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箐箐校园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箐箐校园 >> 正文

教师代表、省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李伟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7-07-03 发布人:王超颖

视频链接:教师代表、省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李伟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依依不舍时。同样的时节,同样的礼堂,同样的,都会有一个教师代表发言。所以,此时此刻,我站在了这里,代表东油全体教师,祝愿同学们一路顺风、前程似锦!
  光阴荏苒,时光飞腾。四年前,同学们满怀憧憬来到大庆,来到东油。四年间,你们尽情拥抱了成长的烦恼和快乐,拥抱了夏天的蚊子和冬天的寒风,也同样拥抱了失衡的男女比例……说到这里,我只想感叹一句:扎心了,老铁!
  在这座城市、这所大学,同学们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激情岁月。我见证了你们从意气用事到低调沉稳,从小清新到完美女神;非常欣喜地看到,同学们有的全心投入科研实践,有的弃笔从戎报效祖国,有的创新创业小有名气,有的保研考研继续深造……今天话别师长同窗,你们心中肯定会有很多离愁别绪。要知道,毕业不止眼前的就业,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远方的苟且。今天的你是否如四年前所想?能不能对四年前那个满脸胶原蛋白的自己说一声:我没有辜负你!
  四年的大学生活,值得回忆的片段太多太多。传说中李海红书记的土豆丝、一直等待建好的东油礼堂、那片刚吐新绿尚未开花的向日葵花海、单车上没有坐过小师妹的后座、上课迟到却赶不上的小绿……这些美好的遗憾都将封存在你们的记忆里。东油,带不走的只有你。
  毕业典礼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上课前,同学们就应该警醒下自己,前进路上的目标靠什么落地;在这令人欣喜激动而又离别惆怅的时刻下课了,同学们就应该停留一下,盘点成绩和不足。在这里,我代表母校师长和同学们说点儿心里话,以此共勉。
  愿你们不饶点滴,不饶自己。荀子曾曰“学不可以已”,我们学业可以毕业,但学习永远在路上。就像我知道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却不知道王者荣耀中“李白”的“buff我拿,下路gank”;你们都嚷嚷着要瘦成一道闪电,却不知道闪电有5米宽。当今时代,知识大爆炸、信息大数据,在传承与创新之中一日千里,所以,学习真真的很重要。
  愿你们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真心希望你们像陈奕迅《苦瓜》中唱的那样“幸得艰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会吃苦是一种本领,敢吃苦是一种水平,能吃苦是一种品质。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甘于吃苦,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在平凡的事业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愿你们漫漫长路,有梦相伴。梦想靠担当成就,事业靠担当夯基。前段时间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有个悲剧人物――祁同伟,这个追求“胜天半子”的人物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在我看来,恐怕与他理想的丧失、信念的坍塌、底线的溃退有关。希望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上,无论是出身寒门还是庭显富贵,都要在社会的洪流中找准人生的坐标与前行的方向,做自己人生的“工匠”。
  时光短暂,记忆绵长。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播撒四面八方,终将告别稚嫩、走向成熟。厕所飙高音的哥们,希望还有机会欣赏你的个人演唱会;宿舍联盟的兄弟,让我们再开一次黑;同寝的闺蜜们,要不要最后一次深夜长谈。切记!不要因为忙碌淡忘了情分、疏远了距离;每逢吃饺子都会想起东油家的味道。世界那么大,但东油永远是你们最温馨的家园、最坚实的港湾!
  青春终将安去,感情无处安放,所以词穷致谢,所以来日方长。
  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