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能源大讲堂】哈尔滨工业大学叶强教授作《龙江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2 发布人:学术理论研究部

(记者 吕鸿浩)10月1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获得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叶强教授受邀做客我校能源大讲堂,以《龙江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付晓飞等党委班子成员、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及部分师生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副校长董宏丽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叶强介绍了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围绕第一轮工业革命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时代到来、黑龙江省的机遇与挑战、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与发展、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与管理对龙江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相关议题作讲解。他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数字经济时代已经由未来时转变为现在进行时,当前黑龙江省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更好提升龙江高质量发展水平,应逐步在产业发展中剔除高污染高排碳产业,转用数字经济等绿色清洁、低污染低排碳的经济形式进行填补,以更好实现“换道超车”。他表示,面对黑龙江省目前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应当坚定信心、理性分析,充分利用资源、科技、人才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

报告会中,付晓飞与叶强就我省数字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具体方案、数字经济对于我省碳排放目标稳定达成的实现效果和我校数字经济师资队伍建设三方面作了充分交流。

通过本场报告,我校师生对数字经济内涵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对未来我省利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为今后开展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本次报告会腾讯会议在线人数161名,视频号直播最多同时在线人数1553名,观看人次5807名,分享直播次数176次,收获点赞5.9万。

(学术理论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