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国家“双碳”战略与市场经济主体道德建设接驳研究》高水平人才项目完成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06 发布人:韩磊娟 史春媛

(通讯员 韩磊娟 史春媛 记者 吕鸿浩)日前,人文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竞飞、黄鹏程,教授颜冰率领《国家“双碳”战略与市场经济主体道德建设接驳研究》高水平人才项目调研团队出发,前往省内9家大中型农业企业进行了为期近半个月的实地调研和考察。

调研团队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下辖七星农场,围绕农业企业绿色种植、黑土地保护、降碳行动及低碳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访谈。团队在北大荒建三江国家科技园区、北大荒智慧农业农机中心和第十九管理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核心区深入了解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办法及成效、在碳减排领域的工作措施和应用现状,以及七星农场推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耕地保护“量质并重”和“用养结合”理念。

在与七星农场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座谈交流中,颜冰教授介绍了《国家“双碳”战略与市场经济主体道德建设接驳研究》项目相关研究情况和调研方向,基于双碳战略给出了农业企业低碳发展相关建设意见。七星农场农业相关人员介绍了七星农场有限公司通过节约能源、节省化肥、节省农药、节水灌溉、生态循环“五大模式”,推进农业降碳减排、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相关探索。陈竞飞向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及七星农场负责人表示感谢。她指出,我校作为国家能源安全利害相关的行业院校,七星农场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企业部门,双方都为龙江发展、为祖国的边疆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双碳战略下,校企双方应加深合作、接续发力,共同为龙江振兴再添助力。

调研团队先后前往浓江农场、饶河农场、八五〇农场、虎头镇垦地共建示范科技园等地,深入田间与农业一线人员沟通交流,全面了解节水灌溉、现代农业生产、农机装备、科技服务、循环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等低碳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情况。

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积极行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伟大实践,也是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提高农业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建设绿色龙江”的重要实现途径。人文科学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项目,全力支持研究开展,彰显了我校脚踏实地、严谨求真的科研作风,突显了我校在时代使命中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去年12月我校人文科学学院颜冰教授获黑龙江省省属本科高校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项目《国家“双碳”战略与市场经济主体道德建设接驳研究》高水平人才立项,为我校首次获该资金文科类高水平人才项目立项。人文科学学院对此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今年3月启动项目调研方案论证,科研副院长陈竞飞担任项目调研负责人。

另悉,人文科学学院《国家“双碳”战略与市场经济主体道德建设接驳研究》项目系列调研之二——化石能源企业降碳减排调研,已经完成与十一家油田企业部门的前期联络对接,待疫情平稳后,实地调研工作将有序开展。

(人文科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