开始了“连轴转”工作模式。为了拍出东油教学、科研的实力与特色,56岁的于喜峰每天扛着10多斤重的摄像机,和助手带着全套拍摄装备,跑遍了学校全部院系的实验室;为了拍出师生们最理想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他们一整天泡在拍摄现场,为一个镜头反复拍摄十几次;为了记录东油的每一分美丽,他们抓住每一个好天气,访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为了抢进度,他们放弃暑假,没有双休日,用10天的连续作战完成了拍摄任务。由于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于喜峰的手臂出现严重持续疼痛症状。但是丰富的“战果”足以让他和团队成员忘掉一切疲惫。

拿到素材只是第一步,屏幕上最终呈现的精彩,还需要剪辑、调色、配乐、特效等繁重、复杂的后期工作。由于疫情原因,大量校庆活动要通过线上举行,视频就成了重中之重。除了宣传片,团队还承担着“云访谈”“云汇演”“云祝福”“云传递”“每日一歌’东油欢歌’”等10个大型视频的拍摄和制作,面对累计数百个素材,每个镜头都要精挑细选、每组画面都要精心组织、每条文案都要反复琢磨。同时,校庆日一天天走近,紧迫的时间和庞大的工作量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从七月下旬到校庆日前一天,团队成员把家安在了学校。白天操着摄像机、无人机在校园内拍摄文艺表演节目,晚上全部泡在工作室选素材、做特效、写文案,累了就在简易行军床和沙发上打个盹,困了就用功能饮料和咖啡提神,吃饭除了方便面就是外卖。在制作视频的同时,他们还负责全部校庆活动现场拍摄和纪念大会大屏幕播放工作。在繁重的工作下,团队成员戚开元突发低血糖被送至校医院。尽管十分疲惫,但是六十年校庆的重大意义、8小时面向全网的超长直播、纪念大会的重要性摆在眼前,他们不能允许视频有任何瑕疵,操作出现一丁点错误。一群追求完美的人不断和自己较劲、和时间赛跑,就是不睡觉、不吃饭也要做到尽善尽美。最终,一双双屏幕前熬红的眼睛、一个个硕大的黑眼圈、堆积如山的“红牛”饮料罐、几十个几乎不眠不休的日夜,换来了校庆日连续8小时“云直播”的圆满成功,让无数东油校友重温了珍贵的记忆,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并得到线上网友超过50万次点赞。当直播顺利结束时,团队成员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他们最大的满足就是终于能放心睡个好觉了。

图为于喜峰在制作视频

除了校庆视频拍摄,于喜峰团队还承担着全校的精品课录制、线上课程录制、重要会议与活动拍摄等工作,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运动会、招聘会......永远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承担如此繁重工作的团队,固定成员只有寥寥数人,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奇迹。于喜峰、曹文海、戚开元都是毕业于东油、工作在东油的标准“东油人”,在他们心中,东油早已是自己的家。“学校的事就是自家的事,宣传片代表学校精神风貌,承载着全校师生和那么多校友的期望,绝不能辜负,拍好片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已经在东油学习、工作了36年的于喜峰说。曹文海从小生活在东油,谈起学校就像谈最亲的家人:“我从出生起就是东油人,能为东油60岁生日送上一份礼物,是我的光荣!”戚开元2013年入学,本硕均就读于东油,今年7月刚刚入职。“上学时没赶上校庆,没想到毕业后能参与校庆,这是我的惊喜。参与宣传片制作,听老前辈在访谈时讲起奋斗故事,看到同事、校友们为了校庆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对东油的精神和底蕴有了更真切的认识,更为自己选择在东油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

图为于喜峰团队在工作

爱东油,爱事业,精益求精,能打硬仗,不惧困难,正是这样的精神与品质撑起了这个优秀的团队,创造了屏幕上、网络上和我们眼中精彩纷呈的视频东油。一入东油门、铸就东油魂、终身东油人,我们相信,每一个为东油的建设和发展奋斗的东油人,都将被时光的“镜头”记录,成为东油这部不间断拍摄的精彩“大片”最美的画面和最动人的篇章。

图为校庆宣传片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