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本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1 发布人:王超颖

  (通讯员 李栋)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黑龙江省高校一流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做好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准备工作,校青年教师联谊会于12月10日在图书馆5楼会议室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教务处处长刘晓燕、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王文广、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杨二龙及4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研讨会,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教学研究部部长李栋主持研讨会。

123.jpg

  王文广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的报告,从“教改的大事、教师的称号、自己的做法、督导的体会”四个方面分享了从教三十余年的体会,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为人师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经得住郁闷,控得住自满”的要求。 

  我校教学能手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杨旭、张璐莹和郭玲玲分享了教学经验。杨旭认为教课要投入感情,营造氛围,通过课程思政传递人生观、价值观,让本科教育实现从“听懂”“记住”“理解”到“会用”的转变。张璐莹分享了参加教学竞赛的经验,提出将课程思政充分与本科教育相融合的观点。郭玲玲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授课方法,鼓励课堂留白,发挥学生自学能力,并认为“学艺先修德,做事先为人”,作为高校教师要立德树人、无愧于心。与会青年教师代表针对落实党代会精神、提升教学能力、做好课程思政、学生评教、建设金课及本科教学建设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并提出建议性意见。

  刘晓燕对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教学研讨会是促进青年教师学习与交流的平台,青年教师应围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和金课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国际合作育人、科研反哺教学、课程思政等主题开展本科教育。

  据悉,本次教学研讨会是我校青年教师联谊会青年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营造推进本科教育振兴、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浓厚舆论氛围,为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切实服务,为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