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工业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创意与灵感的激情碰撞——记我校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14-11-25 发布人:许丽娜

作者 许丽娜
 

采访手记:
  11月11日,一个宁静的下午,我带着相机和满满的好奇走进了我校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办公室与张瑞杰老师和两名学生进行了轻松且欢快的对话。在采访中,我被他们的激情与奉献、创意与拼搏所深深地打动着,他们是一朵朵独具特色的花儿,在“东油”校园中跃然绽放,婀娜多姿,充满了热烈的生命力与青春的活泼气息。


  工业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你并不十分熟悉的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专业是培养设计师的专业,撒切尔夫人曾说过:“英国可以没有首相,但不能没有设计师。”足见工业设计的重要性。在某种程度上说,工业设计的发展水平是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日本、德国、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均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我国,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工业设计引入高校,2001年,我校工业设计专业作为一个新专业开始招生。最初,每年招收一个理工班,2004年获批每年扩招一个艺术班,至2011年开始分小班教学,每年招收一个理工班,两个艺术班,2013年,按照国家专业调整政策,每年招收两个理工班。目前,工业设计专业已培养十届毕业生,在校学生人数200多人。
  在专业创办人杨敬源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校工业设计专业逐步建设了较为齐备的自用画室、专业教室、模型制作室、摄影暗房、多媒体教室、人机学实验室和4个学生创新工作室。

  来一场“头脑风暴”吧———别具一格的“自主式”创新工作室

  “来一场‘头脑风暴’吧,只要你有任何创意,请畅所欲言,让我们一起把想法付诸于实践!”所谓头脑风暴是工业设计专业师生最喜欢的讨论模式,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聊聊自己那些天马行空的创意,聊着聊着,很多想法便被慢慢设计出来。这些头脑的风暴大多是在本科生“自主式”创新工作室里产生和完成的,这是工业设计专业最别具一格的特色。
  由于我校地处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落后的黑龙江地区,工业设计氛围不够浓厚,为了避免这种先天性的不足,促进我校工业设计的快速发展,使学生们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及创新能力,机械院在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下创办了学生“自主式”的创新工作室,以学生为主进行管理,教师以工作室为平台指导学生参加教研、科研项目、国内外设计竞赛等方面的工作。工作室给了学生极大的发挥空间和自主管理权,同时,学生能力的提高也不断激励着教师的自我发展和进步。目前,工业设计专业共有4个创新工作室,分别是造型语义研究工作室、交互设计工作室、传统造型艺术研究工作室和现代摄影艺术工作室(正在筹划建设中)。
  造型语义研究工作室,这是一个集设计、创新、制作为一体的综合团队,工作室的核心是将当代艺术设计与造型美学进行整合,倡导不断创新,突破自我,注重横向思维,追求创新,以开放的态度完成每一件作品。
  交互设计工作室,致力于用户需求分析,以人的心理和生理特征为依据,研究人与产品之间的交互关系,创造宜人化的产品,使其能够快捷、有效的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并且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获得愉悦的体验。
  传统造型艺术研究工作室,创立于2014年6月。工作室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训练学生设计表现的能力;二是加强学生对传统造型的研究与运用。在注重加强学生对于造型的把握能力、手绘表现技法的同时,研究传统文化观念下的造型,在梳理与整合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把握传统造型的特征和构成语言,着重从其形态构造入手,分析其造型演变规律,为研究当今的设计艺术形态提供参考依据。
  工作室的教学目标不仅要培养学生具备艺术语言表达和造型研究能力,更注重培养学生关注传统造型文化的意识,使其真正成为适应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有合理知识结构的设计人才。

  创意与实践的融合———丰富多彩的艺术采风和社会实践

  在学习和生活中,工业设计专业的师生们,更像朋友,更像伙伴。他们在课堂上共同学习知识,在工作室一起把创意和构思变成一件件美的艺术品,在假期里一同去参加社会实践,开阔眼界,激发灵感。对学生们来说,他们的老师是导师、是前行者;对老师们来说,他们的学生是艺术的宠儿、是不断创造奇迹的希望。
  伴随着多年来教学实践的调整和完善,工业设计专业已经构建起了比较成熟的实践教学环节的总体框架,以此为基础在实习内容安排、教学目的和要求、组织方式、考核等方面都有了一套成熟的做法。风景写生、设计调研、艺术采风与社会实践,这些是激发学生热爱自然、亲近自然,开阔思路、启发设计思路,对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民风民俗有所调研和了解的实习方式。
  在内蒙古扎兰屯、巴林林场,大连普兰店等地留下了学生们风景写生的背影和一幅幅怡人的画作;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北京工业设计促进学会、北京洛可可设计公司等地,学生们的积极调研收获了大量的设计素材和资料;山西的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安徽黄山地区(古徽州地区)的宏村、西递,这些富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古城,令学生们流连忘返,不仅收集了大量的设计资料,并在后续的课程学习和毕业设计中,增加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设计作品的比例。继承好中华文明古国的文化艺术遗产,并在现代设计中发扬光大,是工业设计师生们仍需努力的方向。
  在多年不懈的努力下,机械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师生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绩和荣誉,他们不仅在各项大赛中屡获佳绩,更在与企业的合作中发挥了自己的专长,同时,由于专业特点和优势,工业设计专业的师生们积极活跃在我校各项活动中,他们负责摄影、设计制作展板、宣传手册等工作,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工业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创意与灵感的激情碰撞,工业设计专业的精灵们,用脑中的笔描绘着生命的色彩。如今,在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二楼,那幽静的文化长廊上,仍在记录着师生们的热情、青春、责任、奉献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