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校庆背后的故事】访云汇演总导演任艳秋:我在东油人身上看到了风骨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0-10-29

(记者 许丽娜 视频 戚开元)受疫情影响,我校纪念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采用以“云”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纪念日当天早8点,一场长达8个小时的“云直播”拉开帷幕,让无法回到母校的校友们跨屏相聚、共享东油甲子荣光。直播中,云传递、云祝福、云庆典、云艺展、云访谈、云论坛等环节有序、精彩地进行,当最后一个环节“云汇演”登场时,让身在祖国各地的校友们倍感亲切、温暖和激动。透过“云端”,他们看到了熟悉的校园、想念的老师和同学,更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表演形式看到了东油人昂扬的精神面貌。一场几乎全部由东油教职工参演的云汇演是怎样产生的,在排练和拍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困难和令人感动的故事……本期校庆背后的故事,让我们一同走近云汇演的总导演、校团委书记任艳秋,听她说说云汇演和云直播的那些事。

导演组成员:任艳秋、施洋、李唯达

记者:能介绍下云汇演在整场云直播中的作用,节目安排及参演人员有哪些吗?

任艳秋:云汇演在整场云直播中属于凝聚、升华全体东油人情怀与力量的一个环节。受疫情影响,在学生不能返校、参演人员极度缺乏的情况下,东油教职工和部分校友成了云汇演的主力军。这场演出汇集了咱们东油参与建校的老教授和退休教师代表,毕业多年的大学生艺术团校友,在职领导干部、青年教师、辅导员和在校学生代表,他们用歌声、舞蹈、新式快板、诗朗诵等形式,通过“奋斗、笃行、逐梦”三个篇章回望了东油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畅想了奋进新时代、建设新东油的美好憧憬。我们把舞台从剧场搬到校园,把汇演从线下转到线上,在疫情时期让无法参加校庆的校友们一边观看云汇演一边重温校园风光、追忆大学时光,并与自己熟悉、亲切的师长和同学隔屏相聚。同时,在我心里,云汇演是一个汇报演出,向学校建校60周年献礼,向社会各界展现东油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记者:云汇演的前期排练、拍摄历时多久,遇到哪些困难?

任艳秋:整场云汇演从前期策划、选人、排练、拍摄到后期剪辑,历时一个多月,可谓时间紧、任务重。每个节目都要精心准备,拍摄时还要受天气、风、树影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今年夏天多雨又总遇台风,难得碰上晴朗无风的好天气,我们所有参演人员和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地排练、录制。为了保障排练的顺利进行,执行导演施洋、李唯达的汽车后备箱简直变成了“百宝箱”,服装、演出道具、音响、吃的喝的用的,应有尽有。汇演的困难还在于参演人员的排练时间难统一,但无论是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老领导,还是教学、工作繁忙的教师和干部,无论是身在外地要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往返排练的校友,还是一边上课一边参演的学生,大家都积极主动、排除万难全力配合排练,服从安排和指挥。

记者:在云汇演第二个节目中,建校初期的老教授们在安达老校区手舞校旗、齐唱《我们走在大路上》的场景感动了很多人,能具体说说这个节目吗?

任艳秋:提到这个节目,想起当时的场景,我真的很感动。得知我们要邀请老教师重回安达老校区演唱时,14名平均年龄已高达75岁的老教授们自愿报名,他们先到学校艺术学院学歌,再到录音棚录歌,一遍遍背词、练唱,毫不厌烦。录制当天,当激昂、怀旧的手风琴声响起时,听到他们用质朴的歌声表达着内心最真挚的情感,我又感动又感慨。从青春到耄耋,他们改变的是容颜,但不变的是热爱东油的赤子之心。东油一甲子,发展壮大到今天实属不易,我们忘不了“拣粮、种地、干打垒”的艰苦作风,更忘不了那些兴教荒原、致力祖国能源事业的东油前辈们。

记者:作为云汇演的总导演,你在这次活动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任艳秋:我用四个词来概括吧——感恩、感谢、感动、感悟。通过校庆和云汇演,我在东油人身上看到了东油力量,看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他们身上的生动诠释,作为东油人,我很自豪!

虽然我是这次云汇演的总导演,但是背后离不开领导和恩师们的指导,离不开各个部门和同事们的支持。校庆领导小组的同志们每周都进行线上或线下讨论,研究云校庆、云汇演活动方案和推进情况。吴波、李万鹰等老师都是我念大学时的老师,在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中,遇到不懂的问题我就会向老师们请教,他们毫无保留地提出建议和意见,帮助和指导我完成云汇演的各项工作。在我看来,任何一项工作的完成,不仅要有好的策划和创意,更需要一个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大团队来具体分工、协作。云汇演,包括云直播的顺利、圆满落幕要感谢相关部门和同仁们的支持和帮助,没有大家的通力协作就没有云校庆的精彩呈现。在云汇演的排练过程中,我经常被大家的举动和精神所打动,就像刚刚提到的建校初期的老教师,他们对母校的深情、对人对事的谦虚认真让我感动;在排练过程中,大家被草地里的蚊子叮得浑身痛痒也没人停下表演动作;厉行节约办校庆,服装我们自己借,化妆我们自己解决,只为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排练过程真的不轻松,但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这种辛苦既快乐又值得。

记者:除了云汇演,你也参与了云直播的大量工作,能说说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任艳秋:云直播当天,在大庆广播电视台度过的8小时,简直令我终身难忘。为了保障云直播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大庆电视台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帮助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和预案,但直播本身有很多突发情况和不可控的因素,哪怕出现一点点问题,都会影响整个直播效果。直播中,大到各个环节、场景的切换,小到上字幕、给人物特写,我始终提着一颗心,注意力高度集中,一刻不敢放松。当直播结束累计获赞62万,收到评论2.5万余条时,我和云直播的主持人、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赵瑛杰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云校庆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全体东油人充分发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这是高质量完成云直播的关键。我在校庆中,看到了东油风骨、东油力量、东油自信,也感受到了东油人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东油人,东油见证了你的成长,你也见证了母校的发展壮大,对母校有哪些美好的祝福?

任艳秋:说起来这是我第四次参加校庆了。三十周年校庆时,我跟着父亲用孩子的视角感受校庆的热闹;四十周年校庆时,我作为在校生见证了母校的辉煌;五十周年校庆时,我怀着7个多月的身孕,忙碌在校庆宣传报道第一线上;六十周年校庆时,我和大家用一场“云汇演”向母校献礼。东油的时光轴里,记录着我从小任同学到小任老师的成长,更记录着一代代东油人爱校荣校的赤诚情感和不畏艰难、奋力前行的价值追求。东油人,是镌刻在我们心中共同的名字,我们将尽己所能为学校发展作贡献,我们更坚信东油的明天会更美好!

节目拍摄现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