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能源大讲堂·月论坛】我校举办大庆油田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新技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1 发布人:李玮

(通讯员 李玮 记者 吕鸿浩)11月18日,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学术理论研究部、党委宣传部联合协办的东北石油大学能源大讲堂·月论坛第1期专题讲座活动圆满结束。活动以“大庆油田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新技术”为主题,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专题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专题讲座是继续教育学院继数字化油田、新能源新技术之后,精心打造的又一高端学术讲座。分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邹才能院士作《石油工业革命:从常规—非常规》报告,中国工程院刘合院士作《大庆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新进展》报告,中科院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罗晓荣研究员作《致密砂岩储层非均质性特征与油气成藏富集》报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胥云作《非常规油气藏体积改造技术与未来发展方向》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周福建教授作《非常规油气压裂技术新进展》报告,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蒋廷学作《非常规油气藏压裂液技术及支撑剂技术现状与发展方向》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卢双舫教授作《致密/页岩油气研究中的关键问题与甜点评价》报告,大港油田公司总经理助理韩国猛作《大港油田页岩油富集规律认识与勘探实践》等共计15场讲座。

专题讲座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新技术,让参会者对陆相页岩油富集机理与资源分类评价方法、页岩气输运机理与开发动用规律、非常规油气藏压裂液技术、页岩油气钻井液技术、页岩油气储层改造技术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据统计,来自多家油田单位的石油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活动,东北石油大学视频号直播累计观看人数49898名,收获点赞次数5426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