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东油“小新”一周岁啦

发布时间:2015-03-25 发布人:许丽娜

作者:记者 孙晨光 学生记者 魏光男
 

  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小新”,身份证上的名字是“东北石油大学大学生新闻中心”,是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领导下专门从事新闻报道的学生组织。别看我年纪小,我可是后劲十足哒~

  “小新”破壳记~

  咳咳,肃静啦,谈到“小新”的出生,必须严肃点!
  为贯彻落实习大大“8·19”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大学生记者在挖掘报道校内活动和校园时政新闻中的独特优势,使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我校于2013年11月 8日(全国第 14个记者节)组建了大学生新闻中心。在整合历经几代人传承,有着 30多年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校园广播站、校报编辑部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摄影部和记者部,从事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全媒体学生记者组织——“大学生新闻中心”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萌萌的“小新”就此破壳啦!
  一年来,“小新”通过二级学院推荐、征文大赛选拔等多种形式找到了一群喜欢新闻、热爱新闻的小伙伴们,让他们根据各自的特长分别加入“小新”的“顺风耳”——学生采访记者部、“千里眼”——学生摄影记者部、“玲珑嘴”——学生广播站播音部和“纤巧手”——学生校报编辑部。“小新”的“顺风耳”可是校园新闻报道的前沿,它知晓东油的大事小情,探访东油的新老故事;“小新”的“千里眼”饱览了东油四季,用张张照片记录着东油的如画风情;“小新”的“玲珑嘴”每天都用有温度的声音讲述着东油人自己的故事,将东油的声音传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小新”的“纤巧手”每天忙着收集“顺风耳”和“千里眼”发来的讯号,精心挑选,仔细编排,将其打造成发往全国各地的“东油名片”,让更多人了解“东油”。
  “小新”的成长离不开“导师团”的精心栽培,宣传部的领导为了让“小新”茁壮成长,专门配备了指导教师。在“导师团”的悉心指导与言传身教下,大学生新闻中心的运转进入了快车道。
  也许你该问了,说了这么多,“小新”的使命到底是什么呢?哈哈,我肩负的使命就是依托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全媒体平台,练就采、编、播一条龙、一体化的本领,传播东油声音、释放青春激情、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小新”成长记~

  第一年的“小新”忙得晕晕乎乎。从建章立制、招募成员到有序运行,我的朋友圈发展到了近百人。“顺风耳”的小记者们找线索、跑现场、写新闻,捕捉师生喜闻乐见的新闻素材,身影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千里眼”的“摄影家们”为了用一个更好的视角展望东油,既趴雪地又攀高楼;“玲珑嘴”的小主播们为了追求一个完美的声音,每期都要反复录制,精心剪辑;“纤巧手”的小编辑们为了打造每一篇精美的文章,逐字逐句,反复推敲,为了策划每一个满意的版面,精心设计,力求完美。
  为了能让从来没有接触过新闻宣传报道的小记者们提升业务能力和素养,宣传部的老师们还给我们进行了《新闻与写作》、《新闻摄影》等业务培训,帮助小记者们树立正确的新闻观、打牢新闻采写基础。不仅如此,我们的小记者还通过服务、参与大庆都市生活报“城乡小朋友手拉手”走进“东油”,大庆交通广播携手大庆市交通局“全国交通安全日”公益课等课外活动,近距离观察专业媒体人士如何开展工作,并与他们接触、交流,以提高自身新闻素养。我们还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征文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凝心聚力,让小伙伴们从中体会到团队协作的乐趣。

  “小新”的红花榜~

  回顾这一年,“小新”骄傲又自豪。我们的广播站录制了《东油广播》154期,发布原创稿件462篇,他们的声音伴随我们年年月月;校报编辑部经全面改版后,版面更加美美哒~在色彩丰富、内容宽泛的情况下完成编排13期,其中包括光盘行动、越野赛、自强之星、暑期之行等专题版面;摄影部完成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体育运动会、“一二·九”文艺汇演等校园活动拍摄40余次,组织校园摄影实践活动12次,他们让学校Duang的一下,就更美啦;记者部采写的文联舞蹈协会专访《青春使命》、毕业季通讯《再见,东油》、就业季通讯《大学生就业还是创业》等稿件在校报刊发,并有5名学生记者光荣地成为东北网教育频道驻高校学生记者。新学期伊始,学校又给“小新”注入了新鲜血液,“东北石油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已于3月21日正式投入运行,“东北石油大学腾讯官方微博”也将正式开通,我们将要迎来一个新伙伴——新媒体工作室。
  还有还有~“小新”的小伙伴们经过一年多的锻炼,已成长为才华横溢的多面手。不仅人人争做新闻报道的“小前锋”,更成为活跃在学校、各二级学院学生组织的骨干力量,在综合测评、评优评先、各类大赛中都闪耀着自己的光芒。

  “小新”的期待~

  新的一年啦,“小新”也有了新的期待,那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加入我们,使这里成为校园新锐思想的集散地、成为学生与学校沟通的桥梁。
  所以,号外~号外~如果你是披着“理工男”外衣的“小文青”,如果你文字好又懂得善待好文字,你就是我们要找的小编编~如果你心中有数、眼中有事、说话有力、吐槽有点,你就是我们要找的记者大大~如果你跟得上网友的调调、踩得住火爆的槽点、hold得住粉丝的狂热,你就是我们要找的新媒体操盘手~如果你能起范儿,还有人服,玩出想法、干得漂亮,你就是我们要找的文字策划~如果你爱拍照、会P图,不惧“破产”、玩转单反,把什么都拍的美美的大神,你就是我们要找的摄影君~如果你有女神的嗓音、女汉子的精神。扮得了蝴蝶、吃得了辛苦,你就是我们要找的In主播~想知道怎样加入我们吗?请关注东北石油大学公众微信号nepu1960和东北石油大学腾讯官方微博,密切关注我们即将启动的纳新安排吧~~~~这里会给你一个梦想的舞台,让你尽情展现自己的风采;这里会给你一个学习的平台,带你走进多彩的新闻世界;这里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园地,让你的青春在这里扬起风帆;这里是一个有爱的天地,“小新”会给你不一样的温暖。
  来吧来吧,亲爱的小伙伴们,“小新”张开怀抱等着你哟~