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典型宣传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典型宣传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人文科学学院颜冰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9-1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身边的榜样——东北石油大学青年人才典型宣传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坚持“弘扬先进、弘扬正气、弘扬主旋律”,围绕进一步深化“青年教师文化修身工程”, 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东北石油大学优秀青年人才事迹系列展播”活动。通过在东北石油大学新闻网、《东北石油大学报》及校园有线电视推出了“聚力促跨越、青春展风采”专题和举办“优秀青年人才事迹系列报告会”,大力宣传在学校教学、科研一线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人才,充分展示东北石油大学优秀青年人才风采,引导和带动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成才意识”,不断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导向和氛围。
        近年来,以王淑彦、付晓飞、石颖、汪怀远、吴红军、董宏丽、颜冰(按照姓氏笔画排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严谨笃学,取得了不凡的业绩,成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新的中坚力量。2015年6月下旬开始,我们将在基层单位推荐的基础上,陆续刊发这些优秀青年人才的先进事迹。
        学校党委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要向这些优秀青年人才学习,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立足岗位做贡献,凝心聚力创辉煌,为共筑东北石油大学科学发展的“东油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人文科学学院颜冰先进事迹材料
        颜冰,女,汉族,1976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副教授。1995年9月至2002年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同年4月任教于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2008年9月至2011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获得管理哲学博士学位;2013年2月至今,国家公派美国南加州大学传播学院访问学者。2012年主持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主体间视野下企业社会责任文化及认同研究》,主持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全球化交往视域下的组织文化认同研究》,主持的《公共管理类创新型人才“664” 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改革获得2011年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一、立志教书,潜心育人,培养英才耕不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颜冰有一种朴素的育人情怀,她始终坚定地认为,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神圣使命与首要职责,这不但关系到每一个怀揣成才梦来到大学读书的莘莘学子的自身发展,更关乎国家未来发展建设的兴衰成败。
        (一)忠于职业理想,扎根教学一线
        2002年,颜冰作为“国防科工委优秀毕业生”,以优异成绩硕士毕业后来到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工作,从此便把培养人文、管理类人才作为自己从教的第一要务。她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先后承担《文化事业管理》、《管理定量分析》、《企业文化》、《传播学》(中英文双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7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她对教学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出类拔萃的专业能力给领导和同事留下深刻印象:作为较早运用双语授课的教师,深知把专业知识与外语结合在一起的难度,经常在图书馆一开门就去查阅外文文献,虚心向外语系老师请教英语授课的教学技巧,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文管专业双语教学理念和方法,教学效果显著;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时,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循循善诱,使学生摆脱了厌学情绪。有的同学为了能在课堂上获得距离讲台更近的座位,竟顾不上吃晚饭就到教室占座,学习兴趣浓厚。她主讲课程逻辑性强、信息含量大,受到不同层次、专业学生的一致好评。2010年主讲的《传播学》被评为东北石油大学精品课,并参加多项省级、校级精品课、优质课建设,目前正在编撰《传播学》双语教材。
       (二)教学成果累累,堪称青年楷模
        颜冰对教学工作充满热爱,善于思考教学问题,努力尝试教学改革。2011年由她主持的《公共管理类创新型人才“664” 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改革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她主持的《公共管理类专业校地深度合作办学机制研究》又获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近年来颜冰参与省级教研课题6项,参与编写《政府经济学》等教材3部,其中《青年女性心理学》获2009年省首届心理学科科研成果二等奖、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已作为本科生教材广泛使用。在教学中,颜冰还注重把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的教育理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使学生不再被动接受知识,成为具有强烈问题意识、能够自主寻找问题和解决办法的主体,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由她指导的学生有6人次获得校“创新杯”优秀毕业论文称号,3人获得校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她忘我的工作状态和敬业的奉献精神赢得同行的高度认可,曾荣获东北石油大学“教学新秀”、“教学质量奖”、“十佳青年教师”、“优秀教师”、“青年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
         (三)师者父母之心,培育人文英才
       有人问她为什么对教学工作如此投入?她说,原因非常简单,如果把教室里每一双清澈的眼睛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就会打起十二分精神。教师的职业责任感会敲打人的良知,要求她责无旁贷地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每一堂课,她只是努力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合格“二字在颜冰心中不再是教师的职业底线,而是一种追求卓越、无私奉献、融入更多使命感的最高标准。她培养的人文、管理类英才遍及祖国各地,在政府机关、各大油田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实现了“得天下之英才而育之”的职业理想。
        二、矢志不渝,献身科研,重大课题敢攻关
       人文社会科学作为学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理论阵地,肩负着传播优秀文化成果、研究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引领社会文化风尚的重要作用。因此,这一领域的研究与探索十分重要。特别是在东北石油大学这样的理工科院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工作更是任重而道远。颜冰用她的艰苦付出为我校人文社科领域国家级项目的获批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勇于迎接挑战,矢志学术巅峰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这是颜冰的座右铭。在一般人看来,她的学历已够多了,事业有成,单位待遇也不错,生活无忧,用不着再花苦功夫,但她硬是跟自己过不去,锲而不舍,矢志不渝。有人问颜冰:“你已经是博士了,还那么辛苦干什么,差不多就行了“。她却意味深长地说:“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是知识和智慧,而智慧的火花需要撞击。学习长知识,学习增智慧,学习也是一种境界,我把学习当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见,与古人读书“学而优则仕”的观念不同,颜冰把追求知识作为一种境界。在他看来,事业是人生的根基,为事业而学,生命之树才常绿,动力才持久。 
       熟悉颜冰的人都知道,她做事有决心、有毅力,是一个勇于迎接挑战的人。在圆满完成一线教学任务的同时,她擅于思考、肯于钻研,不断探索管理科学的前沿问题。比如在企业文化领域,她发现国内外许多企业斥巨资进行文化和形象建设,但是与声势浩大的企业文化运动相对的是员工对文化的漠然,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问题亟需从管理哲学层面深入探讨。这种明确的问题意识和强烈的求知欲激励她不断进取。但是同时作为一名教师、公管系主任和母亲,既要照顾两岁多的孩子,还要考博士,又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多重角色要想做好谈何容易!她凭借强大的内心和毅力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白天工作,晚上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学习;家里房间少,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就在洗手间看书;学期中需要完成工作任务没时间复习,就放弃假期休息时间集中学习。2008年寒假,她每天清晨来到办公室直到深夜才离开。除夕的夜晚,校园被皑皑白雪覆盖,鞭炮声不绝于耳,寒风中萧瑟的身影匆匆而过,那是颜冰向着心中的目标艰难跋涉。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9月,她考取了竞争十分激烈的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管理哲学博士。她十分珍惜学习机会,把攻读学位的过程真正视为提升自己科研能力的平台,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经常通宵达旦阅读文献、思考写作,2009年曾在拥有万余名学子的人大图书馆借书排行榜上位列第4,一年借阅图书276本。她的博士导师李萍教授不无感慨的说:“颜冰学术目标明确,用最短时间确定了研究的核心问题,学习态度十分认真,虽然家庭、工作中有许多事情要兼顾,但在她身上你更多看到的是对理想的执着和坚持。”凭借求真求实、不断探索的学术精神和学习态度,她仅用3年时间就以全优的论文评阅成绩博士毕业,并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生”光荣称号。
        有同事给她算了算,说颜冰这些年为了求学深造,已经连续几年都没在家好好过年了。2008年为了考博,独自一人在北京过的年;2011年为了做博士毕业论文,又是一个人在北京过的年;2012年照顾病重的奶奶在医院过的年;2013年的除夕之夜是在飞机上渡过,那是为继续深造,赴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当访问学者;2014年肯定还是回不来,又得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过年了。当今社会,繁华的物质生活,复杂的外部环境,诱惑很多。很多人往往为物欲诱惑所困,为浮名功利所扰,难得内心的宁静。而颜冰心如止水,甘守寂寞,在知识的海洋里,默默地耕耘。
       (二)敢于科研创新,攻克国家课题
        博士期间的学术积淀为颜冰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东北石油大学宽松的研究氛围为她提供了施展空间。2012年,她把长期在管理哲学、管理伦理和组织文化领域钻研的成果不断深化,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实现人文学院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走上了目标明确的科研之路,促进了人文学科的发展。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体间视野下企业社会责任文化及认同研究》(青年类,课题编号:12CGL038),创造性地以西方哲学主体间性理论为研究视角,以价值理性为基点考察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过程中主体意识和地位的恢复和重建,在一定程度上修正了当前CSR领域中以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企业目标的工具主义倾向;打破以往CSR专注于社会道德要求或企业利益的一元研究倾向,以社会责任的实现为核心,形成文化场域中“社会—企业—成员”责任意识一体化的研究进路,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领域的拓展做出一定探索;从企业内普通成员而非精英领导者视角出发分析企业文化理论,确认了企业责任文化认同的“平民化”立场,为企业责任文化的“内化”找到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2.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全球化交往视域下的组织文化认同研究》(青年类,课题编号:12YJCZH241)。从全球化交往这一独特视角考察组织情境内外组织与人、人与人的交互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修正了当前组织研究领域中把交往限定为信息传递、扩散行为的技术主义倾向;从组织内普通成员的视角而非领导者立场出发分析组织文化理论,从恢复组织成员交往主体地位的视角回应了人本主义管理思想的宗旨,深化了组织文化认同的理论研究;借鉴社会心理学和组织行为学的诸多成果,考察组织交往与组织文化认同中各环节的关系,探讨成员文化参与、文化身份如何获得等问题,为成员参与型组织文化理论的建立做出一定探索。
        (三)深具国际视野,广泛学术交流
        作为主要贡献者,她参与研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省哲学规划办、省教育厅课题10余项;在《理论探讨》、《求是学刊》、《学术交流》、《湖南社会科学》等各级学术期刊公开论文22篇,其中多篇被CSSCI检索;参与编写《社会管理的伦理分析》等3部著作;获得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优秀成果奖、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大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多次参加“面向实践的当今哲学:西方应用哲学国际”等国内外学术研讨会,进行学术交流,在组织文化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得到业内专家的首肯。
        2013年2月,为了开阔自身的国际化视野,凭借突出的学术能力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安尼伯格传播学院访学,在组织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文化变迁方面进行深入的国际合作与研究,得到Patricia Riley教授的认可和好评。
        三、心怀事业,甘于奉献,基层管理沥心血
        颜冰的可贵之处,在于她兢兢业业地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更在于她对院系发展和学校建设的关注与挂怀。在教育事业上,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十年如一日,在基层管理岗位上默默奉献。
        (一)心系学科专业建设,谋划发展蓝图
        颜冰从2004年起担任人文学院行管教研室副主任,公共管理系成立后,历任系副主任、主任、党支部书记,在教学管理岗位上无私奉献,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从制定专业发展规划、设置课程,制定培养方案、执行计划,到带领学生到一线单位实习,再到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帮助青年教师确定研究领域,乃至申报新专业、积极筹备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MPA),以开放和前瞻的视野为公共管理学科专业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殚精竭虑,奔波操劳。2011年,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终于获批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并于2012年开始招生。
       为提高行管专业学生的培养层次和水平,2004至2012年4次修订培养方案,适应社会需求调整理论教学内容,积极筹备、实施对专业实验室的设备改造与更新,制定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内容,业已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在省内行管专业实践教学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为给学生打造良好的实践能力锻炼平台,不辞辛劳地在大庆市联系了近十家与专业关联密切的实习地点。目前行管专业已与在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解决了长期以来该专业没有专业化实习基地的问题。为能够推动公管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带领教师多方论证,积极申报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能源政治与石油安全研究中心,现已顺利通过省级评比,推荐到国家层面。2011年,结合多年教学管理经验,主持《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664”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与探索》教改项目,荣获省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大庆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二)事必亲躬在前,无私奉献为先
        颜冰认为,基层单位的管理者要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勇于承担重担。寒来暑往的11个春秋,她总是早来晚走,把日常教学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整理汇编了60余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简介,撰写专业建设规划、专业评估材料、新专业申报材料、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材料、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申报材料、软科学研究基地申报材料等各种材料8万多字,多少个夜晚她都工作到天明。2007年东北石油大学进入本科教学评估关键阶段,为了把迎评工作做好,还在产假休息中的她毅然把襁褓中的女儿交给父母照顾回到工作岗位,评估顺利通过了,但孩子却不认识她这个妈妈了。
       尽管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已经非常辛苦,但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并没有使她放松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亲自担任新生班主任、暑期实习导师,悉心关怀他们的学习;经常与学生座谈,帮助他们排解想家的愁绪和生活中的困难,当贫困生遇到难处时更是慷慨解囊,所以学生都愿意围在她身边,成为学生成长、做人的良师益友。她的行为也带动了公共管理系其他教师,在全系形成了教书育人的良好师风。
       一线教学管理工作繁杂、琐碎、千头万绪,但她凭着对高校工作的一腔热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带领公共管理系多次赢得“青年文明号”、“优秀党支部”等光荣称号。但她个人在荣誉和利益面前却甘居人后,自担任系主任以来,在多次先优模评选活动中,主动把获得荣誉的机会让给年轻人,把鲜花和掌声也都留给了年轻人。青年教师不无感慨地说,“颜老师工作任劳任怨,工作做得最多,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十年磨一剑,颜冰老师潜心一线教科研和基层管理工作,以教育报国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战胜了一个个困难,以勇攀学术高峰的胸襟和气魄向公共管理和人文社会科学前沿问题研究攻关,以忘我奉献的工作精神和高瞻远瞩的开放视野引领公共管理系不断发展。在她身上,集中体现出新时期青年的报国之志、奋发之情、敬业之心、大器之才。“胸怀理想甘奉献,俯首讲台写青春”,作为青年人文学者的杰出代表,颜冰在三尺讲台上尽情挥洒着青春与汗水,在案牍耕耘中谱写隽永的青春之歌,在未来的岁月里她也必将继续这份勇气与担当,不断成熟与发展,写下青春年华最精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