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博士学位论文获评全国地矿油领域“十佳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2-12-05 发布人:石油工程学院

(记者 吕鸿浩)近日,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公布全国地矿油领域2022年度“十佳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国科奖社证第0265号)获奖名单,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马媛媛博士学位论文《干热岩强化采热多物理场耦合协同机理研究》入围,论文指导教师为李士斌教授和张立刚教授。论文首次将场协同原理引入干热岩开采领域,深化了对裂缝系统和井间流动环境下温度场—渗流场—应力场耦合演变机制和作用机理的认识,建立了强化采热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论文研究成果发表在《Renewable Energy》、《Energy》等TOP期刊。

作为全国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的子奖项,全国地矿油领域“十佳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旨在激励研究生的学术探索和创新精神,鼓励地矿油领域学科研究生创造高质量科研成果,促进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推动地矿油领域科技进步。目前奖项已评选两届,本届全国参评论文46篇,其中博士论文17篇、硕士论文29篇,初评涉及地质、矿业、油气等学科方向(行业)专家60多位,会评专家评审委员会由代表地质、矿业、油气三个领域的院士、国家杰青和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获得者组成,评审过程注重原始创新和实践应用。

据悉,该奖项评审工作自3月份申报启动以来,研究生部高度重视,石油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在申报遴选、材料审查、答辩视频制作等环节精心部署,5篇博士学位论文进入终评环节。本次评选为持续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面压实并发挥导师、指导小组、预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的主体责任和作用提供了示范。

人物简介:马媛媛,黑龙江安达市人,中共党员,2018年9月至2021年6月攻读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Renewable Energy》、《Energ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之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以我校A类人才引进标准留校,现为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系教师。

(石油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