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一门四代“接力”为国育英才:我校教师常瑛家庭获黑龙江省首批教育世家

发布时间:2021-09-08

   (通讯员 苏珊珊 记者 许丽娜)“我21岁毕业后便选择了留校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这份对教师职业的执着与热爱与我的家庭熏陶是密不可分的。”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教师常瑛家庭入选黑龙江省首批教育世家。

常瑛老师出生在教育世家,从外祖父到女儿,一门四代,薪火相传,教书育人在她的家庭看来,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家风和传承。“我的外祖父从小便立志教育报国,15岁就开始了执教生涯直至1977年退休,为教育事业挥洒了大半生的热血;我的母亲高中毕业后,从小学老师做起,后调去中学任教,因业绩突出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我的女儿留学回国后,也选择了在东油任教”,可以说,教师这份神圣职业带来的使命感、光荣感和幸福感,浸染了常瑛老师家庭的几代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动人故事不断演绎与传承,四代人跨越不同年代,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在各自岗位上潜心育人、默默耕耘,共同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培育英才。

常瑛老师一家三口均在东油工作

常瑛老师的外祖父(一排右一)与同事合影

常瑛老师的母亲(一排左5)与学生合影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一名好教师既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号召广大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为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据悉,本次教育世家评选由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开展,经个人申报、遴选推荐,最终由省教育厅审核认定,全省共有36个教师家庭入选。评选旨在引导广大教师学习发扬教育世家热爱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提升教育世家的荣誉感、获得感,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推动形成好老师不断涌现、教育世家不断出现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保障党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