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解放思想案例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5 发布人:刘桐同

(记者 刘桐同)5月25日,我校在机关五楼会议室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解放思想案例学习研讨会。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付晓飞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复信、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求是》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内容,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校长董宏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

会上,张智勇、徐清亮、任艳秋、张志刚、杨大刚等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及《东北石油大学解放思想案例选编》中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滁州学院等典型经验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要求,要坚持“三个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把主题教育与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与学校党委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力国内一流学科培育,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动解放思想,在先进案例剖析中,找差距、补短板、扬优势、定目标,强化“五个意识”,把师生员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学校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新动力、新作为、新业绩。

会议要求,要坚持“三级联动”,强化党建领航新征程。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班子、干部、党员的重要作用,实现“三级联动”,以高水平党建领航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领导班子要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学在前、干在先的定盘星作用。干部队伍要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快年轻化、专业化进程,发挥好在改革发展中定盘子、理路子、开方子的领头羊作用。党员要体现先进性和战斗力,发挥平常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面前豁得出来的先锋队作用。要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实施“党建+”工程,推动党建引领上高度、学科建设上层次、人才培养上品质、科技创新上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化“三全”育人,强化人才培养特色。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师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导干部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踏着铁人脚步走、心向复兴阔步走。要坚持“政治思想铸魂、大庆精神敦品、优秀文化修身、日常养成力行”,构建完善学校“三个结合相互融通、三大行动贯穿始终、三支队伍全员参与、大庆精神特色鲜明”的三全育人格局,通过实施“八大工程”,完善“课程主导、日常养成、文化感染、实践延伸、就业导向”大庆精神育人模式,全力加强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拓展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效应,着力培养具有“五心四力”特质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

会议强调,要坚持“三路发力”,扩大东油社会影响。要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奋进之力、奏响东油之音。要做大主流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引导师生坚定中国自信,提升历史主动。要做强对内宣传,紧紧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推出重点栏目、精品报道,生动展现东油新时代的办学实践和办学成就,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做亮对外宣传,聚焦国家媒体和属地主流媒体,聚焦网络新媒体和青年学生关注的新平台,提升新闻的时、度、效,提升师生网络文化素养,强化原创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供给,讲好东油故事,传播东油声音,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学校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