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石油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29 发布人:苍留松

    (文/图 石油工程学院)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推进师德师风建设,9月26日下午,石油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石油工程学院离退休教师翟云芳教授、贾振岐教授、学科建设处处长刘义坤、大庆精神研究基地主任李万鹰、人事处副处长张金辉、人文科学学院副院长颜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金子、石油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研讨会,研讨议题为:如何将铁人精神指引下形成的石油工程学院特色文化传承、创新与发扬。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继红主持。

寰俊鍥剧墖_20190927113416_鍓湰.jpg

    东北石油大学建校初期首批来校报到的五名教师之一,黑龙江省优秀专家、石油工业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翟云芳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记忆:建校初期,油工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庆精神,用‘拣粮、种地、干打垒’的创业精神,形成了‘三宝’和‘九风’。为了让学生能够直观地观察流体的流态变化,老师们将马厩改成实验室,以人力压水井的方式开设了“雷诺实验”;为了保证授课质量,新上课和上新课教师都要经过不低于十学时的严格试讲;为了保证不同专业学生学习同一门课时都能掌握核心知识,老院长唐海教授提出了首创的“三基提纲”教学法,这些宝贵的教学经验在当年都被石油部在高校间进行了大力的宣传和推广。
    贾振岐教授从产学研、合作育人的角度讲述了老一代科研人员的感人故事,多年来,油工人传承着严谨的治学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与油田紧密结合,为大庆油田和祖国石油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与会专家也纷纷提出建议,李万鹰教授表示,听了翟老师和贾老师的分享,在感动之余也了解了石油工程学院的文化传承历程;颜冰教授从管理学组织文化的角度对石油工程学院的文化传承给予了肯定,建议为经过历史积淀的特色文化赋予仪式感,年年做、持续做、创新做,形成清晰脉络。刘义坤、张金辉、赵金子、王淑彦等人也分别从传承者、见证者和发扬者的角度用亲身经历阐述了对石油工程学院特色文化的理解。
    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玉学表示,文化传承与创新任重道远,石油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高度凝练学院特色文化,传承“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高尚师德情操、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教育学生、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为东北石油大学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