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社会学系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嘉奖

发布时间:2021-01-28

近日,我校人文科学学院社会学系收到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颁发的“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嘉奖令。

嘉奖令(左图)与获批公示文件(右图)

2017年我校社会学系响应国家部委《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成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第一批先行单位,助力有30年贫困帽历史的大庆市林甸县脱贫攻坚工作。三年来,我校社会学系师生进入林甸县东方红村开展调研,收集贫困村民资料,多方挖掘脱贫优势先后提出并实施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文化贫困等多项工作方案。


我校师生参与扶贫图像纪实

在院系领导的带队下,我校社会学系师生与当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密切配合,协助完成了村庄道路的铺设、安全饮用水的开通、宏福企业的引进,满足了村民安全用水与增长收入的需求为使贫困户了解市场、学习政策、掌握政策,利用村庄大喇叭制定28期节目,及时将最新的农产品价格走势、党和政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系列政策传递给贫困户为减少贫困的代际传递,坚持“志智双扶”“扶贫要从娃娃抓起”,社会学系师生结合当地现状开展了贫困户对帮扶人的感恩教育活动、奋斗家庭与幸福家庭的评选活动、“四点半课堂”留守儿童的课业辅导活动等系列工程,均获得显著效果

人文科学学院院长张文喜、社会学系主任邱心凯带领师生进入宏福企业调研

时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东油师生向贫困户传递社工服务(左图)和扶贫政策(右图)

2020年2月东方红村所在的林甸县脱贫摘帽,我校累计服务贫困群众190余人,建立贫困家庭档案和工作纪实43册,实现村内贫困群体全覆盖。据悉,社会学系师生将依托现有的扶贫成效持续开展服务,巩固、强化东方红村村民的脱贫效果。


东方红村成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实践基地


(人文科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