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追求卓越 永不停歇——我校参加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纪实

发布时间:2014-05-25 发布人:许丽娜

作者 许丽娜
 
 

  5月18日,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北京落幕。我校有9组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其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以总分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团体总分银奖,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同时,在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系列活动之图文大赛中,我校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博德世达”杯全国石油工程知识竞赛中我校获得三等奖,以上奖项的取得,创我校参加全国石油工程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是石油工程专业领域的奥林匹克。”我校石油工程学院的一位专家教授一语道出。荣誉的光环神圣且神秘,在这光环背后,融入了多少人辛勤的汗水与泪水,凝聚了多少人默默的努力与付出,又留下了多少令人感动、喜悦的瞬间与永恒……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石油工程学院师生参加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背后的故事。

  成功,源自背后的支持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的确,在任何荣誉与掌声的背后,都有着他人真诚的支持、无私的奉献与默默的努力。为了在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取得好成绩,我校石油工程学院上下,凝神聚力,团结一心,为学院也为东北石油大学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这份满意的答卷,更离不开学校学院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们的大力支持。
  在筹备比赛的过程中,学校领导给予了足够的关心与重视,他们经常走访石油工程学院,了解大赛的筹备情况;学院的老师们,放缓自己手中的课题研究,全力投入到大赛的准备中去,辅导员老师动员与鼓励学生参赛,学生们纷纷摩拳擦掌想要在比赛中一展身手……可以说,这次大赛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它体现了“东油人”团结一心、奋力向前的拼搏与互助精神。
  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是全国性质的大赛,我校是大赛的主要赛区之一,有许多工作需要去组织、思考、协调,在石油工程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2013年11月,成立了“东北石油大学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协会”,它是负责我校赛区所有赛事工作唯一的学生组织。在整个大赛的筹备、报名、参赛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我校取得优异的成绩提供了支持与保障。

 
  成功,源自精心的组织
 
  成功源自支持外,精心组织是关键。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自2011年起,每年一届,每届大赛都会发布不同的赛题。大赛设置了多项赛事,分别包括综合组(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地面工程4个方向的综合设计)、单项组(包括油气藏工程单项组、钻完井工程单项组 、采油气工程单项组、地面工程单项组)、技术创新类、知识竞赛、图文设计大赛等赛事。如何确保参赛作品的数量与质量,是比赛的关键。
  2013年12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发布了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实施方案,我校赛区根据大赛的要求召开了报名宣讲大会,详细介绍了大赛的内容、流程、评选方式,让同学们对大赛的内容和涉及的专业知识有了深刻的了解。为了提高大赛在学校的知名度,石油工程学院大赛协会在学校网站发布了大赛报名参赛通知,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同时,协会还设计了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海报和图文大赛海报向学院所有的学生进行宣传,也让本科生提前了解了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的重要性。通过网络报名,我校参加大赛的预报名共有257组,其中,综合组19组,油气藏工程单项组96组,采油气工程单项组31组,钻完井工程单项组33组,地面工程单项组45组,技术创新类33组。
  2014年2月24日,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发布了赛题———煤层气开采。对石油工程学院的师生来说,煤层气的开采是一 个 并不十分熟悉的课题,也意味着这是一个艰巨的挑战。针对这种情况,学院邀请燕山大学李子丰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大赛流程、煤层气开采的相关知识和做赛题时的注意事项。随后,学院老师又邀请现场的工程师们针对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和地面工程的赛题专门进行培训,让同学们对大赛赛题的做法、涉及的专业知识和设计思路有了全新的了解,为大家完成赛题增添了很大的信心。
  2014年4月12日至16日,我校赛区按照技术创新类、地面工程单项组、油气藏工程单项组、钻完井工程单项组、采油气工程单项组、方案设计类综合组的顺序在大赛官网进行了作品提交。据统计,我校赛区共提交作品数272组,经组委会认定“东油”赛区有效作品共175组,有效性比例高达64.34%。根据有效作品的数量,最终有 9个名额晋级全国总决赛,我校也取得了提交作 品 数全 国 第一、有效作品数全国第一、晋级总决赛团队数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大赛组委会认定有效作品后,我校赛区根据大赛组委会的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175组有效作品进行答辩评审。评审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匿名函评和会评,按照成绩高低评选出成功参赛奖、鼓励奖和全国三等奖以上的队伍。第二阶段,在全国三等奖以上队伍中通过答辩选出进京参加决赛的队伍。在答辩过程中,每位评委老师面前放置一台电脑,将全部作品拷贝到电脑中,便于评委老师们随时观看、比对学生们的作品,最大程度的保证作品的原创性。通过两个阶段的评审,最终优选出9支队伍参加北京总决赛。在这次组织大赛的过程中,除了宣传有力度、培训有实效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我校赛区在评选中保持了比赛的公正、公开性,进一步地保证了进京参赛作品的高水平、高质量。

 
  成功,源自团队的合作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选手们的智慧与汗水也深深的打动着每一个人。东油飞天团队,是参加综合组总决赛的一支团队,成员崔玮琳、王昶皓、宋玥、李俊平,4个人负责4个方向,油气藏、钻完井、采油气、地面工程,看似彼此独立,实则又联系紧密,极具衔接性。他们4个人要完成的设计方案,是如何科学合理的做出一套煤层气的开采方案,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此之外,好的方案也需要优秀的主讲人通过PPT用精准、专业的语言讲述出来,因此,制作精良的PPT与现场讲解在决赛答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生活中,飞天团队的选手们都是人群中并不显眼的普通人,在采访时,他们不善言辞,甚至有一些腼腆。很难想象半个月前,他们穿着衬衫、西服在比赛现场,与来自其他石油高校的众多精英,沉着稳定、反应敏捷、自信满满的拼杀的模样。
  回想方案的设计过程时,团队的成员们感慨良多。多少个夜晚,大家对着电脑修改方案,一次次,一遍遍,精益求精,力求完美。设计的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综合组的比赛最考验团队选手的综合素质,每个人虽是独立的设计方案,却又时刻处在一个无法分离的联系中。当设计思路遭遇瓶颈时,他们会沮丧、会张狂,也会失去信心,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师妹,是个柔弱的小姑娘,经常会因方案中出现的问题而哭鼻子。当大家情绪低落时,当设计方案遭遇瓶颈时,是指导教师们给了他们专业的指导、温暖的关怀与亲切的鼓励。每当方案的困难顺利解决后,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又让他们一次次获得了成就感。青春需要奋斗,青春渴望卓越,飞天团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他们对青春的理解与诺言。
  当问到他们在这次比赛中有哪些收获的时候,4个人的表情都严肃了起来,王昶皓说道:“在参加比赛前,我是个很腼腆的人,在众人面前讲话也会很紧张。然而在比赛中,我是方案PPT的主讲人,我的一言一行关乎着我们整个方案的命运。”直到上场答辩前,王昶皓和他的团队还在精心修改着演讲稿,越是临近比赛就越是紧张,3个女生一次次的帮助他调整语速和语句,为的就是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所有评委和选手面前。比赛前紧张的他们,当真正站在讲台上,却又突然的轻松起来。这份轻松源自自信,那不是盲目的自我信任,而是整个参赛过程中的努力、付出与调研让他们对自己的方案充满了信心。
  当得知自己获得综合组第一名的时候,飞天团队的成员都哭了,他们的泪水中有多少个不眠之夜的奋战、多少次修改方案时的耐心、多少段指导老师们关怀备至的回忆……太多了,太多了,他们的泪水凝结着彼此的努力、彼此的通力合作、彼此的信任与依赖。这次大赛的经历,无疑是他们人生旅途的一个开始,一个十分美好而具有纪念意义的开始。在采访中,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到,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不仅让我们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更让我们在这个竞赛的过程里,体会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的确,未来的路还很长,他们还有着无数未知的惊喜与奇迹。
  飞天团队只是这届大赛中极具代表性的一支队伍,还有许多支队伍同他们一样,勤奋、努力,追求卓越。在采油气工程单项组中获得一等奖的剪刀队,也是大赛中的一个亮点。祝铭辰,一个来自江苏泰州的大男孩,石油工程专业正读大三的本科生,他和队友李灿锋在课堂上听到老师提到关于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的事情,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主要针对的对象是研究生,祝铭辰和李灿锋作为大三的学生,无论在专业知识还是专业实践上都存在很多的不足与困难,然而两个大男孩并没有退缩。他们凭着对专业知识的热爱,翻阅了大量相关专业书籍,在老师的帮助下,实现了我校本科生参与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并取得一等奖的突破。
  每当和参赛选手们提到参赛获得的好成绩时,大家都平静的笑着,那些在其他人眼里神圣厚重的荣誉,在他们心里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一份肯定,更是一个提醒他们不断前进并拼搏奋斗的动力。
  成功,源自团队的合作。是的,在所有奖项的角逐中,是队友们的齐心协力才成就了一个个制作完善创意无限的方案,是队友们彼此的信任与鼓励,才度过了一次次的沮丧与困难,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不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得到了提升与锻炼,更结识了志同道合、彼此关怀的挚友。
  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已经圆满的落下了帷幕,但它带给“东油人”的震撼与感动仍在师生间传递与延续。在大赛中,我们的选手与老师共同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奇迹,他们载着沉甸甸的荣誉与喜悦,回到自己平实的岗位中、教室里,对他们来说,新的征程又将开始。
  在荣誉的光环下,石油工程学院的老师与学生们并没有陶醉,他们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在比赛中存在的问题,仍未停歇的去实现自己的下一个突破,就如石油工程学院的领导所说: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夺取第五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的卓越杯!看,这就是我们的“东油人”,从不停下追求的脚步,向着卓越前进,向着梦想前进。祝福你们,渴望卓越并不断超越的“东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