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94个项目获批教育部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30

(通讯员 刘政鑫)8月24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全国共有932所高校的9433个项目入选。我校94个项目获得立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四位,石油高校首位。其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类20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类22项,师资培训类17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类25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类10项。自2017年教育部开展此项目以来,我校截至目前已累计立项248项。

我校坚持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办学特色,实施本科教育振兴行动十大计划,秉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理念,将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工作作为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学校将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抓手,抓专业、抓课程、抓教材、抓技术,打造“四共一协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加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指导与管理,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我校人才培养改革。

据悉,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坚持主动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服务“四新”建设需求,服务企业基础性、战略性研究需求,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资源配置、管理服务的多方协同,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2021年,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已纳入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