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人物 >> 正文

【最美辅导员】卢梦媚:做学生大学旅程的“导航仪”

发布时间:2020-01-02 发布人:苍留松

“一路豪放,育人的路上我们高举理想,一生难忘,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这首《辅导员之歌》生动地唱出了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也被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卢梦媚当作职业理念。她把大学时光比作通往成功的“高速公路,将处于人生黄金发展期的大学生比作“司机”,将自己比做青春旅途中的“导航仪”。她为自己开发出 “人性化”“精细化”和“专业化”导航三大功能,为“司机”们规划路线、指明方向,引导他们带着收获与成长完成精彩的大学旅程。

人性化的“导航仪”。卢梦媚把“为学生负责”作为工作原则,用注满爱心的“人性化服务”指导、关爱着学生们。2017年留校工作后,她的第一批学生中有17名少数民族同学,他们家乡遥远,在适应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学习方法等方面存在困难。为了帮助他们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卢梦媚下足了功夫。经过多方调研了解,她心里有了谱:面对陌生的环境,为学生建立自信、找到目标是关键,只要理想信念问题解决了,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她确定了“自信促自强,融入促融合”的工作思路,将个性帮扶与互助帮扶相结合,先从陪伴入手,主动融入学生。她陪学生一起吃午饭,慢慢打开学生的心扉;一起看书,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起聊天,石凳上、餐桌上、宿舍里记录了聊不完的心里话……她将适应教育融入生活细节,用细致入微的关爱帮助学生渐渐喜欢上学校,喜欢上大学生活,建立了自信,树立了目标。工作中,她把学生当作亲人,像弟弟妹妹一样细心照料,学生生病了,她垫付医药费,多年来帮扶双向综合障碍、肾病综合症、白血病等患病学生9人,筹集医疗费用近3万元;学生到医院检查,她不顾辐射危险坚持陪伴,只为了让学生心里更踏实、更勇敢。卢梦媚上学时家庭经济困难,深知求学的不易。当了老师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时刻牵动着她的心。2017级机自专业一名女生从小父母离异,2018年父亲不幸因病去世。她得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到学生身边,帮学生舒缓情绪。得知学生的生活费都用于给父亲治病、没有回家路费,她马上掏出全部现金,又给学生转账1000元,争取了社会资助5600元,解决了学生一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并在生活中不断关心、鼓励学生坚强面对生活。学生终于慢慢走出阴影,积极地投入学习生活,还成功当选了学生会干部。后来,学生在发给她的信息中说:“衷心感谢老师,一路上有风雨,因为你的关爱,我看见了彩虹。不管未来如何,我都会笑对人生!”

精细化的“导航仪”。卢梦媚以“三个一切”即“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为目标,指导学生规划大学生活。她设计了“3+7”新生引导计划、党支部责任区制度、党员接待日制度、入党积极分子申报制度等工作模式和制度,不断进行创新尝试。其中,“3+7”新生引导计划是从大二学生中选拔一批“思想上的红者、学业上的精者、技能上的优者、生活中的强者”,担任新生引导小组组长,以“3位组长+7位新生”的模式为新生提供思想引导、学业督导、生活向导、心理疏导、活动辅导、生涯规划指导等帮助,帮助大一学生树立长远目标、规划学习生活、培养个人兴趣、提高综合素质。计划实施后有效发挥了作用,引导学生科学规划了学习生活,顺利开启了“大学模式”,实现了“六高三低”的效果:即上课活动出勤率高、学位绩点高、英语过级率高、竞赛获奖率高、主题活动精品率高、参与科研率高;不及格率低、违纪率低、旷课率低。她以“3+7”模式为基础申报的工作项目在2018-2019学年学校辅导员思想教育活动精品项目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同时,她在各项工作中不断收获佳绩:她所在党支部的38名学生中有30人达到保研标准,支部毕业生党员就业率达99%,辅导的团队参加“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获二等奖,车辆2018-2班获“学校先进班集体标兵”,大学生第二党支部获“全国百优党支部”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荣誉称号,是学校目前唯一获此荣誉的党支部。

专业化的“导航仪”。“打铁还需自身硬”,卢梦媚深知要做好辅导员工作离不开学习,与时俱进、立足前沿、不断提升职业能力是她坚持不懈的目标。她积极参加工作培训、撰写论文,踊跃参加辅导员技能竞赛,获得了学校第5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她坚持专业、业务两手抓,立足所学专业开展课题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横向课题10项,参与横向课题9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将“专业上让学生佩服,工作时让学生信赖,生活中让学生亲近”作为职业信条坚决践行。

“以关爱为青春铺路,用智慧为人生导航”,这就是卢梦媚——这台大学旅程“导航仪”的承诺。她会时刻运转在学生的追梦路上,用科学指导和倾心关爱为学生引路、为青春导航,用责任与担当践行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