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典型宣传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典型宣传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化学化工学院汪怀远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9-1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身边的榜样——东北石油大学青年人才典型宣传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坚持“弘扬先进、弘扬正气、弘扬主旋律”,围绕进一步深化“青年教师文化修身工程”, 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东北石油大学优秀青年人才事迹系列展播”活动。通过在东北石油大学新闻网、《东北石油大学报》及校园有线电视推出了“聚力促跨越、青春展风采”专题和举办“优秀青年人才事迹系列报告会”,大力宣传在学校教学、科研一线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人才,充分展示东北石油大学优秀青年人才风采,引导和带动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成才意识”,不断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导向和氛围。
       近年来,以王淑彦、付晓飞、石颖、汪怀远、吴红军、董宏丽、颜冰(按照姓氏笔画排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严谨笃学,取得了不凡的业绩,成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新的中坚力量。2015年6月下旬开始,我们将在基层单位推荐的基础上,陆续刊发这些优秀青年人才的先进事迹。
       学校党委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要向这些优秀青年人才学习,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立足岗位做贡献,凝心聚力创辉煌,为共筑东北石油大学科学发展的“东油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汪怀远先进事迹材料
        汪怀远,男,汉族,1977年11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1996年9月至2000年7月,江苏石油化工学院化机系学生;2000年7月至2003年7月,胜利油田长龙橡塑集团技术员;2003年9月至2007年12月,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2008年至今,东北石油大学教授;2012年2月至2013年2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访问学者。200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2年获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3年4月受聘于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
        一、怀揣理想,扎根大庆,勇筑科技兴油梦
       石油化工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汪怀远在中学时代就立志投身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2000年以优异成绩大学毕业来到胜利油田发展。由于他的执着与创新,数次为单位解决了碳纤维加固和油管高压水射流现场工程施工和应用中的关键难题,为公司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工作期间,先后获得“集团公司先进个人”、“局实体部优秀青年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熟悉汪怀远教授的老师、同学、学生都说他特能坚持,危机意识非常强,总想着多学点东西。当年大学入学成绩不是很高,作为一个有着强烈求知欲的学生,汪怀远很快意识到要给自己该不断的“充电”了。于是他开始了不断超越自己的艰苦的求知过程。汪怀远介绍说,当时他上学的时候,目标并不是像现在一样明确,他就是觉得自己还有能力再学的好一些,再强大一些,用他的话说“就是想坚持多学点东西”。他说,当你知道自己不行,但还是想获得成功的时候,唯一的途径就是比别人付出更多。
       三年的油田防腐技术工作,使他深刻感受到了油田腐蚀磨损问题的严重性,意识到自身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需要提高。2003年已做到公司副厂长的汪怀远毅然选择到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造。进入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硕博连读。来到南工大读博士,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优越的科研条件和研究氛围为他提供了很大的施展空间。他在导师陆小华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摸索着攻克国际高温高压动密封难题。从此,带着来自油田的实践、诸多思考与疑问,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研究之中,在学校的实验室和图书馆,处处留下了他刻苦钻研的身影⋯⋯
       天道酬勤,不久,他以勤奋和实干在学业中屡创佳绩。读博期间,他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了十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成果获得产业化实施,解决了国家的重大需求,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他仅用了4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博士加硕士整个学习过程,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博士学位,而且2010年他的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实现南工大历史上零的突破),为南工大和省里争得了荣誉。百篇优博也为他后期自己的科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7年底以优异成绩提前博士毕业,来到东北石油大学从事教研工作,开始了他扎根大庆,奉献青春与激情的新篇章。 
       3年后,为了响应大庆两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汪怀远教授怀着一腔炽烈的追求,受国家公派到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与叶林院士合作,进行高性能聚合物复合材料的纳米力学与摩擦学国际合作研究。通过积极的访学活动和合作交流将大庆、东北石油大学推向国际,收获良好效果。完成访问学者任务后,他带着梦想的翅膀回国了。此时,他不为北京、南京以及沿海发达城市重点大学的高薪聘请所动心,毅然回到东北石油大学,安心扎根大庆,挥洒青春,树立了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于大庆,服务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典范。
        二、忘我拼搏,挥洒青春,堪称青年新楷模
       科学研究工作是一项充满着智慧、艰辛和挫折的工作,需要执着、严谨和细致作风。从油田一线重新回到大学,他感觉到有学不完的知识,有太多的事需要去做。对于以往发现的油田高温高压、腐蚀问题的思考,时时萦绕在他的内心,通过理论学习以及实验室的科学研究,许多问题逐渐被解释清楚。他总是实验室里最先来的几个之一,最后走的那一个。正是这样的日积月累,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使得汪怀远博士在2010年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这一最高的荣誉,这是对他博士期间忘我拼搏的最好回报。
       刚来到东北石油大学,实验室用房十分紧张,他只有一间不足10平米的办公室,一台电脑和一部电话。办公室是曾经的小仓库,四面都暴露在外面,因此冬天冷的时候,办公室里的水都能结冰,而夏天炎热时则跟蒸笼一样难受,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开始了自己独立的科研工作。在来大庆的这5年时间里,汪怀远几乎没有节假日,每天坚持阅读文献、做实验或写作到零点以后,长时间久坐、伏案工作,时常累得腰酸背疼,落下了臀部神经炎,经常熬夜使他的心脏也受到了冠心病的困扰。
       汪怀远教授很喜欢看科研文献与专业书籍,可以说把此当作一种娱乐。他说,“通过阅读,对文献进行提炼与总结,我可以实现与学术前辈、大师的思想交流,因此,学习效率比较高。”“做科研没有投机取巧的途径,勤于钻研是获取系统的基础理论与完备的实践知识的唯一途径”,他这样告诉自己的学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国家自然金委员传来捷报,汪怀远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这是东北石油大学科研史上的一个突破,之前从来没有人获得此类资助,而且在当时学校能够拿到国家自然基金支持的人也是寥寥无几。2011年国家自然金委员再度传来捷报,汪怀远又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目前受聘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成为我省年轻的龙江学者,也是我校最年轻的龙江特聘教授。目前他主持国家级课题7项,获4项国家级奖励荣誉,年纪轻轻的汪怀远已经成为了学术研究领域中的国内外专家。 
        三、大胆创新,挑战极限,攻克科技新难关
       压缩机是石油化工装备的心脏,关键部件都涉及动密封。动密封元件虽小,却是设备核心技术的组成部分,高温高压无油润滑压缩机更是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装备水平。传统动密封往往需要润滑油,不仅操作成本高,而且会污染后续介质。针对现状,他提出用超细耐磨钛酸盐纤维协同增强聚合物解决苛刻条件下动密封长寿命问题的新思路。围绕复合材料的界面、增强、寿命预测等科学问题,大胆创新、挑战极限,开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性价比、长寿命的高温高压无油润滑密封产品,大力促进了我国压缩机产业与先进国家水平同步发展。
       开发的这套技术不光突破了国际上聚四氟乙烯的禁区,还能够根据不同的需求制备出不同性能的材料。新产品的使用寿命是国内产品的4倍-12倍,性价比是国外先进产品的4.7-20倍。已经成功推广到高温吹瓶机、氮气(32MPa)、氢气(27.1MPa),丙烯、裂解气等多种气体压缩机上。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国际领先,3年新增利润、新增税收及节支总额总效益为2.3亿元,创汇1350万元,为最终用户创造了数十亿元经济效益。研究工作解决了现代过程工业的大问题,解决了高温高压下无油润滑压缩机设计和应用中的关键问题、满足国民经济迫切需求(清洁汽车战略、西气东输、生物甲烷、石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底,这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一国家最高科技殊荣。
       四、情系教苑,兢兢业业 ,甘育石化新英才
       作为教师,他一直以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石油化工人才为己任,兢兢业业奉献于三尺讲台。先后承担化工设计,化工流体流动与传热(双语),催化剂与催化理论,化工新材料概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编教材2本(包括1部十二五规划教材),目前已作为本科生教材广泛使用。通过教学研究项目大胆探索育人新方法新途径。注重将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与方法融入实际教学工作中,重视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及创新能力,课堂上注重启发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分析、解决新问题的综合素质,成为青年教师中教学的典范。
此外,以自己对科学和真理的不懈追求、对工作的忘我、敬业和奉献精神影响、感染、熏陶学生们,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树立做人、为学的青年楷模。目前,在指导学生科技活动中,耐心培养,严格要求,指导的本科生中有9人次获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生;指导的研究生中有2人获国家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五、报效祖国,硕果累累,抒写奋斗新诗篇
       始终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国家级课题为研究基础,成果服务于大庆和油田发展的指导思想,带领研究团队走上一条快速发展道路。
       1. 创新性提出发汗式聚合物概念,对超微孔发汗式聚合物复合材料进行了深入研究(获授权发明专利,在国际摩擦学顶级杂志等上发表系列文章),与公认的碳纤维/聚醚醚酮耐磨复合材料相比,发汗式PEEK复合材料摩擦系数可减小90%,耐磨寿命提高41倍,展现出优异的减摩耐磨性能。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授权2项。开发的特种树脂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目前项目正在与2家企业合作,进行工业应用中试合作。该方向获得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资助。
       2. 根据油田和地热开采中井管涂层耐温防腐、阻垢耐磨新需求,采取从源头减摩、防腐阻垢和提高耐磨性能并举的思想,设计、制备聚合物基双疏(疏水疏油)耐磨复合涂层,从而达到井管涂层耐温防腐、阻垢耐磨目的。此方向上承担了国家级课题4项,获得国家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通过化学工程、材料科学和摩擦学的高度交叉性研究,目前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特殊的结构设计使得涂层表面即使磨损后新暴露表面仍为双疏表面,可长时间保持双疏减摩耐磨特性。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和广阔应用前景,正在进一步深化研究,寻找合作转化途径。预期将在油田产生可观的经济价值,为苛刻环境下国家化石能源和地热资源安全生产和经济性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正是对科研坚毅执着的追求,近年来在科研上硕果累累,主持了1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特支计划”-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填补省内空白,成为东北石油大学第一位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全国优博专项,省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获得4项国家级和3项省部级奖励荣誉。主编专著、教材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授权3项,发表中英文论文60余篇,其中43篇SCI/EI,多篇发表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并做报告,为提升学校、大庆在国内外的影响做出了积极贡献。
       现在,年纪轻轻的汪怀远教授,已是行业中和我省的知名学者。早就已经听说他是一个很有韧劲的人,无论是学习还是研究,只要是他认准的,他就会坚持不懈的前进。对于获得的一系列荣誉&称号,周围的人——导师、同事、学生都说,汪怀远是实至名归的,是他这些年努力拼搏的结果。
       来东北石油大学工作的5年,是执着,让他一次又一次突破了思维的束缚;是执着,让他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是执着,让他脚下的路越走越宽,拥有了精彩的学术人生。汪怀远教授在许多方面发挥积极地模范带头作用,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受到了国际权威和同行的高度认可,受到了学校和省委组织部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赞扬,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立志报效祖国、服务油田,奋发向上、大胆创新的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先进形象。相信未来对于汪怀远教授来说,不论路有多远,山有多高,铿锵的脚步必将由青年走向成熟,由成熟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