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校长蒋明虎作为省人大代表出席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27

(记者 许丽娜)2月19日至22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各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振兴大计,共谋发展良策,校长蒋明虎作为省人大代表出席。

今年两会,是在迈进“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新征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对于鼓舞和带动全省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等,胡昌升当选为省长。

蒋明虎提交了“强化页岩油技术研究平台和人才建设”的提案并做小组发言。蒋明虎指出,加速开发国内页岩油资源,是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的重要保障。增强页岩油勘探开发能力对于发展陆相生油理论、推动“油头化尾”工作、建设百年油田及助力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加快推进“陆相页岩油气勘探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和建设,利用“头雁计划”或类似政策引入国内外页岩油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和高端人才,构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产出大成果,推动页岩油研究取得新突破,助力百年油田建设,保障龙江能源安全。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页岩油”多次被提及,相关工作被列入了2021年重点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为我校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跃升支撑。我校作为能源行业特色院校,背靠大油田,是东北三省石油石化上下游学科最为齐全的高校,在保障龙江能源安全特别是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中责无旁贷、使命在肩。

我校将紧紧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全省两会精神的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践行“躬耕黑土,加油中国”理念,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弘扬东油人贡献大庆石油大会战的光荣传统,在黑龙江省加快大庆页岩油勘探开发专班和大庆市专班的领导下,针对“页岩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等10个方向上集中开展科研技术攻关,在大庆油田的带领下,深度参与新时期大庆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新会战”,为百年油田和现代化新龙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