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在“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3-11-06 发布人:宫龙江

        (记者 宫龙江)首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决赛于10月23日至10月27日在河北省涿州市中国石油集团物探技术培训中心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学生侯维丽、李东庆所在团队从19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同时,我校刘洪林教授、李雪英教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我校另一只代表队地科308团队队员柯璇、郭雪豹获得优秀奖。
  这次大赛由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SEG中国承办的一次全国性的专业技能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1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43支团队报名参加,最后选拔出了20支优秀团队晋级决赛。
  大赛决赛共历经5天时间,分别进行了“资料处理、答辩、笔试”三个环节。选手们使用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自主研发的GeoEast软件或其它软件,对某浅海区实际地震资料进行处理,评委们通过资料处理成果剖面展示、答辩、笔试三项环节综合评定团队总分,共评选出特等奖1组、一等奖3组、二等奖6组、三等奖9组、优秀指导教师奖15个。
  这次比赛作为全国性学科技能竞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实践、创新与交流的平台,也以竞赛的形式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及综合运用勘探地球物理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且促进了地球物理勘探专业的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