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甲子东油情 百年大学梦】东油学子风采录第四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0-08-24

学子夏敬国风采

——深耕细作,回馈祖国

夏敬国,安徽六安人。2005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8年至今任思诺维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进入检验检测行业后,不断深耕专业知识,兢兢业业、严于律己,坚持致力于保证平台检测工作的质量。2010年,担任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信息学中国区服务总经理,始终以心、以智、以力奋战在行业的第一线,多次主持关于实验室信息管理和各行各业实际应用的会议;曾与北京公安部禁毒技术中心、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共同发表关于实验室信息管理在毒品检验试验的应用文章,并记录在《中国司法鉴定》里。

实验室管理系统LIMS在西方发达国家90年代末已经完全打开,而当时国内远没达到普及的程度,仅仅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家大力支持各行业信息化进程,以此为契机,他在2018年以个人名义成立了思诺维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他所创立的公司不仅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更是雅培信息亚太区唯一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全公司拥有技术人员60余人,公司核心团队均具有10年以上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经验,且大部分技术人员均有3年以上实施和开发经验。公司聚集了一支行业内技术实力较强的团队,致力于通过国际先进的实验室信息管理和IT技术,引进国际先进的检验检测管理规范,结合专业的服务团队,推动中国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为给用户提供更加及时的售后服务,分别在济南、大连成立分公司,在成都、苏州、广州设立了售后服务中心。公司已成为国内多个大型企业的合作伙伴,目前为40余家企业提供了信息化服务,主要客户包括:香港政府检测实验室、大连市药品检验所、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院、香港卫生署、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中广核深圳研究院等。在药检、制药行业、临床检测、石油化工、公共卫生等领域得到认可。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检验检测行业整整15年。在这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在该领域里沉下心来,做好深耕。唯有百炼,方能成钢。我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都离不开母校的培养,东油精神一直鼓舞着我砥砺前行,我心中也一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热爱——回馈祖国和母校。

 

学子乔洪涛风采

——情系东油终不悔,翱翔蓝天铸精魂

 

乔洪涛,中共党员,黑龙江佳木斯人。2006年本科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2006年通过中国民航招飞加入山东航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2月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赴美国“Penam International Flight School”学校学习飞行技术。2008年3月,回国后进入山东航空飞行部二大队,开启民航职业飞行。2012年12月份正式成为中国民航商用载客多发陆地运输航线机长。2014年先后驾驶过七种机型(arther、cessna152 、737-300、737-700、737-800、737-max、king air),正式成为波音737NG系列飞行教员。安全飞行十余载,飞行12000小时,敬畏生命、敬畏使命、敬畏职责。飞机离地无小事,2012年执行台北航班空中有旅客紧急心脏病突发,紧急备降后成功救治。2016年在长春起飞阶段突遇大风风切变,飞机急剧掉高度,机组完美配合成功改出,避免一次重大事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主动申请执行韩国、日本航班的撤侨任务,国内运输物资航班,先后执行过3次专机保障任务。空中处置过多次特情故障。作为一名东油人,他时刻谨记校训“艰苦创业,严谨治学”。作为一名中国机长,更时刻遵循“安全高于一切,生命高于一切”。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弹指间,六十度春秋。建于庚子,沧海一幕,轮回一甲子。东油名,扬天下。东油子,遍九州。吾遂跃寒门,蒙民航慧眼,再生羽翼。虽奔波于南北,昼夜忽东西。须感恩母校,受之发肤,同行师长,点拨教诲。学友不弃,难时为兄。庚子之年,忆往昔,石门初肇,以教立身,乔迁大庆,育人为心。张帆济海,桂质兰馨,罗贤礼士,飞鹏育金。徐传扶摇,北溟有鲲。师生基奠,幸福终身。情融融岁逢花甲以犹壮,志数数世当清平而待神。贺母校今逢甲子,桃李润涸泽。东油!我最骄傲的母校!

 

学子耿倩风采

 

耿倩,2007年本科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0年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现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

2003年怀着憧憬来到东北石油大学,她上课认真学习,不愿辜负老师们的期待。她回忆起张长海老师讲课十分细致;胡金燕老师每周晚上定时安排课后辅导;刘今子老师每周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给学生们分享考研经验;还有院里许多老师辅导数学建模、带领学生参赛;最要感谢杨云峰老师,在她的人生路上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她找到了未来的学习方向——计算机专业。东油是她人生的起点,她感恩在这里获得的一切。2007年考取了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生,带着希望离开东油。

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顺利进入华为,成为质量与流程IT管理部的一员,负责华为公司IT系统的主机存储运维。在这个陌生的领域,从零开始学习如何管理x86服务器,如何安装配置Linux系统、server版Windows系统、设计高可用IT系统部署架构、管理运行数百台物理机近万台虚拟机的VMWare私有云平台,解决各种原因导致的主机宕机及系统故障,并且故障发生后总结原因,优化系统架构,避免相同问题再次发生。2016年获得总裁个人奖。后来工作调动成为一名BA(Business Analyze),一个全新的职业领域,负责将产品的不同用户的各种业务场景需求转化为通用的产品特性,按开发者的视角澄清并交接给开发和测试人员,完成业务需求信息从业务领域到开发领域的传递。两个工作岗位,不同业务领域,似乎都与数学毫无关系,但是她能够在两个岗位间顺利且快速完成切换完全得益于大学4年数学专业的学习。数学给了她不锲的求证精神,做系统运维工程师时,总是要不断问为什么,小心求证,直到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数学给了她缜密的逻辑思维,做产品BA时仔细分析用户业务场景,抽象出产品特性、领域模型,再反推是否满足用户需要,能否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一眨眼已走过13年,母校已走过60年光荣岁月。感恩东油,感谢数学与统计学院!我为自己是东油人而骄傲,愿未来与母校一同前进;愿母校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硕果满天下。

 

学子刘玲风采

——春风育桃李,秋果谢恩情

 

刘百玲,黑龙江七台河市勃利县人,2007年本科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时隔17年,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刚踏入学校大门时的心情——紧张又兴奋。毕业后,从开始找工作的困窘到初入职场的艰难,从办公室的文员到企划经理,最后升任公司总经理,期间经历的艰难困苦,她都咬着牙坚持下来。三年的职场学习让她初步明白了广告行业的基本规则,为了寻求更广阔的发展,到哈尔滨开始了第一次创业。2010年开办一家广告公司,代理当地的报纸广告并承接企业策划和平面设计的业务。创业初期带领几个人的小团队干劲满满,专攻于金融行业做专业服务,与哈尔滨绝大多数银行达成合作,承接其平面设计和活动策划执行的业务,尝到了创业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但是好景不长,2013年因为形势变动,银行的宣传费用大幅度缩减,纸媒的影响力受互联网的冲击也越来越严重,公司发展受到了限制。她深知未来是互联网的时代,如果不紧随互联网的线上浪潮,单纯做线下服务很难有长远发展,因此及时停止创业之路,注销公司,应聘到哈尔滨一家互联网业务公司,开始了互联网的学习之路。经过四年多的深入学习,她了解到互联网每个便利的功能和程序都离不开一个又一个复杂、精妙的数学模型组合,在掌握了互联网公司各个环节的运作模式后,开启了第二次创业之路,成立第二家广告公司,代理承接腾讯、头条、微博等各大平台的互联网广告业务,并将业务合作范围开展到了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年营业收入近2000万。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春风育桃李,秋果谢恩情。值此母校60华诞之际,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六十年辉煌,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学子马超风采

——东油赤子情,国防制造梦

 

马超,陕西宝鸡人。2009年本科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现任神软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软件架构师(SE),高级项目经理(PMP),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业务专家,智能制造领域业务专家,数据治理架构师。

毕业后,进入中航空工业信息技术中心——金航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历任工程师、研发经理。2016年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信息化单位——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神软”),任智能制造事业部技术总监,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专业化软件央企,是国家认定的重点高新技术软件企业。神软坚持“立足航天、聚焦军工、支撑工业、服务社会”的定位,秉承“创新、敬业、以推动民族软件产业发展为己任”的理念,围绕智能制造、智慧政务、大数据等核心主业,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面向航天航空、兵器、政府、军队等领域,为客户提供自主可控的全方位信息化智慧服务。目前,在航天领域,神软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以及新一代大运载火箭等重大型号产品的研制提供了优质支撑服务;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神软已发展成为该领域信息化建设最主要的产品与服务的提供商之一,并拥有多项国内国防军工行业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一转眼离开母校已经11年,他说,自己的微薄成绩不值一提,与其相比更想鼓励学弟学妹们:数学的应用远比想象的广泛的多,并且四年潜移默化的学习形成的思维模式会让人受用终生。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教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感恩母校曾经对我的培养,这一颗感恩的心,将一直指引我向前,作为您的孩子,我将用更多的成绩感恩您。母校,生日快乐!

(校友工作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