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挖掘学术典型 树立学术榜样

发布时间:2021-07-08

日前,在我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讲评活动中,张亚男等15名参赛选手获“学术之星”荣誉称号,他们潜心专研,志行高远,成为了广大研究生的学术榜样。让我们走近他们,一起分享这些优秀学子们的“星路”历程!

@博士生“学术之星”

张亚男: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曾任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以本人第一作者,导师通讯作者发表英文SCI论文4篇(1区2篇、2区和3区各1篇),EI论文1篇,总IF大于20;申请发明专利4项,其中授权1项。主持研究生重点创新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和市厅级等科研项目共5项。连续两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A类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其他奖励6项。

【经验分享】在研究生的科研生活中,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我们要养成勤思考与多动手的习惯。在确定研究方向以后,要多看相关的文献,获得该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同时要经常和老师交流与沟通,将自己的想法与老师进行分享,获取相关的实验思路,明晰想法是否可行,避免以后的实验走弯路。在实验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要经常和师兄师姐们探讨与交流,多向师兄师姐们学习关于数据后处理与绘图的软件,可以节省一大部分的时间,让我们可以更好的做科研。

【 寄 语 】研究生求学阶段是充实自己最好的阶段,趁我们还年轻,还有干劲,应该去选择去过有意义的生活,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磨练自己的意志,多和优秀的人去沟通与交流,一步一个脚印,不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

程天才:机械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曾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中石油奖学金。读博期间,承担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申请发明专利8项(其中3项授权),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导师一作)发表论文8篇,SCI检索2篇,EI检索2篇,中文核心4篇。获得石油工程与能源装备大赛等国家级奖励4项,“互联网+”、挑战杯、过程装备大赛等省级以上奖励8项,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6次。

【经验分享】在求学过程中,要保持求知的欲望和好奇心。有了初步的课题,要关注相关研究领域的TOP期刊、知名学者的最新成果以及有代表性的最新综述文章,综述文章要仔细研读,尤其是后面的参考文献。从细节做起,有想法就写下来(有时候灵感稍纵即逝),不要随便换方向,必须通过一定时间的积累,投入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在投稿外文期刊时,要仔细研读Guide for authors,包括论文格式、投稿系统要求以及图表都有详细要求,Cover Letter和Highlights比较重要,有时候还需要Graphical abstract。修稿过程中,一定要设身处地为评审着想,减少他们的工作量,比如修改的结果不仅要在正文中体现,还要具体体现在Reply draft中,方便评委阅读。首次改稿,答复评审的问题尽可能详实,态度要诚恳。一些作图软件(如Origin、Visio、CorelDraw等)的综合运用也很重要。在学科竞赛中,最主要的是将我们的作品核心和亮点展示出来,其次就是要在申报书中展示学生所做的工作量,最后在决赛现场临场表现也很重要。要提前在课题组给老师、给同学演讲试练,反复琢磨与修改。

【 寄 语 】希望东油的师弟师妹们能够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求学,胜利就存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你们未来可期,相信你们在东油的平台上能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刘 琳:机械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

【个人简介】读研以来,以一作身份或导师一作本人二作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6篇,中科院SCI 一区(top, IF: 5.774)和二区(IF: 4.3)各1篇,担任SCI 期刊审稿人。申报发明专利20余项,已授权10项。主持或参与了包括国家级课题在内的纵、横向课题15项。其中获批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获批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赴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开展合作研究,在美期间作为核心人员参与美方课题2项。曾获国家奖学金、中石油奖学金、大庆惠博普奖学金等。学科竞赛方面,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及三等奖6项,其余奖励10多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次。

【经验分享】各位师弟师妹,很高兴能够借此机会分享自己的一些科研上的经验。其实说起科研经验,可能作为一名还没有毕业的博士,有点班门弄斧,因此这里我仅结合自己研究生期间做论文以及项目过程中上的一些想法向大家进行分享。首先,说说论文,我认为做论文的起点就是你写的东西自己觉得对他人是有用的,有参考价值的。论文中的各细节都是有理有据的,一定要摒弃自我认为的想法,整个解释撰写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客观性。另外,个人也认为一篇好的论文可能需要修改20次,甚至更多次,过程很煎熬,但是当被录用时,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再谈谈科研项目,不论硕士还是博士研究生,大多数都将会与科研项目结下不解之缘。对于硕士(尤其低年级硕士),可以通过科研项目来学习掌握实验或模拟等相关的方法,为论文研究奠定基础。对于高年级硕士或博士而言,你可能作为主要负责人并带着师弟师妹们去做科研项目,这样可以培养你的管理和协调能力。总之,需要去合理安排科研项目和论文研究的时间,如果你的论文方向依托某一科研项目就会更好些。对于专利,我认为如果有特别好的想法可以去写一写,起到对好想法的保护作用,但是千万不要去为了写专利而写。

【 寄 语 】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学习或研究过程中,能够保持严谨的态度、以积极主动心态去面对其中的困难。祝愿每一位努力的师弟师妹们都能够获得应有收获。

马媛媛: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研究方向为油气井工程力学。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Renewable Energy,Energy,Energy Exploration & Exploitatio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1区Top期刊3篇;参与《干热岩强化采热压裂造储机理》、《扶余油层大规模压裂后生产制度优化及能量补充技术研究》、《冀东油田复杂岩性深层水平井高效钻完井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研究;2020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经验分享】面对一个研究课题,首先要充分调研、打牢基础,学习该方向的基础知识,了解该方向的领军人物、优秀课题组,调研该方向的研究进展;将调研的资料分门别类,抓住重点的进行学习,把文献按方向、按期刊、按课题组等进行分类,方便查阅,将重点文献进行标注,以便精读细读;找对方法、善用工具,使用浏览器收藏夹做网址分类,方便查找网站,节约时间,使用印象笔记等电子笔记,在手机和电脑上都能随时查找我们需要的资料;同时,我们也要养成乐于讨论、勤于思考的好习惯,多与老师进行交流讨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近观域内、远观域外,我们要了解领域内相关方向的研究,当研究遇到瓶颈时,也可以调研一些领域外相关的研究,将其他领域内成熟的理论、方法、手段引入我们的研究,这样会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勤奋努力、脚踏实地,只有付出足够的时间,才能慢慢接近设定目标。

【 寄 语 】学校生活是最单纯美好的阶段,希望大家珍惜校园生活,认真做好每一次选择,走好每一段路。

房雨佳: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

【个人简介】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1项,横向课题3项。博士期间发表SCI期刊论文4篇,CSCD扩展论文1篇。主要参与学术会议6次,其中在“2019年国际岩石物理与测井分析协会(SPWLA)”等学术会议上进行口头汇报交流,在“2019中国油田化学新技术交流会”上获得论文一等奖。基于以上成果获得“2019、2020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和“中国石油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经验分享】研究生在做科研的同时一定要多读文献,积累研究领域的相关知识,阅读文献要分清重点阅读和快速阅读,重点部分记录笔记。查文献必须要全面,这样才能把握自己领域哪些没做,哪些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从而确定下一步研究方向。查阅文献最好用的网站还是web of science,因为这个数据库覆盖面广、显示引用文献和被引用文献。此外,掌握前沿动态可以采用多种手段,一方面可以多听学术大牛的讲座,多接受相关学术观点的熏陶。另一方面可以关注一些跟科研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如:募格学术,小木虫等等。学习之余要多自学科研软件如:Origin、Sigmaplot、ChemBioDraw、DigitalMicrograph等作图软件,这些网上都可以找到相关自学视频。初探科研不要过于着急,收起焦躁的心,稳扎稳打搞科研!

【 寄 语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时刻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最好的年华里做让自己无悔的事。

@ 工学、理学类硕士生“学术之星”

杨瑞桐: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2019级硕博连读生

【个人简介】主要从事建筑中太阳能光热利用研究。研究生期间正式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核心)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13项;参与科研项目8项,在国家级项目以骨干成员承担研究任务;录用会议文章8篇;在第15届东北石油大学挑战杯竞赛中获“二等奖”、全国绿建大赛中获优秀作品奖;曾获2020年度中石油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硕士研究生等荣誉。

【经验分享】关于学习与科研,我有三点经验想要分享:一、清晰的目标。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一个合理清晰的目标,夯实基础,在牢固的基础上循序渐进,提高自己,攻克难题。制定学期目标时刻提醒自己努力的方向,每周目标督促自己提高学习效率;二、良好的学习态度。做科研要摆正心态,沉得下心,不浮躁能坚持,要始终如一的认真,不要为了一时的懒惰而忽略数据的错误;三是合理的时间管理。良好的时间管理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必要条件,强化时间概念和效率理念,做事不拖拉,松弛有度,对整体有把控,养成把任务按照优先级分类的好习惯,按照计划逐步实施,讲究劳逸结合。

【 寄 语 】希望师弟师妹们,享受科研生活,把努力留给自己,答案留给明天。加油,屏幕前的你!

胡新宇: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18级推荐免试研究生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担任研究生班班长。硕士研究生期间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排名第一,并连续两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称号。在研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以第一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作者发表6篇SCI论文,撰写2项发明专利。获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等国家级奖励10余项。

【经验分享】在我研究生阶段总结了一些学习经验,来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首先是要有发散思维,我们在科研中能够举一反三,将科研思路和想法进行拓展。然后是要有动手能力,在实际操作中能够注重实际操作,避免纸上谈兵。其次是要有相关的学习能力,要能够熟悉并掌握相关科研软件的使用方法,学习如何有效阅读相关文献。最后是能够做到归纳总结,总结科研中出现的问题,归纳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能够总结科研的有效方法。

【 寄 语 】研究生阶段主要是学习积累的过程,需要做的是了解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其次,在完成好日常的课程后,一定要多去实验室学习,把师兄师姐的实验当作自己的实验,只有动手实践才能学到东西。

王建伟: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推荐免试研究生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现任研2018-9班班长。硕士期间,综测排名第一,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高被引论文1篇)、参与科研项目2项、在审专利1项,获得国家级奖项2次、省部级奖项4次、校级奖项多次等;获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石油奖学金-优秀奖、一等学业奖学金等;曾任东北石油大学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等,获“优秀硕士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经验分享】关于学习方面,首先,英语十分重要,无论是四六级考试,还是今后英文论文撰写,良好的英语水平将事半功倍,尤其在阅读专业相关外文文献时,更要不断积累专业名词;其次,明确研究方向后,可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及资料及时对理论进行学习积累,形成知识体系,可分类整理以便再次快速查询,同时,也要关注相关领域的前沿文章,进而获取最新的研究进展与方向;再次,科研过程中遇到问题、难题,先思考、再交流、后总结,思考即提升、交流即学习、总结即完善;最后,涉及实验设计时,要敢于假设,积极探索、尝试,在实验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进而优化完善,基于理论反复验证,保证数据真实可靠。

【 寄 语 】科研路途,犹如从荒漠走向繁华,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创造佳绩、不负韶华。值此毕业之际,也衷心祝愿母校桃李芬芳、永铸辉煌!

郭晨浩: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 2018级推荐免试研究生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以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其中一篇发表于中科院二区;已授权发明专利1项,本人排名第3;已授权软件著作权4项;科技竞赛方面,获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奖2项、校级奖2项;参与多项导师科研项目,国家级2项、省部级1项、局级2项;连年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和优秀硕士研究生称号,获国家奖学金。

【经验分享】论文方面,创新性是重中之重,有创新才有投出去的可能、才有修改的机会。阅读近几年的相关文献,对前人工作的整理要细致,明确自己的研究内容的独特之处。学习方面,最重要的是与导师多沟通,与学长多沟通,这样能帮我们少走弯路。另外尽量保证一定量体育锻炼,强健体魄。最后,规划好时间,每个工作日保证至少两个小时科研,足以保证我们度过一段有价值的研究生时光。

【 寄 语 】科研是不断探索的过程,是解决难题的过程,把解决问题当成一种责任,就不会被难题压垮。让我们共同建设更美好的东油。

付海靖: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个人简介】研究方向为网络安全估计与控制。硕士期间,在导师的严格指导下,完成了第一作者SCI(二区,四区)论文三篇,其中两篇已发表,一篇待发表。参与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多项科研基金项目。参加了第七届TCCT大会,获得学术论坛优秀奖。此外,还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经验分享】多积累:多看一些领域内顶级期刊和知名学者的文章,从文献中捕捉新进展,学习新思想,新方法。有了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飞跃;多交流:遇到问题要多与老师师兄师姐交流和沟通,珍惜课题组汇报和交流的机会,思想往往是在激烈的碰撞中产生的;多思考:文献不能只看一遍,要带着问题看文献,思考本文有哪些创新,应该与自己的研究课题怎样结合;多总结:每写完一篇文章要及时总结,总结哪些问题是需要注意的,哪些问题在下次写作中要避免的,有总结才会有进步。面对科研要有良好的心态,做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经得住考验。文章从撰写到发表修改十到二十几次是正常的,文章被拒稿也是做科研必须经历的,这些困难和挫折都是成长的最好良药。

【 寄 语 】读研期间一定要脚踏实地,多积累,多交流,多思考,多总结。要有团队意识和责任心,做学习的主人,做一个自信和有心的人。

李卡卡: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以本人第一作者、导师通讯作者发表英文SCI论文2篇(1区1篇、2区1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参与重大科研项目2项。2020年综合成绩评比年级第一,连续两届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获得高分子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其他奖励5项。现已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拟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经验分享】个人认为,科研道路上时间的合理分配尤为重要。合理安排实验与文献阅读的时间,虽然动手能力是科研的基础,但是也不应将过多的时间花费在实验上,做实验之前,一定要提前计划好,然后按部就班地进行,同时也要留出空余时间以便出现问题进行调整。通过阅读文献与前人“跨时空”交流或许能够事半功倍。其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前期的调研决定了实验创新的高度和最终的成功,精巧的实验设计和充分的准备不仅可以省时、大大增强实验的成功率,高效而且能够增加自己科研道路上的信心。最后,实验结果不理想不代表实验的失败,清晰的记录每一实验都将是下一次实验成功的保证。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 寄 语 】东油的学习氛围很好,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眼下的学习机会,认真过好每一天,学好知识充实自己,为未来铺砖加瓦,也衷心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王立艳:化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个人简介】以本人第一作者,导师通讯作者发表英文SCI论文1篇(一区TOP);以本人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发表英文SCI论文1篇(一区TOP),总IF达14.6;参与省部级和市厅级科研项目共3项。曾获得2019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以及2020年度三等学业奖学金。

【经验分享】很荣幸能够获得本届“学术之星”称号,也很开心能够与大家分享我的科研经验。

关于科研方法,要早动手,勤学习,要尽量多向师兄师姐讨教。要有自己科研目标和想法,不要人云亦云,要有所积累,在一定的基础上做事;要结合传统,勇于提出自己的创新;要勤奋踏实,确保结论的真实有效。关于读文献,要先看综述,搞清概念;再看论著,掌握方法;最后看文章,紧跟趋势;要集中时间看文献,并做好文献管理与标记。关于做实验,准备越充分,实验越顺利。古人云,磨刀不误砍柴工。前期知识储备、文献储备、材料准备、方法准备可以避免手忙脚乱,充分的预实验使你充满信心。最后,希望大家在科研工作中能够无畏失败,越挫越勇,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那么成功就会迎面而来。

【 寄 语 】衷心感谢母校提供的学习和科研平台,感谢老师和同学给予的帮助。最后祝愿大家不负韶华,以梦为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石 彤:计算机技术与资源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推荐免试研究生

【个人简介】始终坚持以学习为重心的理念,2019-2020学年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共发表论文4篇,其中包括三篇SCI以及一篇核心期刊论文。2020-2021学年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此间曾获得新生奖学金以及一等学业奖学金。

【经验分享】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讲,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多看自己研究方向上的前沿文献,要善于利用各大搜索引擎,比如知网,维普等。从大量文献中吸取经验,打好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同时多做相关实验,这个非常重要,一方面做实验可以论证你自己的观点,另一方面做实验也可以找出论点中存在的不足,从而优化自己的论点。第二点多和老师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交流学习经验,学习他人优秀的方法。老师的指导会让科研工作进展事半功倍,与实验室其他同学交流会让自己对一个论点有更多的思考。第三点就是遇到困难不轻易放弃,保持良好的心态,抓紧一切时间来学习。

【 寄 语 】读研期间一定要勤勉认真,多和导师交流,多思考总结,多学多问,积极向上,努力做一个有学识有能力有文化有修养的人,加油!

@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类硕士生“学术之星”

李鹏泰:油气资源经济与管理专业2019级推荐免试研究生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在2019级研究生综合测评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第二作者(导师第一)发表学术论文2篇,其中,1篇SSCI、SCI双检索,1篇SCI检索。共同作者(第三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参与导师省市级科研项目2项。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度石油石化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论文二等奖”、“新生奖学金”“优秀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

【经验分享】作为一名管理类的研究生,我在读研的这两年有很多的感触和体会,可能也谈不上经验,仅仅是一些个人的经历。经管类在内的文管类研究生可投稿的国内C刊和C扩期刊相对较少,且对于论文的选题、语言的组织、模型的应用要求极高,我们不妨转换思路,试试EI、SCI,甚至是SSCI期刊。但这要求我们大量的阅读文献,寻找具有研究价值的、新颖的、结合自己专业方向的选题,然后进行细致的研究,最终形成一篇可以被认可的学术论文。推荐文管类研究生用letpub网站查期刊,用web of science网站查论文。此外,要踏实、认真的完成导师交代的各项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分析和学习能力。多读文献,学方法、学模型;多学软件,提升数据分析能力。

【 寄 语 】学术之路道阻且长,寄语师弟师妹们,要坐得住板凳,踏实、认真的读文献、做实验、学软件,学术收获可能不会立竿见影,但一定虽迟但到。

魏长骄:教育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个人简介】在校期间曾参与课题三项,包括黑龙江省教育科学重点课题项目、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综合改革)项目、东北石油大学基层党组织活动创新立项,并先后发表文章四篇。多次获得研究生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学生干部、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曾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模拟仿真创业大赛中获奖,在志愿活动中被共青团黑龙江委员会、黑龙江教育厅等部门评委优秀志愿者。

【经验分享】漫漫长路需要地图指引,科研之路亦是如此。入学之初,便要思考自己的学术研究目标与规划,目标让人更自律,让我们能够给予学习研究充足的时间。选题是科研的起点,好的选题需要平时的积累,尤其是对文献综述的阅读,粗读与精读,笔记与总结均不可缺。可能的话,尽量在每天集中又固定的时间阅读学习期刊论文,也可以使用可视化分析、思维导图等工具,把碎片化时间学习的知识建构成一个完整清晰的体系,为以后写作好打基础。写作开始前,要对论文框架进有一个思路,对论文研究进行可行性分析。同时,要考虑论文投稿到哪一个期刊,根据期刊要求构思论文体例结构,精准投递,提高论文中稿率。敢想敢做,不断突破创新,挑战自我,在踏踏实实的学习中研究必然会稳步提升。

【 寄 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东油的这段美丽时光,能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希望你也可以成为学术之星中最闪耀的一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