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举办2020年“一院一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17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在学院七楼学术报告厅举办2020年“一院一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本次大赛吸引全校20多支代表队参与,共18支队伍、90余名学生进入最终比赛。

由于疫情原因,为避免人员聚集,黑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延期至明年进行。为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及动手实践能力,激发探索精神,为明年的省赛预热,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举行本次竞赛。各参赛队伍综合运用结构工程和力学知识,使用绘图纸和胶水,设计并制作出一个纸桥模型,并进行加载配重。在加载阶段,模型整体结构未出现垮塌,同时放置平衡配重期间,模型中任一构件未出现断裂或节点脱开视为成绩有效。在加载配重相同的情况下,模型质量最轻者取胜。


通过纸桥的设计制作,同学们综合运用了所学的工程与力学等相关专业知识,展示了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了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活跃了校园文化,丰富了课余生活,对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与团队精神起到了促进作用。

据悉,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力学学会与黑龙江省科协共同主办,是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动手实践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平台。多年来,土木工程专业积极参与该项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