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党建思政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书记讲“三严三实”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5-07-22 发布人:孙晨光

  (通讯员 王玲 记者 孙晨光)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和部署,7月17日,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吕淑云以《践行三严三实 做合格党员干部》为题上了一堂“三严三实”教育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各系主任、副主任及科级干部等20余人参加学习。
  党课上,吕淑云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即一是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二是“三严三实”的提出及内涵;三是从严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四是着力解决背离“三严三实”的突出问题、五是扎实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环节。

  吕淑云首先对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提出的背景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世情、国情、党情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执政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三严三实”的提出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是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与会同志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目的,自觉接受党内生活严格锻炼,在干事创业中严格要求自己、锤炼自己。

  对于如何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实质内涵,吕淑云强调,“三严三实” 概括起来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严三实”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做出的最基本的规范,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极大丰富与发展,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循。
     对于从严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吕淑云结合学院的情况,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学校要做好“三篇文章”也离不开“三严三实”作保障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她指出,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是教育和引导全院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三个方面”见成效: 一是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二是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三是在真抓实干、推动学院、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对于如何解决背离“三严三实”的突出问题,吕淑云从当前领导干部身上普遍存在的“八个突出问题”、学校领导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表现、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方法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她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要边学边查边改,“不严不实”问题,列出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  

  最后,吕淑云指出扎实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环节要做到“四个高质量”:一是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二是高质量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三是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四是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制纪。通过此次学习,大家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主线不动摇,坚持做教职员工的表率,做好学生的表率,实时查摆不严不实的问题,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牢记使命,在学校“三篇文章”战略指引下,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