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箐箐校园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箐箐校园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校长蒋明虎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07-03 发布人:王超颖

2017届的毕业生们:
  你们好!当吃送别饭、照毕业相、摆旧货摊成为校园风景的时候,我们知道又到了一年收获季,又是一年毕业时。今天我们隆重召开毕业典礼,以庄重的仪式为全体毕业生送行,典礼之后,你们对于东油,形式上似已脱离,而于精神上的关系才刚刚开始。今年的毕业典礼比往年来的更晚一些,学校又有机会同你们多相处几日,正如公管2013级郭威同学改编的东油版《成都》中所表达的:东油舍不下的----只有你。今天共有3609名本科生、1331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全体毕业生送上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为学校教育教学和服务工作付出艰辛劳动的广大教职工,向悉心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导师,向含辛茹苦、一路陪伴你们的父母和亲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无论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毕业还是来了,纵有“洪荒之力”也无法改变。大学毕业,踏入社会,就进入了另一所大学,因此你们今天既是毕业同时也是入学。在大学里,你们总有种冲动,世界那么大,要出去走走;现在毕业在即,我想说:奔跑吧,东油学子!经过多年的大学沉淀,同学们有了不同的人生选择和事业轨迹。有7个寝室全寝考取研究生成为最牛考研寝室;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催生的创新创业达人;有以2011级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直博生王凤娇为代表的学术大咖;有以2014级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士生李颜辰、地化13-1班崔子恒、油工13-6班孙会讯为代表的品学兼优典型。也有暂时没有好的选择而在努力寻找机会的同学。无论当下怎样的境遇,不要怕、不要飘,人生是多选题,而非单选题,有命题和命运的因素,更有自选和自为的奋斗。作为校长,我衷心希望,你们在东油岁月收获的是“大行之道”,而不仅仅是“混世之术”,要成为高尚的社会脊梁,而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作为东油毕业生,不需要你毕业赚到几千万,不一定设定1个亿的小目标,但你不能失去青春的梦想和奋斗的激情。作为东油毕业生,你可以选择平庸和安逸,但你不能忘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教育和洗礼。作为东油毕业生,你可以游走于天南海北、世界万方,但不能忘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扎根、成长。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时刻,作为师长和校长,有几句话同大家共勉。
  第一,学无止境,学历和学位有顶点,学习没有终点。毕业了是新学习的开始而不是结束。互联网时代,知识传播的手段越来越高效,越来越多元,传播信息的成本可以低到忽略不计,效率高到不可想象,不会学习必将被淘汰。学习,重要的是学进去,更重要的是学出来。学进去的是知识,学出来的是能力。学进去的是基本功,学出来的是真功夫。梦想是学习的最佳动力。心中有梦想,人生就有动力。一个心中有梦的人,不会只看到眼前的苟且,不会被生活的琐碎所牵绊,而是在人生的长河中乘风破浪,走得更远。马云说:“人还是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青春的可贵,在于充满希望,在于还有明天。梦想和压力相伴,压力是生活带给我们的石头,是将它们砌成一堵挡在面前的墙,还是铺成一条走向远方的路,取决于我们的内心。坚持是学习的最好方法。看过马拉松比赛的人都知道,获胜者不是跑的最快的而是最能坚持的。坚持才能厚积薄发。毛竹4年只长3CM,5年后却以每天30CM的速度生长,只用6周就可以长到15米,但之前的4年,毛竹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坚持就要珍惜时光,青春易逝,盛年不再来;坚持就要稳扎稳打,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坚持就要付出努力,不能自欺欺人,不洗澡的人,擦多少香水都无济于事。创新是学习的重要抓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今时代,打败你的不是对手,颠覆你的不是同行,甩掉你的不是技术,而是你传统的思维和落后的观念。创新不能人云亦云,要懂得说“NO”;创新要善于行动,会及时说“GO”;创新要勇于担当,要敢于说“I can”。
  第二,崇德向善,人生有过去时,修身只有进行时。同学们要虔诚地守住良知和底线,勇于担起社会赋予你们的责任和使命,无愧于东油学子的光荣称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离校前,不酗酒、不闹事、不扔东西,和谐离校、文明离校、安全离校就是德;入社会,敬畏规则、守住底线、把握边界就是善;与人交,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就是仁。你们应学会独立,父母给的是背景,自己打的才叫江山。你们应有谦逊的美德,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你们应有静以修身的定力,嚼得菜根,耐得寂寞,坐得冷板凳。你们应有平淡的内在自觉,既需要披荆斩棘地拿得起,更需要急流勇退地放得下。你们应切忌“惰”字,曾国藩曾说,天下之庸才,皆以一惰字致败。有些同学在校几年早已把“寝室”变成了“乱室”,希望你们早日摘掉“乱世英雄”的帽子,因为不扫一屋之尘何以扫天下!
  第三,爱国敬业,身可在五湖四海,心要有家国情怀。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和造就拥有现代知识技能和独立思考能力,对国家和社会有所担当的人才。作为当代大学生,不要总是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你要常问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你们有阳光,中国就不会黑暗,你们顶天立地,中国就基业长青。当然,受发展阶段影响,社会还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请不要抱怨,一味抱怨改变不了任何东西,与其徒劳地抱怨,还不如通过努力奋斗去争取想要的结果,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愿东油毕业生都摆脱“冷气”,不能只做“吃瓜群众”,要始终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为个人成长搭台、为祖国发展加油、为民族振兴助力!
  同学们,你们是一张张鲜活的东油名片,愿你们都能成为东油最好的代言人。你们即将走进社会,希望你们都深谙“王者之道”而不是沉溺于“王者荣耀”去游戏人生。希望你们多交朋友,而不只是刷“朋友圈”,否则“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希望你们都能记住东油的好,尽管还有抢不上座的图书馆、冷得发抖的二教、等了若干年的体育馆以及练就了一身翻墙术和飞车技的外卖小哥。作为校长,我关注并重视着你们的吐槽。我代表学校郑重承诺会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办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办最有情怀的大学,打通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校友粘性,同广大校友一道,打好开采东油“大油田”的“大会战”,将东北石油大学建设的越来越好,不负学子青春、不负校友重托、不负党的教育事业。
  同学们,你们的人生即将翻开新篇章,希望你们增强翻篇意识,不忘初心、重新上路,以阳光的心态迎接新机遇、新挑战,在社会的大舞台上,百尺竿头、百转千回、百炼成钢,成为人生的大赢家!希望同学们常回家看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