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李德民教授应邀到上海财经大学“科学•人文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9 发布人:许丽娜

  (通讯员 李永春 记者 许丽娜)11月1日,我校人文科学学院李德民教授应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的邀请,到上海财大进行了为期4天的讲学活动。在“科学•人文大讲堂” 第34讲作了“先秦诸子的理想人格”的主题报告。

  讲座伊始,李德民教授从春秋战国时代“礼坏乐崩、杀伐四起、尊重知识、思想闪光”的时代特征入手,简要介绍了先秦诸子中儒家、道家的思想。随后,他分别以《道德经》、《庄子》、《论语》、《孟子》等文本为依托,结合诸子生平事迹,讲解了老子——圣人遵道、庄子——真人合德、孔子——君子居仁、孟子——丈夫由义的人格理想。其间,他还结合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在综合素质提升、人文精神打造、道德品质培养等方面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建议。

  整场讲座充满了哲学的思辨和人性的光辉。李德民幽默风趣的语言、充满激情的讲述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时,他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也极大地调动了现场同学的积极性。

  临近尾声,同学们纷纷就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李德民请教,他耐心的一一解答。讲座在同学们持续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李德民教授主讲的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先秦诸子的理想人格》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上线后,在全国大学生中产生强烈影响,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认可。部分高校将这门课程定为在校大学生必学的网络课程。2014年开始,一些高校陆续向李德民教授发出讲学邀请。
  上海财经大学的“科学•人文大讲堂”是由樊丽明校长亲自倡导开办的,志在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高端学术平台。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教授等国内一流学者均在此讲堂做过学术报告。李德民教授这次所作的主题为“先秦诸子的理想人格”的报告受到上海财经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同时,上海财经大学官方网站主页也对此作了详细报道。这次讲学活动提升了我校人文学科的对外交流水平,扩大了我校人文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