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东北网: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赵金子--解放思想 从流人才向留人才转变

发布时间:2019-03-27 发布人:王振喜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当今世界,人才作为战略性的资源越来越受到重视,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争夺人才资源中使出浑身解数,抢占人才资源的战略高地。人才的质量,决定了发展的质量;人才的数量,决定了综合的较量;人才的胆量,决定了贡献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爱才、惜才、敬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性,表现出寻人才求贤若渴,得人才视如拱璧的崇高思想。扬起坚持改革开放的风帆,继续解放思想是一切工作取得新突破的前提,黑龙江省在改革的潮头大有可为。

  回眸历史,为了促进新中国的发展壮大,黑龙江省一直以“舍己为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经济发展十分困难的建国初期,更是以“勒紧裤腰带”的实际行动支援全国,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如今,黑龙江省继续在培养人才方面为党和国家做出巨大贡献,但受到经济发展后继乏力的影响,培养的人才大都流向了竞争力更强的一线城市,自身发展放缓。并且逐渐形成了经济发展乏力——人才流失——经济发展持续乏力的恶性循环。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东北振兴战略为契机,打破藩篱,解放思想,勇于实践,锐意进取,实现从流失人才向留住人才的转变,进而振兴龙江、振兴东北成为当务之急。 

  解放思想,首先要明确其内在的含义。最广为人知的表述是《邓小平文选》中的: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关系。解放思想,就是要敢于打破常规思维、惯性思维,破除瞻前顾后迈不开步子的羁绊,多一点“闯”的精神,多一点“冒”的精神,更新思想观念,转变思维方式,提升精神状态,敢闯敢拼,开拓创新,实现发展效益的最优化。同时,思想上的解放必须落实到实践中才能取得实效,解放思想与实践的结合,能够在相互促进中共同发展。解放思想与人才观的结合,是解放思想更具体、更高效、更智慧的实践。 

  解放思想留人才,经济因素是根本。人才流动的最主要目的是获得个人经济收入的最大化。黑龙江省要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这场“竞赛”中脱颖而出,提高人才的待遇是根本。现阶段,龙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提高待遇在实践中存在一定困难。破解该难题,需要解放思想,千方百计激发企业的活力、创造力,积极主动营造高效、务实、热情、优质的服务环境,把服务的质量转化为经济发展的质量,进一步缩短企业办理各项事务的时间,节约时间成本,从而提升经济效益。 

  企业的发展是提高人才待遇的前提,促进企业发展,才能实现创造就业岗位、提升经济效益、增加上缴税收、提高人才待遇的良性循环。此外,加快高新区人才创业基地建设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第一,依托龙江省内高校众多的优势,建立健全高校科研+政府平台+企业的对接机制。及时以政府平台为依托,转让高校科研成果到企业,转化科研成果为经济效益。鼓励高校科研人员、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投身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的研究中,对贡献突出的人员予以相应奖励。开创人才活力竞相迸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运用的新局面。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新发展,把实现人才个人价值与留住人才结合起来,实现一举两得。第二,吸引海外人才归国,创办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园。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推进,同时我国强有力的人才政策的实施,吸引了大量留学归国的人才,他们接触了世界高新技术的前沿,能够把握高新技术发展的趋势,具有较强的报效祖国意识,是一支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劲力量。第三,对高新区予以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人力支持。促进高新区的发展,就要做好高新区的统筹规划,达到集群效应,降低企业成本。吸引高新科技企业落户,以优惠的税收、财政政策予以支持,经济的繁荣才能留住人才。 

  解放思想留人才,政策支撑是基础。2016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 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为龙江的人才引进奠定了基石。文件中的多项举措对于营造良好的人才引进环境形成了强大合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若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思想的壁垒,能起到更好的实效。引进人才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挖掘人才潜能。如何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引进并留住人才?制定并持续完善政策是基础。建议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延伸覆盖范围,构建橄榄球形的人才队伍结构。破除僵化、过时的人才准入、晋升体制,借鉴、吸收国内外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的合理成分,打造符合省情的人才制度。在引进高端人才、留住高端人才的前提下,以长远发展的眼光,拓展潜在人才队伍,尤其是摸清本省高校学生情况,以强有力的政策吸引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人才留在本省,做好留住人才的长远规划,扩大潜在人才基础,使人才队伍的长远发展更有活力、更可持续。二是持续加强人才引进的宣传工作。强有力的政策作支撑也需要以广泛宣传为窗口,以多种形式重点宣传龙江党政机关、企业对人才的重视,为人才的发展搭建舞台,展现招贤纳士的广博胸怀。吸引更多人才扎根龙江,政府可以联系主流媒体,对龙江政策进行广泛报道;同时也可以加强对高校学子的政策宣讲,联手企业,以优质的工作岗位+强有力的政策增加留住人才的吸引力。三是建立人才管理、保障制度。按照人才的性质划分不同的种类,有针对性的予以管理,提供与人才性质相符合的前沿信息,与国际发展接轨,促进人才自身的不断提高。同时做好人才的相关保障,优化人才办事流程,让人才更快、更有效的投身到工作中。 

  解放思想留人才,改善环境是关键。人才面临的环境可以分为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自然环境三个方面。工作环境是能否留住人才的主要因素。留住人才的难度远远高于引进人才的难度。良好的工作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这就要求从党政机关到企业团体,解放思想,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积极营造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的局面,破除以往任人唯亲、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等旧观念,塑造风清气正的党政机关工作环境,公平公正的企业工作环境,让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从而增加人才的归属感、成就感,自觉加入到振兴龙江、振兴东北的行动中,达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生活环境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既包括公共交通设施、学校、医院、公园等硬件,也包括社会道德、文化氛围、社会保障等软件。因此,要优先改善人才聚集地的生活环境,让人才的付出有同等的回报,解除后顾之忧,专心于创造更大的价值。自然环境来看,龙江因纬度高并不占优势,但仍可以通过提高城市绿化率、提升城市风貌着手,把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结合起来改善,弥补自然环境的不足。此外,打造公平、宽松、优质的人才成长环境能为长远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思想大解放,破除人才项目申请中“唯资历论”,更注重项目的实际意义和未来发展愿景,让更多人才的能力得以展现。 

  得人则安,失人则危。留住人才,就留住了可持续发展的资源,流失人才,就失去了参与竞争的资本。忆往昔龙江砥砺前行,看今朝龙江乘风破浪。勇立改革开放的潮头,龙江依旧任重而道远,唯有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大聚天下英才,谋划大格局,促进大发展,才能不断开创振兴龙江新局面、开创振兴东北新局面,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圆!

  链接网址:https://www.hljedu.gov.cn/zhuanti/jfsxdtl/ftbt_1573/201902/t20190222_131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