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承铁人创业报国决心 当东油拓海壮新尖兵——我校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建设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31

2018年11月28日,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确定了“一校三地”战略布局和“强陆、拓海、壮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全面开启了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新征程。为全面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我校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在万千校友的瞩目中孕育而生,肩负着学校“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打造科学研究的新高地”的光荣使命。历经2年左右的发展,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正逐渐展露光芒。

成立篇——坚定贯彻执行党委发展战略

2019年3月28日,东北石油大学第5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同年5月22日,环渤海能源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下设六个研究室:海洋能源勘探研究室、海洋油气工程研究室、海洋能源装备研究室、油田大数据与智能分析研究室、非常规油气研究室、复杂系统与先进控制研究室,院址设立在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校区,“拓海”步入了战略实施阶段。研究院的成立,正值我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校党委高瞻远瞩、睿智决策,瞄准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带能源战略需求,开辟学校发展新模式,通过研究院带动辐射全校科研向海洋与新能源方向倾斜,带领我校发展迅速融入国家需求和时代潮流,体现了新时期东油人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部署,建设新时代百年大学的大局观和远大胸怀。

对环渤海能源研究院的定位和发展,学校党委给予了高度重视。2019年7月12日,环渤海能源研究院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校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牟海维针对研究院的初期建设工作进行了重点指导和部署,并鼓励研究院要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积极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首批8名骨干教师带着学校殷殷嘱托,奔赴秦皇岛开启了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基地建设。

2019年8月2日,东北石油大学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发展建设研讨会在秦皇岛隆重召开。时任副校长付晓飞,副校长、秦皇岛校区管委会主任牟海维,校工会主席、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郝丽红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企业专家、研究院全体40多人参会。会议对研究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科技创新和保障机制进行了研究,并就科研优势方向凝炼、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主要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2020年8月12日,校党委书记孙明学赴环渤海能源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指示环渤海能源研究院要牢固树立“以贡献求生存、以贡献求支持”的理念,深化校地企合作,积极服务地方政府和能源市场,争取跨越式发展。

2021年4月19日,校长蒋明虎赴环渤海能源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他勉励大家要将校区和研究院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好研究院的平台优势、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吸引高端人才,开展高水平研究,推进校区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院初期,基础薄弱、各业待兴,研究院坚持开拓进取、坚定执行学校各项部署。在校区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研究院全体成员集思广益,从各渠道寻找出路。大家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困难,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和学生们同吃住、一条心,没有一个人退缩喊累,一并坚持度过了创业阶段最艰苦的时光。

成长篇——发扬铁人艰苦创业报国精神

历经2年多的艰难和成长,如今的环渤海能源研究院科研事业的脚步已经趋于稳健。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受到冲击,但研究院各项科研工作始终有序进行。在防疫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研究院的学术交流、科研创新和实践探索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与校区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的态势逐渐加强,与京津冀领域的合作交流迅速展开。

2020年9月6日,环渤海能源研究院与秦皇岛校区联合举办“蕴志于海、拓于当下”拓海能源论坛;2021年4月28日,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在校区静学报告厅举办“智慧起航、科技兴秦”学术报告会。研究院与教学系部间的沟通、教师间的面对面交流以及科研平台的对接探讨等以多层次多角度持续开展。  

2019年11月10日,环渤海能源研究院与北京梆梆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7月15日,东油环渤海(天津)能源研究有限公司成立;2020年10月25日,天津海洋装备产业(人才)联盟成立,我校成为联盟副主席单位,环渤海能源研究院与天津滨海新区签署高端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里,研究院与中海油天津分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北京大学、中科院、冀东油田、京津冀高新技术企业、地方政府科技部门等50多家单位与科研机构进行了近百次项目对接和科技交流。  

2021年6月27日,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再次迎来了新机遇,原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中海油研究总院院长陈伟教授受聘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名誉院长,使研究院科研工作加速进入了“拓海”的快车道。

发展篇——勇担东油拓海壮新尖兵使命

如今的研究院,已初步形成科研优势明确、多学科协同攻关的科研特色,具备了完成学科交叉高级别项目的科研基础,基本具备为海洋油气企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的能力,在科研创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办公环境大为改善,全体教师众志成城、意气风发、干劲十足。这得益于学校领导英明决策、主管部门和各个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鞭策,得益于校区领导班子及校区200余名教职员工的倾力支持,更源于研究院全体教师的努力同心和坚持不渝。

目前,研究院拥有一支年轻而专业化的科研队伍,其中专任教师23人,均为博士学位,60%具有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博士后和留学工作经历。拥有六大研究主体,一个综合实验中心,三个科研实验室和三个研究生工作站,可服务多学科,容纳百名硕博士从事科学理论与实验研究。一期29名硕博研究生已经入站开展科研工作。2019年以来,陆续吸引知名院校毕业优秀博士5人,使校区真正成为了汇聚人才的桥头堡。按照二期计划,2021年底将有3个研究实体和30名研究生入驻,超300平米的科研实验基地陆续投入使用。如今,注重求实进取的研究院乘着京津冀发展的东风,通过探索先进的科研激励和人才政策,正全力召集油气领域、京津冀乃至国内外青年精英加盟,为5年内“百名博士入秦”目标的实现开足了马力。

研究院在全力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不忘助力秦皇岛校区五位一体办学格局,不忘每个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通过优势科研方向、发展规划以及创新性学术成果宣传,研究院广泛吸纳校区优秀科研人员,积极融入校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使科研与教学相长,为提升校区整体教学与科研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研、教学齐头并进,学科发展更进一步。通过日常练兵和加强对外联系沟通,全面提升海洋能源学科核心领域竞争力。以项目研究促学科发展的思路逐渐形成。目前已经完成了与中海油旗下的研究总院、天津分公司、海南分公司、湛江分公司、深圳分公司、油服生产研究院和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多家海洋油企的项目对接及部分签约;拓展了与国家应急指挥部、北京市应急管理中心、国网通航、国家电网和北京大学等单位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组织力量持续跟进国家十四五油气重大专项相关事宜,努力实现国家十四五油气重大专项课题的突破。截至2021年5月底,研究院到账科研项目经费、已签约科研项目经费和意向签约项目经费均已突破千万元。“地质勘探、石油工程和智能装备”三大科研集群鼎立格局蔚然形成,学科交叉和互融互通的新兴技术结合能力得到质的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和省部级奖项获得通过等捷报频传……

结语

烟波浩渺,渤海之滨,正值启航!研究院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不忘使命担当,牢记东油人为实现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初心,秉承一代代东油人勤劳朴实、踏实肯干和无所畏惧的精神,在拓海的道路上阔步前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的环渤海研究院会继续用实际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坚定的信念,不断开拓进取,为实现东油拓海梦想全力奋进!

(环渤海能源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