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 东油振兴有我】敬畏事业,像敬畏生命一样——记省教学名师东波

发布时间:2023-01-13 发布人:吕鸿浩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系列人物报道,以此激励全校干部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吕鸿浩)在东北石油大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深爱着自己的大学,就像爱自己的眼睛;她敬畏自己的事业,就像敬畏生命,她就是省教学名师、人文科学学院东波老师。

你能想象得到吗,一个年逾五十、原本面目娴静、波澜不惊的女子,为了给系里的年轻人做榜样,整夜整夜地背答案做真题,和一群跟她儿子年纪差不多的年轻教师、一起去考中级社会工作师。她不是怕通不过很丢人,她怕的,是大家都没有这份去冲去拼的心气儿。功夫不负苦心人,最后,东老师不仅通过了,居然还是分数最高的那个。就是凭着这股子韧劲,她带领团队,把一个“黄牌”专业办成了学校八大特色专业之一;她和她的队员被聘为市社会工作专家顾问,参与社会提案、承接社会项目近百项;她作为社工督导专家,全年无休深入大庆市喇嘛甸、让胡路奋斗街道,指导乡镇社工站建设,用行动推动大庆市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学生在“龙江有爱iWll志愿服务”中奋战了整整一个月,服务人群超过2000人次。

你能想象得到吗,东老师身后的负累有多重,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脑梗卧床多年,她每天几十次搬起来、抱起来,翻身、便溺、按摩、擦洗,夜深人静老人睡去,她不敢走远、只能借着老人房间昏昏的小灯,改教案、写材料,实在熬不住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个一小时、半小时,凌晨两三点钟再爬起来继续写。凭着这份坚持,她建成省研究生精品课1门、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1门和省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校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了省名师、省模范教师等光荣称号。

你能想象得到吗,东老师肩上的责任有多沉,带着9个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年轻人,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几乎吃住在办公室,一个字一个字地抠报告、一个数一个数地审材料,硬生生地抓住了社会工作硕士点申报的良机,一举拿下了黑龙江省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随后又以此硕士点为依托,在国庆假期一个人靠着40几袋咖啡,完成了3万多字的论证材料,并最终成功获批省级文科研究基地——社会学人才培养研究基地。

你能想象得到吗,东老师的奉献和付出有多刻骨铭心,母亲撒手而去,她为了本科教学评估、社会工作硕士点评估,顾不得重孝在身,红肿着双眼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几十万字的分指标撰写任务,上万页的材料梳理,忙得三天吃了两顿饭,一周时间瘦了七八斤,日夜操劳的她发起了高烧,爱人心疼她,买了水果送到单位来,却看到她挂着点滴坐在椅子上睡着了。那一年,人文科学学院在全校本科评估中得到两次表扬,硕士点评估被专家给出了94分的高分。

曾有年轻教师问她,“姐,你这么拼为什么啊?”她一愣,显然是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是啊,为什么呢?她沉思良久,慢慢地一字一斟酌地说,“其实我是因为害怕……那么多人把孩子交到咱们手上,交给咱们的就是孩子的前程,你不拼,怕对不起这份信任;而且咱们专业年轻教师这么多,心劲儿要是堕了,学科也就倒了,倒的是大家的事业,你不拼,怕对不起这份责任;学校发展到今天多不容易,要是大家都松懈都偷懒,学校的名声、荣誉就都丢了,你现在不拼,怕以后连想拼的机会都没了”。

东波老师让我们看到了活生生的就在我们身边、对事业满怀敬畏的东油师者的样子。如今,学院的青年教师正追随着东老师的脚步,去一个字一个字地拼这所大学的未来,去无所畏惧地面对一个个挑灯鏖战的夜晚——他们向建校前辈庄严宣誓,永记兴校之历史,永遵前辈之垂范,永不负母校之培养,永爱惜母校之名誉,永为笃行之学人、永做忧天下之栋梁!

(图/人文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