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黑龙江日报》报道我校主题教育做法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08 发布人:吕鸿浩

(记者 吕鸿浩)6月6日,《黑龙江日报》2版以《东北石油大学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为题,报道我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做法成效。


报道原文:

东北石油大学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

通讯员 许丽娜 本报记者 赵一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北石油大学以推动发展为主线,以“为祖国献能源、为龙江谋发展、为师生解难题”为使命,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龙江亟需,争创国内一流大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

抓学科:助力国内一流大学建设

学校要发展,关键在学科。以建设全省国内一流高校为契机,如何将“石油与天然气学科”建成国家一流学科?如何牵住学科这个“牛鼻子”推动学校跻身国家一流大学?针对这些问题,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围绕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平台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大学习、大交流、大讨论、大调研,夯实学科发展建设基础。

日前,东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召开,9位来自行业的院士齐聚校内把脉问诊,为学科发展开具“诊断单”。学校“借脑”施策进一步强化了学科发展顶层设计,通过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扎实做好学科建设规划落实。

方向明则路径行。而今,以学科牵引推动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已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与目标。学校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龙江现代产业体系需要,围绕页岩油气、“油头化尾”、提高采收率等重点领域,用好用足“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政策红利,引进国内外人才20余人;依托页岩油国家级平台、环东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等协同创新载体,为学科发展赋能加码。

促就业:为龙江振兴引智留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校将就业纳入“攻坚破难”台账,坚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理念,全面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深入实施就业“四级联动”机制,努力做好为龙江引才留才工作,使更多毕业生了解龙江,增进对龙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多措并举引导毕业生扎根龙江、服务油田、贡献社会。

“不出校门就能了解到很多优质岗位,学校为我们提供了暖心便捷的就业服务。希望能选到合适的岗位留在龙江,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东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名硕士研究生表示。在该校承办的“振兴龙江 邀你同行”2023年度“市委书记进校园”专场招聘会中,省内13个市地的300家企事业单位共提供岗位17000余个,吸引省内高校2100余名毕业生参加,现场求职气氛热烈。招聘会期间,学校还与鸡西市、双鸭山市、铁力市围绕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毕业生进一步扎根龙江、服务龙江奠定基础。

据了解,东北石油大学通过开展送岗位进寝室、就业家访、职业嘉年华等活动,引导毕业生将职业选择和祖国需要统一起来。学校毕业生就业呈现了“东北多、西北多、海上多”的态势,省内就业、行业就业比例呈逐年上升态势,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扎根龙江,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奉献青春和智慧。

解难题:提升师生幸福感满意度

师生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主体力量。该校党委书记付晓飞表示:“要聚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盯着目标走、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回应师生急难愁盼,解决办学堵点痛点。”

学校设立“校领导接待日”,87项涉及师生学业、生活及个人成长等问题得到积极回应。在“学生问政”平台,学校26个职能部门及单位联合开展线上办公,24小时随时随地接受学生问政,8000余次诉求得到解决,个性化“订单式”服务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随着主题教育的扎实推进,对照师生建设美丽校园、健康校园的期盼,学校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大力争取外部支持,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用于东北石油大学健康体检中心建设、球场灯光照明、采暖管线更新等,让师生在学校的工作学习生活更安心、更舒心、更暖心。


原文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pc/layout/202306/06/node_02.html

日前,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东北网、龙头新闻等媒体也对我校主题教育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