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典型宣传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典型宣传 >> 正文

【东油好学生】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田金艳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3-06-17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东油好学生”参选人事迹材料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田金艳

田金艳,女,1988526日出生,东北石油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91班学生,曾任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电气信息工程学院“TRIZ”创新协会会长。

大学四年来,她秉承“好学以强己,奋进以兴邦”的理念,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本院的学风建设和学生的培养教育做出了榜样,为建设和谐校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思想为先导 工作勤勤恳恳

“做一个纯粹的人”,这是田金艳同学一直坚持的信念。她的思想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在是团员的时候,她就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注重学习政治理论,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班级第一批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且最先被党组织接收发展为预备党员。在一年的考察期中,她制定了详细的思想学习计划,通过聆听党的知识讲座、观看电教片、和老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定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等重要理论思想,并定期向组织汇报学习和思想情况,使自己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等方面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党员的理论素养、思想政治素质有明显提高。她深深地认识到不仅要从形式上入党,更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入党,作为党员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她在班级与同学和睦相处,把能够帮助别人当做人生的一件乐事,每当看到同学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时她都会义不容辞的伸出援助之手,为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得到班级同学的一致认可,先后被班级同学推选为校“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

作为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她坚持把全院同学满意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学习部的工作千头万绪,每学年要组织固定的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毕业生考研就业经验总结,每学期综合测评测更是重中之重。每一项活动她都积极组织策划、认真安排实施,为我院良好学风的形成做出表率。综合测评中数以千计的各项数据容不得半点马虎。两年来,全院60余个教学班每一学期、每一份成绩单她都亲自确认,成绩测算后要经过至少三遍审核,直到全院2000余名学生都签字认可后才算结束。有时候为了按时打印成绩单,她加班加点,牺牲自己的课余时间和周末时间,有几次都是熄灯以后才回寝室,但她从无怨言。准确详实的数据为我院各项学生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得到院系老师的一直好评。

二、学习为主业 创新扎扎实实

学生以学业为主,田金艳同学始终坚持刻苦的学习。为了增强个人能力,在今后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被淘汰,她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在第一时间消化老师所讲的内容。课后认真思考,积极实验。大一结束后,她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可以转到石油主干专业学习,这样以后的就业就有了保障,但是出于对电气专业的热爱,她选择继续留在本专业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来,她一次性通过黑龙江省计算机二级考试,国家计算机二级C,国家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国家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连续三年智育和综测成绩列专业第一。另外,她还获得了201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

学习与实践并重,应用与创新结合。在学好各项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同时,她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积极创新,不断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2010年以第一负责人的身份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实验《电机系统评估平台建设》,并在核心期刊《自动化技术与应用》上发表论文《电力测功机系统设计》,2011年获得黑龙江省第二届“TRIZ”杯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她组织创办电气信息工程学院“TRIZ”创新协会,在传播TRIZ理论的同时,把快乐带给同学们有效带动了同学们参与科研的积极性。201211月,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实践能力,让她以专业第一的排名保送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三、理想做引导 生活自立自强

田金艳同学出身贫寒,家庭条件特别困难。她的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父亲已年过半百身体大不如从前,母亲也因劳累过度常年患病,家中还有80岁高龄的奶奶,体弱多病。一妹妹正读高三,面临高考。父母始终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为了让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将来,他们含辛茹苦供养孩子上学。升入大学后,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生活勤俭节约,让成人成才的理想作为自己生活的指引,三年来,她积极参与勤工俭学,自立自强,在得的国家奖学金和其他奖励后还能接济家人。物质的贫乏并未影响她为梦想拼搏,她始终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只要肯努力,未来便会是一片光明。不仅如此,她还多次参加爱心社举办的公益活动,用自己的精神力量和微薄之力帮助他人。鉴于田金艳同学的优秀事迹,2011-2012学年她被授予“中国石油奖学金”。

曾经的辉煌只能代表过去的努力,在未来的日子里,田金艳同学将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每一步,圆满完成自己的学业,继续心中的梦想,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