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甲子东油情 百年大学梦】东油学子风采录第十八期

发布时间:2020-01-13 发布人:苍留松


学子万志强风采


万志强,东北石油大学1977级学生,是国家恢复高考后学校首届学子,毕业于石油炼制系炼油专业,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历任大庆石化总厂化工二厂技术员、车间主任、技术科长、副厂长、厂长,大庆石化总厂副厂长、大庆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华科公司董事长,大庆炼化公司总经理。目前担任黑龙江省化工学会会长、黑龙江省国资委外部董事、黑龙江省企业联合会经济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大庆市人民政府顾问,大庆高新区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智库首席专家。

1982年毕业后即在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参加了大庆3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为乙烯建设投产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全国总工会等五部委联合授予“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青年功臣”称号,获评大庆市第一届“十佳青年”。担任车间主任后工作业绩突出,荣获中国石化总公司优秀车间主任、中国石化总公司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主持的《ABS生产新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工业化应用》等多项科研成果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997年走上大庆石化总厂副厂长领导岗位,积极探索管理创新和企业改制,组建大庆华科股份公司并任董事长,推动华科股份在深交所顺利上市,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个人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2011年受命接手大庆炼化公司,担任总经理。他通过狠抓经营管理、生产优化和技术进步,短短一年就使企业实现盈利,2011到2016年,公司由亏损14.7亿元一跃而盈利27.8亿元,员工收入也翻了番。2015年,万志强创建和实施的《炼化企业基于创新驱动的降本增效管理》创新管理成果荣获国家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突破了黑龙江省近10年没有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的状况,国家工信部将大庆炼化的管理经验推广到全国各中央企业,他的经营管理能力也得到了行业内外的一致认可,获评为2015-2016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先后被东北石油大学、燕山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干部管理学院聘为兼职教授。

万志强始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知识分子的初心,退休后一心扑在“油头化尾”产业建设的第一线。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感恩母校培养,拼搏奋进的东油人,一直在用踏实勤奋的精神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祝福母校桃李芬芳、星火不息,焕发新的时代风采!


学子陈立国风采


陈立国,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石油学院)炼制系化82-1班学生,籍贯山东菏泽,出生于河北承德,现任清华大学校企启迪控股(原清华科技发展中心)高级副总裁兼江西启迪董事长、启迪未来科技(江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陈立国是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特邀监督员。历任中国石化九江石化团委书记,九江炼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国石化江西石油总经理,北京石油总经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议国是、积极参政,提出了南海行政区划及停止使用缩比例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国家成品油价格定价机制议案、建立国家层面雾霾医学报告制度等议案和建议,已被采纳。任副市长期间,组织完成了近百家国有企业改革。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期间,公司主要指标完成率在全系统保持前五。启迪控股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清华大学服务社会职能,致力于成为科技服务业的中国引领者和全球典范。到启迪控股任职后,陈立国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以启迪控股为例提出了“关于国家支持集群式创新”的建议案,获得领导签批。目前正在和启迪控股同仁为把启迪控股打造成全球全方位创新创业平台而努力。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幸福是必要生存基础上的精神感受,是让自己的生命有意义并在过程中感觉着快乐的人生。
   

十六字令  三首

油,帝国主义卡咽喉。

一声吼,烃类滚滚流。

油,大庆石油志未酬。

堪回首,百俊鏖白头。

油,一带一路显身手。

千里志,脚步遍全球。

词中油的含义是:石油,油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油校(石油院校,如东北石油大学等),油人(从事石油工业的人)。俊,是才俊,有才学的人,人才,文中指东北石油大学毕业的学生,60年来培养的人才。鏖,指油田大会战,指为祖国石油工业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艰苦奋斗、辛勤工作。


学子龚鹏风采


龚鹏,籍贯辽宁省新宾县,1985年考入大庆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石油加工专业85级2班。现任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龚鹏于1989年毕业后分配到牡丹江石油化工厂(后更名为牡丹江首控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历任该公司聚丙烯车间副主任、主任、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2014年调任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任总经理至今。

龚鹏扎根基层,坚持学习,善于配合,不断攻坚克难,积极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实现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隶属于辽宁宝来企业集团,主要产品为化工基础原料、润滑油系列产品、重交沥青、成品油、石蜡及石油焦等五大类产品。龚鹏担任公司总经理以后,公司于2015年获批700万吨/年进口原油使用权,以及700万吨/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公司一次加工原油能力2015年经国家发改委核定为700万吨/年,目前二次综合加工能力已达2000万吨/年。公司拥有生产和辅助装置四十余套,总罐容212万m3,其中原油罐容74万m3。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该营业收入位列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99位,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14位。公司在2019年辽宁省企业品牌价值评价中荣膺榜首,品牌价值为90.08亿元。

在龚鹏的团结带动和不懈努力下,公司近年来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国家级和省级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十二五”中国石油和化工优秀民营企业、辽宁环境公益先锋、辽宁省著名商标、辽宁名牌产品、辽宁省文明企业、辽宁省民营企业现代管理制度示范单位、辽宁省企业管理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辽宁省五一奖状等荣誉称号。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缘油建校苦瘠生,严谨求实育俊英。花甲李桃天下满,守初抱朴再出征。


学子李涛风采


李涛,1998年考入大庆石油学院石化系,2002年毕业参加工作,现任中国石油广西销售来宾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副经理,高级政工师。

2002年刚参加工作时,李涛在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担任实习队长、团支部书记,带着刚毕业的同事们在准噶尔盆地沙漠腹地摸爬滚打了三年,接地气、学技术、长本领;后被借调到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党委组织部,从事干部管理和组织建设工作11年;后调入中石油广西销售公司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负责党建工作3年;后任现职。

李涛坚持把“忠诚干净担当有为”作为座右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进取。在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期间,能够积极适应恶劣的工作环境,吃苦耐劳,勤奋工作,连续三年荣获市油田优秀团干部,荣获省级、局级科技创新成果两次。在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党委组织部组织工作期间,负责市油田1200名副处级以上干部的管理、绩效考核和监督培训等工作,多次配合集团公司人事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较好地完成了各类干部考察、考核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油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被评为2012年度市油田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安排到克拉玛依区挂职、2015年抽调到集团公司党组巡视组工作。2016年从大西北转战到大西南,调入中石油广西销售公司,完成了公司党委三级换届工作,完成了公司党建责任、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广西销售公司党委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规范基层党建管理,创新开展了销售企业混合所有制党建工作模式, 2017年、2018年被评为广西销售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中注重全局、系统、创新思维的培养,善于学习积累,撰写的各类文字材料先后荣获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优秀政研成果一等奖3次、二等奖2次,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优秀党建研究成果1次,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协会优秀政研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

2017年,李涛与南宁的王炳明、施林宏、潘勇等几位校友组织策划了广西校友会的筹建,目前在桂校友会人数达200人,气氛活跃,活动踊跃。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祝愿母校能够以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为目标,不断实现科学创新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桃李满天扬四海!


学子潘琦琨风采


潘琦琨,辽宁丹东人,2004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系,现任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加氢裂化车间主任,高级工程师、中石油地区级专家。

毕业后一直从事石油炼制的管理和技术工作,参加了大连石化公司1000万吨炼油项目的建设和开工工作,为1000万吨炼油项目的顺利投产付出了艰辛和努力。在担任装置技术员时期,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创新了重油装置的停工退料方法,以水洗的方式取代传统的蒸汽吹扫方法,该方法经济环保、节约大量能耗,被《中国石油报》专题报道。在担任车间主任期间,主持技术改造50余项、技术攻关10余项,其中“加热炉水热媒改造项目”获得公司“优秀科技成果奖”,每年可节约成本1000万元。他通过加强基础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抓安全、抓效益、抓精细化管理、抓团队建设等工作,使车间的各项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车间连续4年无C级以上事故事件,连续3年能耗、剂耗辅材等指标呈下降趋势。产品液收、合格率等指标均满足公司要求,获得“健康、安全、环境管理先进单位”、“绿色管理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车间在2016年公司标准化装置建设评选中获得第一名,在2017年完成集团公司达标要求,受到了集团公司的表彰。他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得到业内的一致认可,先后被授予“优秀党员”、“优秀技术人员”、、“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在母校60年校庆之际,我祝母校生日快乐!看春华秋实、桃李芬芳,祝母校明天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