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大学生就业还是创业?

发布时间:2014-11-10 发布人:许丽娜

学生记者 车秋怡 

 

  一年一度的招聘季悄然拉开了帷幕,它承载着无数个家庭的未来与希望,牵动着每一位毕业生的心。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727万,比“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增加了28万。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焦急的毕业生们不禁发问:“我们该何去何从?”带着这样的疑问,学生记者小车将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就业与创业的问题。


  想就业,合理择业是核心

  一些专家认为:就业难不完全是供给大于需求,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造成的阶段性供求错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不清晰与就业准备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市场配置的成功率;大学生就业理念受到社会多元价值取向的影响,“宁愿出国带光环,不在国内做职员”、“宁到外企做职员,不到中小企业做骨干”、“就业难不如再考研”等就业误区使得毕业生衡量就业的天秤左右摇摆,错过了许多就业机会。
  就我校而言,就业难在不同专业的表现也不尽相同。针对这一现象,小车采访了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沈志鹏老师,他认为,针对学校就业工作的整体情况,石油工程、资源勘查等专业延续学校主干专业办学优势和相对固定的就业市场,就业机会虽然受到高校毕业生人数上涨和企业用人政策调整等外部条件变化的冲击,但同比就业率相对稳定;经济管理、社会科学类毕业生的就业难主要指通用专业容易受到学校现有就业平台的局限,建议应走出校外、多方尝试、拓宽渠道、瞄准市场,在主动出击中寻求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此外,从用人单位的角度看,毕业生的个人能力是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应届大学生对第一份工作心理期待值过高,稳定性相对较弱,也将影响用人单位的考量,这无形中为大学生就业增添了难度。
  为帮助大学生就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性政策:对符合公益性岗位就业条件的毕业生,国家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对于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境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并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毕业生,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毕业生,在研究生招录和事业单位选聘时实行优先等政策。同时,国家还鼓励各企事业单位积极聘用高校毕业生。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就业局面,为大家先就业后择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沈志鹏老师建议,应届毕业生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降低个人期望;其次,在没有工作经验的情况下,考虑先就业后择业,在积蓄一定实力之后,再谋求更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想创业,充分准备是关键

  大学毕业生数量的逐年增加让就业的难度越来越大,国家把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作为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方法,以创业带动就业。小车了解到近日实施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中提出,“我国将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使大学生创业的规模比例继续得到扩大和提高,力争实现2014-2017年引领80万大学生创业的预期目标。”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想自己创业。
  2011年发布的《全国大学生创业调研报告》显示,被调查者中有76.7%的大学生对创业感兴趣。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小车采访了我校“微信水果店”店主李兆康,了解了他的创业经历。我们常常看到他骑着脚蹬三轮车在校园里穿梭,这似乎不太像一个大学生应有的校园生活。正因这份勤勉,他的小店经营范围不久就由水果扩展到了零食和乳制品。李兆康觉得创业应该早下手、多实践,希望大学期间的创业经历为毕业后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他的创业经历令人羡慕,然而在这背后也有许多创业者需要面对的困难,资金短缺、经验不足、时间有限等等。
  国家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与高创业意愿相比,我国大学生的实际创业率只有1%左右,更为客观地反映出大学生创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除了对创业者自身素质有一定要求外,它还需要创业者有捕捉市场商机的眼光等等。小车大一时,见学校里没有某品牌产品代理,就和室友商量在校园的格子铺做起了销售。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货源由专卖店提供,我们负责在校园推广。当时的创业热情十足,但第一次创业最终不幸夭折,亏损近半。小车觉得大学生创业缺少的不是热情,而是准备。创业者不仅要做好市场调研,选取适合的项目,制定合理的营销计划,还要充分考虑创业的风险。
  为了增加创业成功的筹码,利用好国家的相关政策和学校的创业平台显得尤为重要。创业者要充分了解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享受培训补贴、免费创业服务以及落户政策等。同时,创业者还应主动利用学校方面提供的创业平台,如创业培训基地、创业培训服务等;积极参加大学生讲座、创业大赛等活动,不断地提升自己,更好地满足未来创业的需要。
  看到这里,不知本文对大家是否有所提示。小车建议,无论是毕业生还是在校生,就业者还是创业者,都应该记住:我们要确立职业锚,并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调整与深化,做足准备,做好准备!最后,小车祝愿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理想工作,成就梦想,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