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红色筑梦 铁人铸魂”社会实践团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01 发布人:李唯达

(通讯员 李唯达 记者 吕鸿浩)7月24日至25日,我校“红色筑梦、铁人铸魂”社会实践团赴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五个“百面红旗”党支部深入实地挖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价值。

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和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实践团重温大庆油田走过的峥嵘岁月,学习到“一面红旗红一点,五面红旗红一片,百面红旗迎风飘,红遍松辽大油田”铮铮话语,回顾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形成过程、蕴含的时代价值和石油工人不怕苦不怕难的大无畏精神。

中四采油队是“三老四严”精神的发源地,通过中四采油队队长王一伦、工程技术员王立新两位优秀校友讲述“老队长用放大镜照钢丝”、“小洞不补,大洞耻辱”“抓老抓小抓苗头”的故事,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钢铁1205钻井队是铁人带过的队伍,在副书记李海洋的热情解说下,“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的队训深深印在同学们的脑海里,同时也了解到Super05 ,即“科技05、国际05、魅力05、文明05、智慧05”的发展前景。


在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二室,映入眼帘的“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三超精神”震撼人心,“责任高于一切”的副总工程师杨振宇放弃了攻读博士的机会最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大家。通过与采收率研究二室党支部书记张佳的交流,同学们深入学习到驱油技术的革新以及对人才的要求;在“修井铁军”107队,通过支部书记穆超校友分享“传承不断线,创新不丢根”、“在学校拿笔杆子、到107扛铁管子”的故事使同学们感受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英勇善战的“修井铁军精神”;在星火一次变电所,通过星火一次变电所副所长张玉莹讲述“塞尺精神、风扇作风、线圈原则、电容品格”严细成风的星火精神影响着每一位星火人、人人做到“工作有激情、人人是火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一代代石油人对大庆精神人精神的坚守与传承。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东油学子将牢记嘱托,继续大力弘扬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的精神,敢于善于转化发展条件的精神,弘扬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科学求是精神和胸怀祖国、为国分忧、乐于奉献、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奉献精神。实践活动结束后,成员们陆续返回家乡,把实践中的收获和感受进行实地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